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無量壽經》之八相成道(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無量壽經》之八相成道(一)

    請看下面。下面經文:“皆遵普賢大士之德,具諸菩薩無量行願,安住一切功德之法。游步十方,行權方便。入佛法藏,究竟彼岸。於無量世界,現成等覺。處兜術天,弘宣正法。捨彼天宮,降神母胎。從右脅生,現行七步。光明顯耀,普照十方。無量佛土,六種振動。舉聲自稱:吾當於世,為無上尊。釋梵奉侍,天人歸仰。示現算計、文藝、射御,博綜道術,貫練群籍。游於後園,講武試藝。現處宮中,色味之間。見老、病、死,悟世非常。棄國財位,入山學道。服乘白馬,寶冠、璎珞,遣之令還。捨珍妙衣,而著法服。剃除須發,端坐樹下,勤苦六年,行如所應。現五濁剎,隨順群生。示有塵垢,沐浴金流。天案樹枝,得攀出池。靈禽翼從,往詣道場。吉祥感征,表章功祚。哀受施草,敷佛樹下,跏趺而坐。奮大光明,使魔知之。魔率官屬,而來逼試。制以智力,皆令降伏。得微妙法,成最正覺。釋梵祈勸,請轉*輪。以佛游步,佛吼而吼。扣法鼓,吹法螺,執法劍,建法幢,震法雷,曜法電,澍法雨,演法施。常以法音,覺諸世間。光明普照無量佛土。一切世界六種震動。總攝魔界,動魔宮殿。眾魔懾怖,莫不歸伏。掴裂邪網,消滅諸見。散諸塵勞,壞諸欲塹。嚴護法城,開闡法門。洗濯垢污,顯明清白。光融佛法,宣流正化。入國分衛,獲諸豐膳。貯功德,示福田。欲宣法,現欣笑。以諸法藥,救療三苦。顯現道意無量功德。授菩薩記,成等正覺。示現滅度,拯濟無極。消除諸漏,植眾德本。具足功德,微妙難量。游諸佛國,普現道教。其所修行,清淨無穢。譬如幻師,現眾異像,為男為女,無所不變,本學明了,在意所為。此諸菩薩,亦復如是。學一切法,貫綜縷練。所住安谛,靡不感化。無數佛土,皆悉普現。未曾慢恣,愍傷眾生。如是之法,一切具足。”
    好,先看這一大段。上面標顯了與會的聲聞和菩薩聖眾之後,下面就總的來贊歎這些聖眾的道德、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那這一段給我們一個深刻的啟示,是作為一個菩薩修菩薩道的表范。我們大家都想:怎麼修菩薩道?《無量壽經》裡面修菩薩道——是內容非常完整的一部經典——散落在三個部分:第一就是這一部分,與會大眾的德行;第二就是阿彌陀佛發願修行的那一部分;第三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那些往生者、那些菩薩日常的菩薩道。把這三部分整合起來加以閱讀,可以說通途的、特別的菩薩行都在這裡完整具足。
    好,首先總的概述這些與會大眾都在遵行普賢菩薩的德能。普賢菩薩德能就是體現在十大願王。從禮敬諸佛、稱贊如來、廣修供養到普皆回向,是大乘菩薩道的修行最殊勝的科目,也是圓成佛果、成就如來無量無邊德行的因地上的一個行持。那麼這些參與無量壽法會的聖眾,都在以普賢十大願王作為修行的准范。能夠修行十大願王也就可以說,是具足了一切菩薩無量的行願:由這個十大願王,可以衍生出無量無邊的菩薩的行願。
    這些菩薩都能“安住一切功德之法”。一切功德,就安住在自性的“心真如門”上面、實相上面、一切如來的果德上面。但是呢,又有他的悲心:游步十方,行權方便,入佛法藏,究竟彼岸。“安住在一切功德之法”是得到了實相的體性,從體起用就是下面四句話。這是一切菩薩的方便智——權德。好,那麼這四句話實際上是一切菩薩道的最根本的精神。雖然契證了無生法忍,但是只是在無生法忍當中獨享自己的法喜法樂,這不能稱為真正的大菩薩;一定要心系苦難的眾生,不忘記自己原來發的悲願,所以要到十方世界去示現八相成道拯救眾生。
    這時候他由於已經有安住一切功德之法的自證的能力,所以去救度十方眾生是很方便的,能夠游戲神通,能得大自在,所以就叫“游步”。那麼游步到十方世界當中行菩薩道,一定要善巧方便,一個菩薩沒有善巧方便是度不了眾生的。這個方便就是權法,但這個“權”是從實法當中顯出的“權”。這個“權”從某種意義來說,也是到達實法的一個過程、一個過渡,於是它也是實法的一個組成部分。所以在《法華經》說得很清楚:諸佛如來來到我們世界,他最要說的法是說一乘法,但一乘法沒有這樣的擔荷的根機,那就由實開權——開二乘、三乘乃至五乘的佛法,最後到了法華會上要會三歸一,要歸到大乘的一乘法,那麼這樣的過程就是“行權方便”的過程。
    “行權方便”的目的是要讓他入佛的法藏。佛的法藏、佛的本懷就是要以如來滅度而滅度之,以一乘法來度脫眾生,究竟到達涅槃的彼岸,成就大乘的佛果。那這些與會菩薩如果以念佛法門提供給大家,這也是在“行權方便”;讓他通過信願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快速地得阿鞞跋致,快速的成佛,這就是“入佛法藏”;等到把這兩種生死斷盡就“究竟彼岸”。所以這幾句話是下面所有經文的一個綱領,一切菩薩道修行都要把這個作為總綱,不是自了漢的。
    好,那下面這一大段就是對剛才幾句話的具體展開,那具體要“游步十方,行權方便。入佛法藏,究竟彼岸”,面對眾生該怎麼做?要具體落實在——示現八相成道。這些大菩薩只要證到圓教初住,破一品無明,就有能力在他方世界示現八相成道。圓教初住可以在一百個三千大千世界示現八相成道,二住菩薩可以一千個三千大千世界,每增上一階能增加十倍。所以在無量無邊的微塵數的世界“現成等覺”。“現成等覺”,等覺就是成佛,“現成”,什麼叫現成?現成就是法爾自然的無作妙用。不動念,順應著自己的原來的願心,順應著一切苦難眾生能感的根機,法爾自然地示現八相成道,這就叫“現成等覺”。
    好,下面就列出了八相成道的過程。這個過程就以釋迦牟尼佛一尊佛作為一個例子,來代表所有的佛都是這樣做的:一即一切。那麼釋迦牟尼佛示現八相成道的這個過程,我想大家都很熟悉了。為什麼一下念這麼多?大家應該是很熟悉。我就簡單地貫通一下。首先是入胎相,“八相”第一相——入胎,“處兜術天”,就是這些等覺菩薩叫“一生補處菩薩”,他首先在兜率內院等待下生成佛。他在兜率內院呢,也沒閒著:兜率內院也有很多菩薩,他在兜率內院“弘宣正法”。原來虛雲老和尚說他重傷,他的神識到兜率內院聽了彌勒菩薩一座法,他就不想下來。彌勒菩薩:“你還得下去。”他一看,還看到一些熟人。
    好,釋迦牟尼佛當時叫“護明菩薩”——在一生補處的時候。“捨彼天宮”,這時候他觀察到南閻浮提的眾生——整個火宅炎炎,火宅裡面所有的眾生都是這個佛菩薩的子女,所以他的悲心不捨三界火災的眾生,就捨去天宮的享樂來“降神母胎”,騎著六牙白象從摩耶夫人的右脅進入,這是入胎。任何一尊佛入胎都要進行觀察:觀察哪個家族、父母的種姓、對於成佛度眾生的利益有多大。都得仔細觀察清楚才能過來,不是懵裡懵懂過來,到時候鑽到一個屠夫家,那怎麼辦呢?那你成佛,人家都不相信你,出身這麼低賤,你還度什麼眾生?一定要是高貴的種族。你看這個末法的時代——這個五濁惡世,大家都注重權力、權勢,所以佛一定要到國王家;到了人壽八萬歲的時候,整個眾生都重視精神價值,所以彌勒菩薩所選擇的是婆羅門家:都是那個時代最好的家族。好,這是入胎之相。
    第二是出生相。摩耶夫人一懷孕就非常安詳,國中也出現了很多吉祥的事情。等到十月滿的時候呢,一般按那個風俗,女人要到娘家去生產。所以摩耶夫人就到天臂城——還沒到達的時候,就在毗藍園那地方小歇,小歇在一棵枝葉繁碩的無憂樹下,攀著那個樹枝的時候,這位太子就降誕了。所以他的出生都是很神奇的,用現代的話來說他叫無性繁殖——克隆,但不是一般的克隆,他的出生都是從右脅出來。一出生當時天上就有九條龍——“九龍沐水”給他沐浴。這位小太子一出生,東、南、西、北各走七步,步步蓮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天上人間,唯我獨尊。我們浴佛節就是這尊佛降誕的這種樣子。有人問:為什麼要走七步,不走六步呢?這就反映“七”代表出世間法:“六”是六道,再往前邁一步超越六道。所以釋迦牟尼佛用七步告訴我們,他來宣說的是出六道輪回的出世間法。全身充滿著光明,普照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釋迦牟尼佛在降誕的時候他也都要放光,這個放光放到十方世界去告訴那些有緣的眾生。由於他在因地當中也結了很多法緣,曾經有很多菩薩發過願說:“你釋迦牟尼佛要成佛的時候,我們都會來幫忙。”那既然幫忙,釋迦牟尼佛馬上告訴他:“我馬上要到閻浮提成佛了。”這些菩薩也都紛紛在這個時空態裡面降生,或者做國王,或者做弟子,或者做商人,或者什麼……這些都是菩薩過來共同完成教化眾生的這樁大事因緣的,這一點大家看《華嚴經》就看得明白了。
    好,那這是我們地球上一件大事,也是法界的一件大事。所以就“六種震動”,地面都震動了。這個“六種震動”有幾種說法,有的說是六種震動之相,有的說這個是六時震動。這裡估計六時震動可能更合適一點,就是佛入胎時、出胎時、成道時、轉*輪時,再就是天魔波旬勸請佛“你趕緊入涅槃”之時,再最後是入涅槃之時:這六個時節六種震動。好,這個太子發出震撼宇宙的聲音:“吾當於這個世間為無上尊。”無上尊就是無上士:沒有比我更高的,我是一切智人。說這個是無畏說、獅子吼的。所以當時一降誕,這麼一說,忉利天王、大梵天王、四天王都下來——紛紛地來侍奉,這個欲界、色界天人紛紛來皈依瞻仰。所以出生之相都是非常盛大的。當時那個帝釋天的天人最好的工匠叫毗首羯摩天,他變化了一個七寶車來裝載這個太子回到皇宮,那這個四天王在前面開路,這個盛況都是不可思議的。好,這就是出生之相。
 第三是童子相,在童子階段示現。實際上佛是一切都懂,但是既然來到這個世間,就表面上表現得他還要請老師來教一教,作個學生。當時淨飯王在全國選了最有學問的人作他老師,據記載那個老師給他講了第一課之後,就不敢再教他了,因為他的智慧、他的學問超過老師。但要示現一下。“示現算計”就是數學,“文”就是詩書,“藝”就是各種工藝,這個“射御”就是他的武術。那麼古代的印度也是一個宗教典籍非常豐富的地方,這個《四韋陀》——婆羅門教它那些外道書籍也都是甚深的學問了。所以講“五明”了。這個太子都能夠博覽群書,能夠綜合它的意思——要義,能夠通達它的一切道術。他不僅形而上的“道”了解,就是形而下的“術”也了解。像堪輿、占星學、算點命、算點卦這些術,佛也一切都了解。一般五地的菩薩都了解這些,你讓他堪輿、看相,他都了解。
    好,“博綜道術,貫練群籍”,“貫”就是能貫通,“練”就是他能夠通達、練達,所有的經典他都能夠了解。所以這是過目不忘的智慧,這種一看馬上領悟的智慧,就不是今生的水平了。“今生讀書方已遲”,這是袁枚贊歎黃山谷的一句話。別說是一切種智人,你在這個世間作稍有點名氣的學者,你說你就這幾十年能夠成功嗎?這都是你多生多劫讀了點書,今生延續上來了,你才可能成點名。黃山谷說他上一輩子的那個文章——到這一輩子考秀才、考舉人、考進士都是上一輩子寫好的,就這一生把它抄下來而已。所以佛就是一切種智者示現,示現這些群籍馬上就理解了,把握了。
    並且又示現納妻之相——這個耶輸陀羅。當時天臂城國王有一個很美麗的女兒,這個淨飯王就在太子十七八歲的時候去求親,天臂城國王說:“我的女兒要嫁給一個通過競賽各方面第一的人。”好,於是五百個釋迦族的年輕人就一起開始比賽。比賽先比武了,你看提婆達多都也參加了,當然能得到這個美女誰不想啊?提婆達多一拳就把大象給打死了,但是悉達多太子把這個大象一拋——拋到很遠的地方去了;射箭,有的人能射那個鐵鼓射一重,那這個太子一射,七重都射過,而且箭還到很遠的地方去形成箭坑了:就是這個武藝他是第一。你要弄武,他有武;你要搞文,他也能搞文。反正一比,他是第一:“講武試藝”。這樣就“現處宮中,色味之間”,示現處在王宮裡面這些女色和世間的享樂之間。

          ——2009年8月始大安法師講於東林寺第二屆淨土文化進修班

 

上一篇:大安法師:《無量壽經》之八相成道(二)
下一篇:大安法師:《佛說無量壽經》之力用、教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