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無量壽經》四十八大願 第五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無量壽經》四十八大願 第五講

請看下面“十念皆生我國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十方無量無邊的眾生聽聞我的名號,能夠發出至誠心、至信心、至樂心,願意生到我的剎土。”這就是深信切願了,那麼你在念佛的功夫上乃至十聲——“乃至十念”,你都能往生。“如果信願持名十念不能往生的話,我就不成佛。但這一願有一類眾生不被攝受,就是犯五逆的重罪,同時又毀謗正法。”“五逆”就是墮阿鼻地獄的罪惡:殺父、殺母、破和合僧、殺聖人、出佛身血。如果犯五逆沒有毀謗正法,臨終即將墮阿鼻地獄的時候,能以慚愧心、忏悔心念佛,還能往生;如果你又犯了五逆,又毀謗正法,不能往生。

這個“正法”,廣義的說就是佛法。佛法的核心無非要講因果,講輪回,講緣起性空的道理,講佛的這種涅槃的常住存在性。這些都是正法的核心內容。如果廣說,它就很多了,那毀謗正法的人說這些不存在:“哪有因果啊?三世因果都是騙人的,‘六道輪回說’——虛無飄渺的,西方極樂世界更是欺騙愚夫愚婦的廉價門票,這些都是虛幻的。”說這些就是毀謗正法,毀謗正法的人也都是下阿鼻地獄的——毀謗正法的人比犯五逆罪還重。眾生為什麼敢犯五逆罪?就是由於他不信因果,不信輪回,不信佛法,他敢造。如果他相信了正法,他就不會去做那個事。那狹義的說“毀謗正法”,就專門指毀謗淨土法門,說:“西方極樂世界不存在。念佛哪能往生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什麼好處啊?往生那裡也沒有了生死啊!”諸如此類,都是毀謗的言語。

這一願,歷來的注經家都認為是四十八大願的眼目,是實施阿彌陀佛平等普度一切眾生的大慈悲大智慧的高度結晶。你看從修行的功夫來看,沒有提任何條件,只要你十聲念佛。這個十聲通平時,通臨終。你只要具足信願,平時念十聲,阿彌陀佛也要讓我們往生哪!那這裡,當我們看這一願,是要領會阿彌陀佛那種大慈悲心、大救度的力量,但也不能說:“我只念十聲就可以。”他為什麼要“乃至”?“乃至”就是指你最低限度:你如果很忙,條件不允許,你就是哪怕念十聲。但是佛高興的事情是希望我們多念,上限多多益善,能夠念三萬、五萬、十萬,那當然佛就更高興了。所以有上限,有底限。我們不能為了自己懈怠放逸去取底限,還要取上限。相信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往生,在行為上要念得越多越好:是這麼一個領會,比較好一點。

那麼大家看這一願好像很容易,實際上他不容易。這一願往生的重心實際上是放在信願上:至心信樂、欲生。你看這六個字對於我們這些眾生來說,都不容易啊!至心是什麼?至誠心哪!我們每個人自己反省一下:我們有至誠心沒有。我們從出生到現在這個時代,人與人之間相處,在職業當中,我們有多少虛假呀!我下午看《文摘周報》都看到,高校的就業率又有一個新的概念,叫“被就業”。很多大學生沒有找到工作,然後學校搞了一個什麼表——已經有就業了,實際上裡面都是有很多的摻假。所以很多大學生沒有找到工作,臨走還要簽一個已經就業的東西走。由於上面有指標,學校說:“你們要幫忙,我沒有達到這個就業率,我交不了差。”就已經公開化了。你說對大學生心靈什麼影響——這種虛假的東西、這種抄襲、這種政治經濟指標,等等。所以生活在這樣的環境當中,我們有幾個人做到至誠心?一個人真的至誠的話,好像都成了怪物啦,人家都說你是傻冒。所以這些必然會影響我們修道人的心理,這就是我們共業。

當我們不具備至誠心的時候,十念往生是不可得的;還有“至信”——對這個淨土法門有百分之百的信心,這個“至信”就是清淨信心,沒有一點懷疑;“至樂”,這種好樂、這種歡喜,是我人生當中最重大的事情,欲罷不能,手舞足蹈——得到了一個摩尼寶珠;然後體現在發願——欲生。“欲”是代表他一種需求、向往,這個“欲生”就包括真正的放下娑婆世界——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有幾個人能做得到?也常常有居士到我這兒問些問題,比如說:“你看看,我沒有念佛之前生活都還很順利,怎麼我一念佛反而還不行呢?好像這個念佛就沒有作用了。”那問你:念佛的目的是什麼呀?你念佛目的就是你生活水平好嗎?念佛有些逆境正好成就我們的厭離心嘛,有什麼不好啊?所以我們很多念佛人把念佛都在世間法當中去評價:是好,是壞;是優,是劣。有幾個人在一個終極關懷、出世間當中,把這種“至心信樂、欲生”表達得非常純淨,純粹啊?它是非常不容易的。

念十聲誰都能念,但至心信樂、欲生的心理狀態,不是什麼人都能具備的。所以第十八願看似容易,實際上是非常不容易的!這裡是不能自欺欺人的!所以我們就要在深信、切願上,下夠功夫。為什麼藕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他用“全憑”:你能不能往生,就完全看你有不有信願,不談其他的。昨天有個條子——念《弟子規》還成了往生的條件,那不是瞎掰嗎?所以這個往生一定要在信願下功夫。你不要看信願好像是一個理論,一般的人看不起這種形而上的心理背景,都很看重修點苦行啦,搞點事相上的東西——覺得很有價值。殊不知對淨土法門不可思議的這種境界的信心,對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智慧、威神的信心,這是遠遠超過事相上的修行百千萬億倍的——不可比擬的。《法華經》裡面講,你就是相信釋迦牟尼佛不是成佛以來只有幾十年,而是壽命無量劫,是無量劫以來所成就的一尊古佛——你只要相信這一點,都能勝過你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五度修行八十億那由他劫這麼長時間的功德,這一念信心的功德比這個還要多,還要大。

所以本人常常講,我們無論是淨業行人,還是這個時代的眾生,最稀缺的資源就是信心。佛法大海,唯信能入:通途的大乘佛法也是靠信心進入;那淨土這個不可思議的圓頓大法更是要靠信心契入。如果沒有信心,一輩子就是修苦行,他也是門外漢,也絕對是往生不了的;如果有信願,他修得很安心,很安樂。這個法門具足深信切願,他就非常快樂,他就很自在:他就像善導大師說的“作得生想”,就像昙鸾大師講的“業事已辦”——往生淨土事情已經成辦了,就安心地等著臨終阿彌陀佛拿蓮華來接了。你能夠具足這個深信切願,就是“至心信樂、欲生”的這個品質。這就像印光大師說的:雖然你還在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雖然還沒有到極樂世界去,已是極樂世界之嘉賓。你當下就是極樂世界嘉賓,為什麼?當你至心信樂、欲生的心產生的時候,七寶池裡面你的蓮華就在西方極樂世界了,你的心已經過去了。是不是啊?所以這些都是要在圓頓的不思議的層面加以了解。這是第十八願。

第十九願就是“勤修我皆接引願”。“設我得佛”——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十方無量無邊的眾生能夠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修行諸多的功德——諸多的功德包括六度萬行,包括淨業三福,包括三輩九品所有因行的內容——以發菩提心修諸多功德,以至誠心回向發願求生我國,那麼這個念佛行人在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就會帶著極樂世界的聖眾前來,圍繞在這個念佛人前面接引他,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的話,就不成佛。這就是勤修我皆接引願:你只要勤修淨土法門,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我都會接,就是沒有一個眾生不來接引的。這個我們不要害怕:我是不是要和阿彌陀佛搞好一點關系,臨命終時關系不好他不來,我怎麼辦?阿彌陀佛大平等心,一切眾生念佛,他都來接。

這個接引願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常重大,這就是彌陀大慈悲的表現。因為臨命終時是我們最困難的時候,今生乃至多生多劫的業力種子在翻騰的時候,如果這時候不來接引,我們馬上滑到中陰身階段,中陰身階段險象環生,自己很難作主宰。眾生的困難,法藏菩薩看得很清楚,所以他發了這個接引願:我前來引接你,引導你的神識到我的蓮台上,到了我的蓮台上你就進了保險箱,你就不滑到中陰身階段。也不會自己茫然失措,就好像我們坐上了一架飛機,飛行員知道道路,馬上飛到北京去了。不需要我看看東南西北,這個對我們非常的安樂。

這個接引呢,也代表著一種很溫馨的感覺:一方面讓我們往生得到穩妥,另一方面,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看是佛前來接引,還有很多菩薩笑瞇瞇地接引。比如我們到外面流浪了很久,游子回歸故鄉,如果一到故鄉看,也沒人來接,也沒人來迎,沒有人搭理,他覺得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如果你這個游子要回家鄉——葉落歸根,多少人趕緊在村口很遠的地方接,當你的慈母還在門口望著你,很多人給你拿行李,你就多麼溫暖啊!好像這往生就回故鄉的樣子。如果回到故鄉,誰都不搭理你,那就沒有溫馨感。你看這個接引願,淨業行人從蓮華出來的時候,觀音菩薩來了,大勢至菩薩來了,聖眾來了,多少人給你祝賀,很盛大——那種場面,很受歡迎,很有尊嚴,很受尊重,然後趕緊到阿彌陀佛處頂禮,稱贊阿彌陀佛功德——感恩,最後就成了清淨大海會眾的一員,也都是阿鞞跋致了。這就很好。

      ——2009年8月始大安法師講於東林寺第二屆淨土文化進修班

 

上一篇:大安法師:《無量壽經》四十八大願 第六講
下一篇:大安法師:《無量壽經》四十八大願 第四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