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梁乃崇教授·智崇上師:《華嚴經》〈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華嚴經》〈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一

梁乃崇教授

「我們讀這部經的時候,要從它所呈現的非常神奇、變化萬千的景象,去了解他心中的結構,究竟是什麼地方抽離了,才會那樣變化多端?不是去追逐景象的變化……」

《華嚴經》的內涵莫測高深,其中不可思議的境界,非親身經歷者無以明了,我們當如何看待這部經典並掌握其中精髓?且聽梁教授別具慧眼的見解……

《華嚴經》的來源

佛滅度後六百年,有龍樹菩薩世間文字一時讀盡,發心入龍宮看藏,見華嚴有三本:上本、中本、下本。上本有十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偈,一四天下微塵數品,中本有四十九萬八千八百偈,一千二百品。下本有十萬偈,四十八品,遂記得下本回歸中土。自西土傳到此方者,乃八十卷經,三十九品。

我們只看現在看到的《華嚴經》是怎麼出現的?這部經出來時,釋迦牟尼佛已經滅度六百年,有一位龍樹菩薩出來了,他是個很聰明、很有學問的人。他把當時的書都讀完了,覺得還不夠,就發心到龍宮藏書的地方去看經書,於是就看到了《華嚴經》。

他看到的《華嚴經》有上本、中本、下本三種。上本有十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那麼多的偈子。一個世界微塵數的偈子就不得了,何況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的偈子!「一四天下微塵數品」,品目有這麼多的微塵數,這是上本;中本呢,有四十九萬八千八百偈,一千兩百品;下本有十萬偈,四十八品。他在龍宮記下來,並且帶到了人間,這部經典就是他所帶來的《華嚴經》。

他先是帶到印度,後來又把它傳到中土。所謂八十卷經,三十九品──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本,所以這部經是很神奇的。那龍宮相當於天宮,有天龍(龍宮有天上、水中的宮殿),所以《華嚴經》既是天上的藏書,也是龍宮的書,並不是人間的。現在這一本還不是全部的十萬偈,是下本的一半多,大概只有五萬幾千偈,這已經夠多了。如果有人跟他說:怎麼不把上本帶出來?即使他帶出來了,我們也看不完的。《華嚴經》的來源是這樣的。不只《華嚴經》是這樣來的,後來的大乘經典都是這樣來的。有人因為它是這樣來的,就.認為它是偽造的、不是從釋迦牟尼佛來的,會提出這樣的質疑。

如何看待《華嚴經》

我們怎麼看待這部經呢?我的看法是:龍樹菩薩說他進入龍宮,把鐵塔打開,看到裡面的書,然後把它拿出來──這一件事情可以看成他是進入龍宮;也可以看成他是進入自己的佛心。他從自己的佛心裡面讀到這部佛經。如果我們這樣诠釋,有人會問:這個是龍樹菩薩的佛心,應該不是釋迦牟尼佛的佛心,為什麼說是釋迦牟尼佛呢?對這樣的問題,我是這樣回答的:佛心是無法分別的。釋迦牟尼佛的佛心,和龍樹菩薩的佛心是無法分別的,說是釋迦牟尼佛的佛心也沒有錯。

大家可能會說:既然這部經是釋迦牟尼佛從他的佛心讀到的,為什麼當時不說是釋迦牟尼佛的經呢?再說為什麼他說了,卻不把這部經留在民間,而要留在龍宮呢?我的看法是釋迦牟尼佛不覺得這樣的經典要留在民間,他要的是南傳的那些經典。釋迦牟尼佛為什麼當時不把它講出來?既然他已經講了,為何還是留在龍宮,要等到龍樹菩薩把它拿出來?我的看法是:釋迦牟尼佛以為這樣的經典留在人間不適當;對人間比較適合的是南傳的經典,這樣的經典對天比較適合,所以把它留在龍宮,等於留在天宮。

在六百年後,社會起了一些變化,,和釋迦牟尼佛的時代又不太一樣。那時印度社會需要這樣的經典,所以龍樹菩薩就把它拿出來。釋迦牟尼佛不拿出來,應該是有一個顧慮:不要把它呈現在人間,使人著相。然而釋迦牟尼佛的顧慮是不是已經消失了呢?我的看法是:他的顧慮直到現在都沒有消失。所以我們要有這樣的了解,才不至於談《華嚴經》這類大乘經典的時候,陷入釋迦牟尼佛所顧慮的情況。這樣子聽得明白嗎?我們就說到這裡,翻到153頁經文的部份: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一:

〈世主妙嚴品第一〉共包括五個部分,我們先看之一:「世主」是世間的主人,「妙嚴」就是美妙莊嚴。這個「世主」指的是釋迦牟尼佛。他在菩提樹下四十九天,然後成道,也就是成佛、成無上正等正覺了。這一段一開始講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無上正等正覺的莊嚴美妙。我們先來看這一段: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摩竭提國、阿蘭若法菩提場中,始成正覺。

釋迦牟尼佛是在菩提樹下成無上正等正覺。

其地堅固,金剛所成,上妙寶輪及眾寶華,清淨摩尼以為嚴飾:

釋迦牟尼佛成正覺的所在地是非常堅固的。「金剛所成」,就是金剛所作成的,「金剛」就是很堅固了。「上妙寶輪及眾寶華,清淨摩尼以為嚴飾。」上面有美妙寶物裝飾的輪子和許多珍貴的花朵,以及清淨的摩尼珠寶作為裝飾。

諸色相海,無邊顯現。

「 諸色」,各種色,就是各種景象。「諸色相海」,各種景象像海一樣廣大豐富。「無邊顯現」,各種的景象無量無邊的顯現出來。

摩尼為幢,常放光明,恆出妙音。

這裡詳細說明「諸色相海」的狀況:「摩尼為幢」,以摩尼珠寶裝飾旌幢;「常放光明」,經常放出光明,像燈光一樣;「恆出妙音」,還不斷地發出美妙的聲音,不只是放光而已。

眾寶羅網,妙香華纓,周匝垂布。

「眾寶羅網」,很多寶物羅織成網狀;「妙香華纓」,以美妙芬芳的纓帶作為飾物。「周匝垂布」,這些寶物都垂掛在周圍。

摩尼寶王變現自在,雨無盡寶,及眾妙華,分散於地

摩尼珠寶裡面最大顆的叫做「摩尼寶王」,它變現自在,會生出東西來。「雨無盡寶」,出來的寶物,像下雨般無法計數。「及眾妙華,分散於地」,又變現出各種美妙的花朵,紛紛散落在地面。

寶樹行列,枝葉光茂

「寶樹行列」,在地上有很多寶貴的樹木,整齊的排列著。「枝葉光茂」,寶樹的枝葉都很光亮、茂盛。

佛神力故,令此道場,一切莊嚴於中影現

「佛神力故」,因佛神通力的關系,使得阿蘭若法菩提道場,一切莊嚴的景象得以顯現。

其菩提樹,高顯殊特:金剛為身,琉璃為干,眾雜妙寶,以為枝條;寶葉扶疏,垂蔭如雲,寶華雜色,分枝布影;復以摩尼,而為其果,含晖發焰,與華間列。其樹周圓,鹹放光明,於光明中,雨摩尼寶,摩尼寶內,有諸菩薩,其眾如雲,俱時出現。

「其菩提樹,高顯殊特」,釋迦牟尼佛是在菩提樹下成道的,那菩提樹非常的高大特殊。「金剛為身,琉璃為干,眾雜妙寶,以為枝條」,以金剛做成它的身,用琉璃做成樹干,枝條是各式各樣的妙寶做成的。「寶葉扶疏,垂蔭如雲」,寶樹的葉子長得很濃密茂盛,像雲一般四垂分布著。「寶華雜色,分枝布影;復以摩尼,而為其果」,樹枝上長滿了五彩缤紛的花朵,枝條繁多分布;又以摩尼珠寶作成它的果子。「含晖發焰,與華間列」,果實透亮、發出焰光,與花朵間雜排列著。「其樹周圓」,這些樹木的周圍是很圓的。「鹹放光明」,都在發光。「於光明中,雨摩尼寶」,在光明中,如雨般落下摩尼珠寶。「摩尼寶內,有諸菩薩」,摩尼珠寶內有很多菩薩。「其眾如雲,俱時出現」,菩薩多得像雲一樣,同時出現。

好,讀到這裡,對於這種景象有沒有什麼問題?這整個狀況是很神奇的,好像只有在神奇的影片裡,才會有類似的狀況。

又以如來威神力故,其菩提樹恆出妙音,說種種法,無有盡極。如來所處宮殿樓閣,廣博嚴麗,充遍十方,眾色摩尼之所集成。種種寶華以為莊校,諸莊嚴具,流光如雲。從宮殿間,萃影成幢,無邊菩薩道場眾會鹹集其所。

「又以如來威神力故」,又因為如來有威神力的緣故。「其菩提樹恆出妙音」,那菩提樹一直發出美妙的聲音,說出種種的佛法。「無有盡極」,沒有終了。「如來所處宮殿樓閣,廣博嚴麗」,如來所住的宮殿樓閣十分廣大、莊嚴和美麗。「充遍十方」,布滿在十方。「眾色摩尼之所集成」,是以各種顏色的摩尼珠寶建構而成的。我們的房子是用磚塊、鋼筋水泥作為建材;他的宮殿樓閣是用各種顏色的摩尼珠寶建成的。「種種寶華以為莊校」,用各種珍貴的花朵裝飾。「諸莊嚴具,流光如雲」,一切莊嚴具足,流出來的光像雲一樣。「從宮殿間,萃影成幢」,在那些宮殿之間流出來的光,像雲一樣的聚集,成為一個圓柱的形狀。「無邊菩薩道場眾會鹹集其所」,有無量無邊的菩薩,都聚集到這道場來了。

以能出現諸佛光明,不思議音,

以希望能出現佛的光明,和不可思議的聲音。

摩尼寶王而為其網,如來自在神通之力,所有境界皆從中出。

「摩尼寶王而為其網」,以比較大顆的摩尼珠寶作為網子。「如來自在神通之力,所有境界皆從中出」,如來自在神通的力量,所有的境界都從這當中呈現出來。

一切眾生居處屋宅,皆從其中現其影像。

一切眾生的居處房屋、所有的境界,都在摩尼寶王做成的網中間,現出它們的影像。

又以諸佛神力所加,一念之間悉包法界。

又因為諸佛神力的加持,一念之間,這個摩尼寶王所形成的網,能夠把整個法界一下子都含攝起來。

其獅子座,高廣妙好,摩尼為台,蓮華為網。

「 獅子座」,就是他的座位。「高廣妙好」,又高大、又美好;他的座台是摩尼珠寶做成的。「蓮華為網」,蓮華織成為網。

清淨妙寶以為其輪;

他座位的輪子是用清淨妙寶做成的。

眾色雜華而為璎珞。

以眾多五顏六色的花朵作為垂掛的飾物,

堂榭樓閣階砌戶牖 ,凡諸物像備體莊嚴。

廳堂、台榭、樓閣、階砌、窗戶,這些建築物的形象都完備莊嚴。

寶樹枝果,周回間列。

「寶樹枝果」,這些長滿了枝葉和果實的寶樹,間雜排列環繞在四周。

摩尼光雲,互相照耀。

所有的摩尼珠寶流出像雲一樣的光,互相照耀著。

十方諸佛化現珠王,

十方諸佛都變現成摩尼珠寶王,也就是大顆的摩尼珠寶。

一切菩薩髻中妙寶,悉放光明而來瑩燭;

所有菩薩頂上的那顆寶珠,也放出光明。但放出來的光明,比摩尼珠寶弱,所以就來「瑩燭」──以燭光回應。

復以諸佛威神所持,演說如來廣大境界,妙音遐暢,無處不及。

再以諸佛所加持的威神力,這些放光的珠寶,都在演說如來的廣大境界。他美妙的聲音,非常流暢地傳播出去,遍及每一個地方。

爾時世尊處於此座,於一切法成最正覺。

世尊就在這個獅子座上面、在一切法中──這麼莊嚴、豐富、神奇的環境背景之下,成了無上正等正覺。

智入三世悉皆平等

他的智慧能夠進入三世,沒有差異(「三世」就是「過去」、「現在」、「未來」)──也就是進入「現在」和進入「過去」,或進入「現在」和進入「未來」是一樣的,並沒有甚麼不同。像我們會進入「現在」,若要進入「過去」或「未來」就有困難,這樣就不平等、有差異,他能「智入三世悉皆平等」。

其身充滿一切世間;

「其身」,也就是他的法身。他的身體充滿在這個世間。

其音普順十方國土。

他的聲音傳遍了所有的國土,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譬如虛空具含眾像,於諸境界無所分別;

這個情況好像虛空含攝所有的物像,就像我們現在的天空,把整個宇宙都含攝了。「於諸境界無所分別」,對於這個宇宙不同的星球、銀河系,他是沒有分別的。

又如虛空普遍一切,於諸國土平等隨入。

又好像虛空滲透進入所有的國家,一律平等的進入,沒有一個國家虛空進不去的。

身恆遍坐一切道場。

他的身永遠在一切的道場中運作。

菩薩眾中威光赫奕,

他在菩薩眾當中,特別光亮耀眼。

如日輪出照明世界,

就好像太陽出來的時候,眾生的光都被他遮蓋了,他把整個世界照亮了。

三世所行眾福大海,悉已清淨。

「三世」,就是「過去」、「現在」、「未來」。「所行眾福大海,悉已清淨」,他所做的福德全都清淨了。

而恆示生諸佛國土

而經常示現生在各佛國中。

無邊色相圓滿光明,遍周法界等無差別。

「無邊色相圓滿光明」,所有的景象都是圓滿光明的,「遍周法界等無差別」,布滿整個法界,沒有甚麼分別。

演一切法,如布大雲

他演法的時候,好樣布雲一樣,是一大整片的。

一一毛端,悉能容受一切世界而無障礙。

需在心中探索何以釋迦佛一一毛端,悉能容受一切世界而無障礙?毛的尖端是很小的,他每一個毛尖能含攝一切世界,沒有一點困難。

好,我們到這裡。他在這個獅子座上成無上正等正覺,以後他的智慧「入三世悉皆平等」,他的身是充滿一切世間,他的音聲「普順十方國土」,就好像虛空含攝了整個宇宙,「具含眾像」,應該就是整個宇宙。「於諸境界無所分別,又如虛空普遍一切,於諸國土平等隨入」,又好像虛空一樣,他能夠進入所有的國家國土,所有的國家國土都有虛空,他的身永遠坐在一切道場中,他在菩薩當中是威光赫奕,是最閃亮的。就好像日輪一出來,所有星辰的光輝都不見、都被蓋過,他把整個世界照亮了,他三世所行如大海一樣的福德全都清淨了,他又經常出現在所有佛的國土。他「無邊色相圓滿光明,遍周法界等無差別」。演一切法如布大雲,他演法的時候聲勢浩大,好像一下子天空就布滿了雲。「一一毛端,悉能容受一切世界而無障礙」,在一個毛尖上面,能夠把一切世界裝入毛尖上面,毫無困難──這就是在描繪成無上正等正覺的狀況。

我們看到這些文字所描繪的景象時,當從何去了解呢?「一一毛端悉能容受一切世界」,我們會想不通,當你想不通的時候,不要勉強;你要去了解為什麼他的一一毛端,能夠含攝整個世界?你要從這個地方去想,而不是想這個毛端怎麼能夠含攝一切世界?否則你會打結,你會覺得毛尖這麼小,世界那麼大,怎麼可能裝進去呢?我們讀這樣的經典,讀到這裡不容易懂,看到這樣子的景象,也是匪夷所思,那麼我們怎麼去理解它呢?我們要去理解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時候,他的景象為甚麼是這樣?為甚麼他能夠做到?要在自己的心中探索為何沒有辦法把一個世界塞在一個毛尖上?

因為我們有大小的觀念、執著。當我們對大小有一個固定的看法,就做不到了!他為什麼能做到?因為他的心已清淨。所謂清淨就是「法」,他心中沒有大小的觀念,所以他能做到。我們心中大小的觀念是很復雜的,你要檢查自己的觀念,檢查透徹清楚了,然後再把它抽離掉,這個就不是很困難。「一一毛端悉能容受一切世界」非常簡單,像「智入三世悉皆平等」也是一樣的。我們有過去、未來、現在這樣的時間觀念,這個時間觀念,就是我們心中的認知結構,可以說是執著,也可以說是認知,當你有這樣的認知時,你的過去和現在是不一樣的,你的現在和未來也是不一樣的,這個時候,你就沒有辦法進入平等的境界;如果你能夠把時間的觀念、障礙抽離掉,把它清淨了,你要進入過去現在未來,一點也不困難。

以人的立場讀《華嚴經》

所有的事情,大致上就是包含時間、空間、事物,這三種類似的相,他都沒有障礙了,他不覺得中間有好多規則、關卡。這邊呈現出來的相,沒有甚麼關卡,而沒有這些關卡的原因是什麼?我們讀這部經的時候,要從它所呈現的非常神奇、變化萬千的景象,去了解他心中的結構,究竟是什麼地方抽離了,才會那樣變化多端?不是去追逐景象的變化,神通變化不是去追逐的,如果讀這部經去追逐神通變化,就走錯路了,這個就是釋迦摩尼佛當時並不把《華嚴經》留在人間,而是六百年以後,龍樹菩薩才從龍宮裡面取出來的原因。釋迦牟尼佛當時為什麼不把《華嚴經》留在人間,而留在龍宮呢?我想他的顧慮就是在這裡,他不希望大家去追逐景象中的神通變化,我們如果能夠從他所描繪的景物變化中,去找到把心清淨的線索,釋迦摩尼佛的顧慮擔憂就不會發生了,這就是我們讀這部經需要注意的地方。

我們要以怎樣的態度看這樣的經典?這部經典是天宮的、龍宮的,不是留給人的。我們如果以人的角度來讀,不要勉強自己要變成天來讀它。我們仍然以人的立場來讀這部經。你讀南傳經典、小乘經典,就會發現它是為人而設的,我們讀起來很能夠感受到是一個人的行事作為,但是像大乘的《華嚴經》,我們一讀就看不到人,人在這裡面完全消失了!換句話說是比較沒有人味,卻有很多的神味。那麼我們是不是也要變成神來讀它呢?不必了,我們是人!我們要以人的立場來讀它,可是裡面有神味,其間的距離又怎麼把它彌補起來?就是從心上下手來看這部經。

在「心」上修,不在「相」上修

我們以人的觀點來看,就采用《金剛經》所說的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些相還是虛妄的,不管說得怎麼神奇偉大,多麼豐富廣博,還是虛妄,因為它是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它是這樣的虛妄,把虛妄的相說得這樣神奇,我們需要讀它嗎?我們還是可以讀它,我們讀的時候,從心上面下工夫,我們去了解他為什麼會覺得一個毛端就能夠包含整個世界?他的心做怎麼樣的調整,才能做成這件事情?我們得把注意力放在怎麼去調整我們的心,而能夠達到一個毛端含攝整個世界。當我們的注意力放在這裡的時候,那我們人和這麼神奇的經典之間的距離就拉近、消失了,所以我們仍然要以人身的立場來讀,在心上面來談它,來檢討、來觀賞,來追查我們的心要調整到怎樣的情況。

我們也可以做到這部經典所描繪的現象,但不是追求我要比你變得更大,不是在相上面追逐、比哪一個相可以弄得更神奇,不是的!那樣子比下去,就會發生一個問題:很多人會著魔。有的人不會,但有的人會,至少有一件事情會發生,它即使不著魔的話,也修不成,因為他著相了,他沒有辦法成無上正等正覺。更糟糕的是有的人會著魔,會因此精神分裂,這不是我們願意見到的結果。我們尤其不願意見到因為學佛,而落得這樣的下場。所以我們還是要堅持在心上面修,而不是在相上面修。即使有這些相,也是給我們一個方便、一個工具,讓我們可以在「心」上面下工夫,作為下工夫的依據、幫助,而不是讓我們在「相」上面下工夫。

《華嚴經》的內涵是清淨的

另外我還要再補充說明,要讓我們的心清淨,而不是讓我們變得很華麗、很豐富、很不實、或者很廣大,都不是;而是要清淨。清淨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這部經沒有脫離清淨,但是很多人在模擬其中的內容時,或者是走入天界、有了天眼;或者有天的神通力時,多半會像這部大乘經典一樣,非常的華麗充實,可是就是少了一個清淨。但是這部經典讀下去,我沒有感覺到不清淨,它是清淨的,這個是要點。你如果要跟這部經典來比賽,最好跟它比賽清淨。像這部佛經是有願的,它也鼓勵發大願,就這些願而言,我最喜歡的是《圓覺經》的「無始清淨大願」,就是「清淨」和「無始」這兩個字,而不是「大願」這兩個字,這是它的內涵。

「清淨」釋義

什麼叫清淨呢?「無相」就是清淨,「有相」就是不清淨;「無為」就是清淨,「有為」就是不清淨。「心」上面就是清淨,「相」上面就是不清淨;「因」上面就是清淨,「果」上面就是不清淨。有的人發大願,可是沒有辦法脫離一個偉大的相,如果他沒有辦法脫離那個偉大的相,這個願就有問題,就會出毛病。所以很多人發願要度無量的眾生,這樣子也是不對的,為什麼?無量無邊眾生是一個很清楚的相,所以你要發願度眾生的話,要怎麼發呢?要「度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度」,這樣你度眾生的願還是清淨的。因為「度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度」,這兩個句子變成一個句子,還是無相。它沒有偉大的相,這樣才能夠度眾生,才是真正的清淨大願。不然的話,這個願不清淨;只要不清淨,就有危險!所謂危險,就是你修行不但沒有修好,還修成精神分裂,這樣子太悲哀了吧!我們真的很怕這樣的事情,很不願意修行者落入這樣的問題。好,關於這部經典就講到這裡,今天講的部分有沒有問題?

聽眾:請問龍樹菩薩為何要取出這部經典?

龍樹菩薩取出《華嚴經》的緣由

教授:我想龍樹菩薩是應當時印度社會的需要,取出這部大乘經典。印度社會崇尚比較神奇、具神通力一類的事情,像婆羅門教和釋梵天、大梵天有關,關於神奇這一類的事情就很多,也可以說當時有神通的人越來越多,這種需要就多了。龍樹菩薩就應這種需要,把這部大乘經典取出來。一般人士不一定能以清淨的心來讀佛經,如果還帶有一點貪嗔癡,你的願就可能是貪嗔癡變現,而不是清淨的本願,但是你自己不會察覺,你會以為是自己的願,這個是最困難的地方。我們要看省察力,如果省察力不夠,那是不適合的。但是如果你學的是小乘的佛法,也可以說是南傳的佛法,如果我們對自己的貪嗔癡還沒有省察得很清楚,學這樣的佛法有沒有問題?不會有問題。所以學大乘的佛法是要很小心的,也可以說大乘佛法的基礎要打得比較扎實,才不至於出亂子,這個一定要自我檢查,你一定要清楚自己。別人有我執、還有貪嗔癡,我看得清清楚楚,問題就是看自己不清楚,真正的要害和困難是在這裡。所以我一再提醒:讀這樣的經典時,要以怎樣的心態及方法去讀,才不會出毛病,才能夠得到這部經典的好處。要讀之前,一定要打預防針。好,還有甚麼問題?

聽眾:我們要不要神通這些東西?

修行體系需講求基礎、階段

教授:我們佛教一直有不主張搞神通的傳統,但是經典裡面又透露出那麼多神通,很多人忍不住朝這個方向去發展。你問我們要不要這些東西,我覺得禅宗修行者修好了,再來讀這部經典,是沒有問題的,這可以讓他更豐富,所以不是問題。問題在你讀這部經要有什麼作基礎。我們佛法就現在修行的體系來說,缺少階段、基礎,你有什麼基礎,就可以開始學甚麼,你到某個程度又可以學什麼,這裡就是亂了,大家好像是隨心所欲,隨便亂學,這樣會出一些問題。就好像你是小學生,但你去讀博士班,那不是亂讀一通嗎?我們如果把次序定位清楚,把它定得嚴格明確一點,這些問題就可以避免了。

你剛才提那個問題,使我想到另一個問題,像剛才我們看了這一段《華嚴經》,小乘經典也有寫他坐在菩提樹下四十九天怎麼成道,這一品也是在講這個,像《大般若涅槃經》和南傳的《涅槃經》講的狀況完全不一樣,後者敘述釋迦牟尼佛吃了最後的晚餐──那是鐵匠窮達供養的食物,好像是菇、蕈類的東西,釋迦牟尼佛吃了以後就瀉肚子,之後就圓寂了。《涅槃經》提到的窮達是個鐵匠;可是在《大般若涅槃經》裡就不得了了!他是個菩薩,多偉大!一直被稱頌著。但是在南傳的經典,窮達只是一個鐵匠而已。我當時讀到這兩部同樣是《涅槃經》,一部是南傳小乘的,一部是大乘的,感受強烈的對比!最強烈的對比是小乘的經典有人味,是我了解的人;但是一讀大乘的經典,我本來了解的人──鐵匠窮達,就變成不了解了,到底是甚麼緣故?我也不清楚了。我當時讀這部經典,就有這樣的感覺,讀《華嚴經》也有類似的感覺。因為第一品的情節,跟我們讀南傳的經典,講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是同樣的事情,但是講出來的情況,給你的感受就不一樣。它們的表現方式是不同的,也可以說是采用不同的诠釋。我現在就有一個問題,我來自問:我們現在是不是有第三種诠釋?我想可以有第三種。南傳的小乘經典,當時是由印度人來诠釋;大乘的經典是由六百年後、或者是一千年後的印度人來诠釋。我們現代的人又需要新的诠釋,我們可以有另一套诠釋,那麼我們需不需要朝這樣的目標來诠釋呢?這就要看大家了!我們是不是已經做了呢?說不定也做了。好!今天就到此。

資料記錄-顏玉珠 劉振龍

資料整理-呂秀玉

 

上一篇:梁乃崇教授·智崇上師:獨立自主,許下承諾
下一篇:梁乃崇教授·智崇上師:一心多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