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無量壽經》之道場寶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無量壽經》之道場寶樹

“又無量壽佛其道場樹,高四百萬裡,其本周圍五千由旬,枝葉四布二十萬裡,一切眾寶自然合成。以月光摩尼持海輪寶——眾寶之王而莊嚴之,周匝條間,垂寶璎珞,百千萬色種種異變,無量光炎照曜無極。珍妙寶網羅覆其上,一切莊嚴隨應而現。微風徐動,吹諸寶樹,演出無量妙法音聲,其聲流布,遍諸佛國。聞其音者得深法忍,住不退轉,至成佛道,耳根清徹,不遭苦患;目睹其色,鼻知其香,口嘗其味,身觸其光,心以法緣,皆得甚深法忍,住不退轉至成佛道,六根清徹,無諸惱患。阿難,若彼國土天人見此樹者,得三法忍:一者音響忍,二者柔順忍,三者無生法忍。此皆無量壽佛威神力故,本願力故,滿足願故,明了願故,堅固願故,究竟願故。”

好,請看這一段,這是“道場寶樹”第十四章。前面是描述西方極樂世界遍布的七寶諸樹。在這七寶諸樹當中,尤其有一種樹最為奇特,特別表顯出來,加以詳細的介紹,這就是阿彌陀佛的道場樹。道場樹就是他成佛的道場的樹,一般叫菩提樹。那麼前面在願文裡面,阿彌陀佛特地對道場樹有一個發願,就是要令那些少功德者的菩薩也能見到道場樹。這個意思就是說:阿彌陀佛成佛的菩提樹,至少要破無明的法身大士才看得到;少功德者就是三賢位的菩薩,靠自己的力量是見不到的;那三賢位的菩薩都見不到,那些國中天人更沒辦法見到。由此,法藏菩薩發願使那些少功德者——這些三賢位的菩薩乃至於天人,也都能蒙佛的威神、願力加持,見到道場樹。為什麼要加持這一點?因為見道場樹,對於修道有一個極大的增上緣。這棵樹——佛在這棵樹下成佛,就有佛的巨大能量、功德——加持力最大。

好,首先看它樹的高度,有四百萬裡。那麼四百萬裡在我們看來已經是很高了,但這個表述也只是順應我們的心量去表述。《觀經》講,阿彌陀佛的報身是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由旬,如果用這個來說阿彌陀佛報身的話,那這個菩提樹的高度就太矮了。佛在樹下坐一定是比樹要矮:樹要高一些,他才能夠坐在樹下成道。所以這也是順著少功德者的心量來加以敘說的,也不要機械地認為只有四百萬裡——它也許更高。隨多功德菩薩的心量,他能看多高,就有多高。“其本”就是它的樹干靠根的部分,這部分要隆起一些,比上面要寬一點,有五千由旬。它這個樹的枝葉向周邊的分布有二十萬裡。這是描述它的菩提樹的這種高度、樹圍和枝葉分布的范圍。這個菩提樹,也是一切眾寶自然合成——就是無量的珍寶法爾自然地合成了這個樹。所以這就不是七寶樹,它的根、莖、枝、條、葉、華、果裡面的排列組合,是無量無邊的眾寶來合成的。也就是說它所發出的光與色也是無量無邊的,光色的相互輝映是相即相滲的。所以這裡不可勝視,就是“榮色光耀不可勝視”,遠遠超過前面的任何一種七寶樹了。

那這些眾寶當中,他提出了一種寶叫月光摩尼持海輪寶。月光摩尼——摩尼就是如意珠——這個如意寶放出的光,就像月光,它很清涼——清輝。那這個寶叫持海輪寶,這就是這個摩尼珠的名稱。持海輪寶,什麼叫持海輪寶呢?就是大海底下也有很多很多的珍寶,其中有四種寶珠,能夠生出大海當中的一切珍寶。如果沒有這四種寶珠,大海當中的一切珍寶都會消失,都不會存在下來。那麼這四種珍寶還能夠保持大海水平面的一種平均,就是很多水都到大海當中去,這四種珍寶能夠吸納這些水。如果沒有這種珍寶來吸納很多水的話,那可以說這個一四天下,包括須彌山、金剛圍山乃至非想非非想天,都會被這個水所淹沒。所以這種寶有使大海水保持平衡的一個功能作用,這就叫持海輪寶。月光摩尼持海輪寶,是一切眾寶當中之王,就在這棵道場樹上來莊嚴。就是類似於這種品質的如意寶珠來裝飾道場樹。

那麼這個菩提樹,它的枝條非常繁茂,每個枝條當中又垂下了很多珍寶璎珞——用璎珞來裝飾它的枝條。那麼璎珞當中,它又能放出種種的光色,就是這“百千萬”的光和色。有種種不同的變化——“種種異變”,異變就是奇異的變化。或者這個光色可以變化金鋼台,或者變化各種光形,可以在虛空顯示各種圖案,它有各種異變。這個樹上有無量的光明,這個光像火焰之王,叫“光炎”,不僅照這顆樹的自體非常的明亮,而且它能夠照到極樂世界的本土,乃至於照到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所以這個菩提樹的光所普照的也是無有極限——“照耀無極”。這棵樹上有寶網,那麼寶網也是各種摩尼珠用金縷線綴成的,就覆蓋在這個菩提樹上。在寶網之間,你想看他方世界一切莊嚴之相,隨你的念頭都能顯現出來。所以這個寶樹,也是隨意顯現他方世界境界——“隨應而顯”,這裡注意“隨應而顯”,你想見,就能見得到,不想見,也就見不到。

那麼“微風徐動”,前面講“清風時發”,這個清風表的是微微吹拂過來的風,它是徐徐地吹動過來,不像那個飓風、台風它的風速非常快。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風,是從佛心裡面出來的;佛心它是非常溫和的、慈悲的,所以這個風也是徐徐地吹過來。徐徐的風吹過來,就吹到這個寶樹上。寶樹上剛才講有璎珞,有各種摩尼寶,有樹葉,有華,風吹過來,就能發出聲音。

這個聲音好像演奏一樣的,演奏“無量妙法音聲”。演出的不僅是一般的音樂——娛樂性的,它是演出妙法音聲。這個妙就是奇妙,一般我們把妙法指稱為大乘佛法。大乘佛法的音聲——而且是無量的妙法音聲,那麼這樣的音聲就遍布西方極樂世界的本土,也流遍他方世界無量無邊的剎土。

西方極樂世界美妙的音樂可以傳到我們這邊來的。所以臨命終時為什麼有天樂盈空——聽到一種美妙音樂的聲音,這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那種妙法音聲過來了。還有它的寶香,為什麼會聞到奇異的寶香?那麼比如這棵樹就有香,每個珍寶裡面都有百千萬種香雜進去,所以有寶就有香。寶能放光,光中有香,這就叫香光。香光也彌漫在他方世界無量無邊的剎土,所以我們在不經意的時候——比較真誠的時候,感通上了,香就會過來。這就是極樂世界的香。聲音也是這樣。

好,無論是極樂世界本土的往生者,還是他方世界的眾生,聞到這樣的菩提樹的聲音,都能證得甚深的無生法忍,住在大乘的不退轉位——就是得阿鞞跋致,直到成就佛道。所以你看,“聞其音者”,不是“聽其音者”——聞。“聞其音者”是非常不容易的,是用我們的本心——實相的心,那種圓通常的聞性才能跟這個菩提樹的音聲產生同構共振。你只要同構共振這樣互動的話,你就能得無生法忍,得阿鞞跋致,直到成佛的過程當中,永遠不會退轉。

那麼在六根上,得到受用。“耳根清徹”,就是你聽到這種聲音,你的耳根——一般講六根,根是什麼意思?根就是生、出生的意思,當我們的耳根對外面的聲塵,就會產生耳識。中間有耳識,這就說明耳有根的作用,就叫耳根。但我們的耳根都是不清淨的,凡夫就叫六根不淨。西方極樂世界你聽到這樣的一個法音,耳根就清淨了,沒有垢染了;你耳根一清淨,就天耳通出來了,你就能聽到這個十法界的聲音。這就叫“徹”,徹到了十法界:上能聽到十方諸佛講經說法的聲音,下能聽到阿鼻地獄苦難的、痛苦的、呼救的聲音。然而這些都是他力的這種強緣的加持,如果我們要得六根清淨,靠自己自力的修行,都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這個智者大師說他修行開始有志於證六根清淨位,只是領眾過早,“損已利人,但登五品”——只證到了圓教五品位,還沒有得到六根清淨位。這天台宗的祖師,他都沒有得到六根清淨位,六根清淨就能六根互用。所以你看,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只要聞到這樣的聲音,就能得到六根清徹——六根互用。在這個成就佛道的全過程當中,不再有苦患——不再遭受耳根的苦患。我們的耳根功能不能齊全,我們這個世間眾生耳根利一點,聽到的聲音多一些,但是我們很多聲音是聽不到的:超聲波就聽不到;次聲波聽不到;鬼道的聲音聽不到。這個鳥和野獸,也聽到它們的叫聲,但是它的聲音表達什麼意思,我們聽不懂;如果你耳根清徹,這個鳥在叽叽喳喳講話,你知道它在講什麼。當我們都聽不懂鳥語聲音的時候,這說明我們耳根就有病。得了病才聽不懂;正常情況下,是能聽得懂的。那天人的聲音、惡鬼道的聲音,都能聽得到的;現在我們聽不到,說明我們耳根有病了。所以耳根清徹才是恢復了健康正常的狀態,就永遠不會再遭受我們這樣的一個苦患。我們六根是有病的,所以我們都是一個病人。

不僅耳根這個樣子,那麼眼睛看到這個菩提樹的光色——它百千萬的光色在作種種不同奇異變化的時候,你就能看得到了。鼻子也能聞到這個菩提樹的香味,它是非常濃郁的寶香。因為它的寶太多了,所以香也是數量很多——種種不同的香。而且它是眾寶之王來莊嚴的。它的寶是眾寶之王,這個香也是香中至上的,所以你的鼻子就能夠聞到——嗅到這樣的香氣而得法益。“口嘗其味”,嘗到果實的味道。身體接觸到這個菩提樹放的光。這個“心”就是第六意識,就是意念上去思惟菩提樹的功德。

這就是六根都系住了相應的菩提樹的對境。那六根系念菩提樹,它這種巨大的加持力就很大了。我們六根是不清淨的,我們六根是顛倒的,我們六根的功德是有殘缺的,然而這個菩提樹用它究竟圓滿的功德,來治我們六根的疾病,能讓我們六根的功德完全現前。那麼六根的功德現前的時候,我們就契入到自性裡面去,就是入無生法忍。而且這種無生法忍不是淺的無生法忍,是甚深無生法忍,也就是契入到像八地菩薩以上清淨的無作妙用的無生法忍。而且得到這個甚深無生法忍,是“皆得”:一切人都能得到,沒有一個遺漏。得到這樣甚深的無生法忍,就能住到——阿鞞跋致——三種不退當中,直到圓成佛果,都不會退轉。

大家想一想,這種恩德有多麼大?為什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快速成佛的法門?在每一段裡面我們都能感覺到這種快速成佛的殊勝。只要看菩提樹,沒有叫我們去做任何事情,我們只要六根系緣菩提樹,就能得到甚深無生法忍。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加持!這跟自己的力量吭吭哧哧動經無量劫積功累德想得一個位不退都很難的時候,你還竟然“得甚深法忍”,包括行不退,包括念不退。這個念不退,而且說在無念的狀態:無作妙用的八地菩薩離開心意識、無功用道的境界。到了甚深無生法忍,所展示的一切功德都是無量的。修行就好像百川河流最終進入大海了,你進入大海了,就跟大海般無量了。

所以我們就再回過頭來,前面為什麼阿彌陀佛專門發一願,要讓少功德者能見到菩提樹?就是一見菩提樹的功德太大了,他才特意發這一願。而我們這些帶業往生的凡夫,就屬於少功德者。能夠使我們這些帶業往生的凡夫,也能見到菩提樹,也能得到六根清淨,也能得到甚深法忍,這可不是快速成佛的妙法嗎?阿彌陀佛在菩提樹上展示了他果地上全體的功能作用,通過菩提樹這樣的一個傳達——對往生者眼耳鼻舌身意全方位的加持,讓他得甚深無生法忍,也就把佛果地上的功德無條件地賜予他,那麼也就“六根清徹”。前面講“耳根清徹”,現有就講六根都清徹。六根,比如眼根——目,眼根清淨了,無垢了,沒有顛倒了,它徹,你的天眼通就出來了,你就能觀察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剎土——淨土、穢土的種種境界了;你的鼻根清徹了,你就能嗅到種種的香味了;你的這種身根、舌根都清徹了,它們的完整功德都現前了。也不會再有“惱患”,不會有殘缺,不會有苦惱,不會生病。

釋迦牟尼佛又這樣告訴阿難,如果彼阿彌陀佛剎土天人——注意了!這裡直接就點出天人,就是我們這些往生者。像我們這樣身份往生就是彼國天人。如果說見菩提樹非得要登地菩薩才見得到不可,那這段描述對我們來說,就沒有很大意義——可望不可及。雖然功德殊勝,但我們沒份。這裡特別告訴我們“彼國土天人”,就是我們這些人往生就能得到這個利益。天人就能看得到,所以“彼國土天人見此樹者”。彼國天人能夠見到這樣的道場樹,就能得到三種法忍。

三種法忍,一種是“音響忍”。音聲就像一個回響,你在山谷裡呼一下,它都回響。那個響是什麼?響有它的客體嗎?響是緣生法,通過音響悟證緣起性空的道理,安住在諸法的空性當中,這叫音響忍。“柔順忍”,就是我們的身心很柔軟,隨順法性,安住在法性當中。這叫柔順忍,不是跟法性相背的,所以我們修行一定要隨順法性。隨順法性是要我們身心柔軟的這種狀態才能得到的,不要違背。第三種就是“無生法忍”。初得無生法忍是圓教初住的水平,究竟得無生法忍就是八地菩薩的水平。那麼彼國天人在這三種法忍當中,程度不同地獲得——都能得到三種法忍。實際上三種法忍也包括華嚴的十種忍。華嚴專門講的十忍品,後面講的如夢忍、如幻忍、如焰忍、如影忍……它都有一個本質特點,就是我們用般若智慧安住在諸法的空性實相上。

好,能得到這樣殊勝的法益是來自什麼?下面談到的六句話完全把這個佛地果覺的加持力展示出來,也表明淨土他力法門的根本特點。得到這麼殊勝的利益,得到甚深的法忍,都不是靠自己的力量。這都是靠什麼呢?靠阿彌陀佛的“威神力故”——他威德神通的大自在力,這是第一種力。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故”,本願力就是他因地發的四十八大願的力量。四十八大願就是他因地的本願,他的願透過無央數劫的修行成就了,就產生一種力,這種力就彌散在虛空法界,彌散在西方極樂世界上,所以它就有極強的加持力——是本願力故。那麼這個“威神力故,本願力故”是它的總說,下面對“威神力故,本願力故”又有一個具體的解說。

“滿足願故”,這個本願力是來自於他“滿足”——滿足就是他發的那個願心它圓滿了,它完備了。圓滿具足了這個願,就叫滿足願。四十八大願全都實現了,沒有一願有落下來的,這就叫滿足願故。“明了願故”。我們要理解這個願,阿彌陀佛在因地發這個願,他的目的是非常明了的:就是要建立一個剎土,讓他方世界的眾生快速地到我的剎土來安立,得到安隱,得到安樂,然後快速地圓成佛果。他有這個因地上的明了。然後在果地上實施之後,九法界眾生依賴這樣的願力救度,能得究竟的利益,也不會間斷——對這點功能作用也是明了的,沒有含糊的。所以因地發願和果覺的救濟都是明了的特點。明了願故,也是他實相的心、智慧的心出來的。我們很多的願——凡夫的願,都不明了,因為它是從無明的心出來的,他自己都把握不了。於是他發的願由於很不明了,很模糊,自己把握不了,等到發願後又實現不了,實現不了他就會後悔,後悔就想修改,就想不要。這都是不明了的願,不明了的願是靠不住的。所以這就告訴我們,有阿彌陀佛明了願的加持,才能得到這個利益。

第五個是談“堅固願故”,這是談到這個願的一些特點了。我們前面為什麼要介紹法藏菩薩因地的過程?首先,他發的願是從實相出來的,他發的願就是堅固的。堅固就像樹根長在地下,你是不可拔的。所以這個堅固的願就能夠驅使他無量劫以來至心精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所以這個“一向”:動經無量劫以來不會改變他原來的初衷,碰到任何的逆境——哪怕阿鼻地獄的苦,他也不會變動他的願。這就叫堅固願。由這個“堅固願故”,他力量的加持能令往生者得殊勝的利益。第六個就是“究竟願故”。他由於有堅固願,無量劫以來的這個願心、行為不退轉,然後最終達到了,成就、圓滿了,這就叫究竟願故。所以這也在啟示我們怎麼發願。我們每個修行者也都發願,但我們這願是不是滿足願,是不是明了願,是不是堅固願,是不是究竟願?你真正把這個願發出來之後,一定要朝滿足、明了、堅固、究竟的這個方向去走,你這個願才有力量,你這個願才真實不虛,你這個願才能在自利利他當中開出它的果實。

            ——2009年8月始大安法師講於東林寺第二屆淨土文化進修班

 

上一篇:大安法師:《無量壽經》之樹音妙樂
下一篇:大安法師:《無量壽經》之光明獨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