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佛說無量壽經》之辯體、明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無量壽經》之辯體、明宗  

    那麼這部經典翻譯呢,是曹魏康僧铠。曹魏就是三國年間曹操所建立的政權,這是曹魏朝廷的第四代皇帝曹髦;在嘉平四年——公元252年,由康僧铠所翻譯的。當時曹魏年間——三國年間,有很多姓康的這些過來的三藏法師。像康僧會喲,康僧會在孫權的那個時候有一個神跡——祈禱出捨利,讓這個孫權產生了信心,第一個在江南建立寺院的。康僧會、康孟祥、康巨、康僧铠都有個康字。那個時候在安息國和大月氏國中間,有一個國家叫康居國,康居國佛法非常興盛,所以它就可以向外面輸出佛教人才。從那裡過來的這些三藏法師,都以他的國家作為姓,就叫康什麼、康什麼。所以這個康僧铠,一般推測他大概也就是康居國過來的。所以這個經典翻譯還是非常早的啰——三國時期。好,這是解釋翻譯者。
    第二個是辨識體性:這部經典是以什麼為體——探討這個,它是了解這部經典深層的一個義理。談到這一點,一般我們都會了解,會說大乘佛經皆以實相或者法性為體。談到這些,我們還是覺得很抽象,實相又是什麼呢?實相是無相,又無不相,離四句、絕百非,非青、黃、赤、白,不生不滅。反正這些東西會說得很多,這些在討論佛法當中是比較難討論的。但是我們必須要了解,實相離一切相,但又即一切法,它超越主、客體的對待——絕待,同時又圓融一切法。那麼《無量壽經》是以實相為體。一般我們會講小乘佛法三法印:無常、無我、寂靜涅槃。因為小乘佛法是把這個生死跟涅槃打成兩截,所以它必須用三個東西進行印。印就是涵蓋相衣,印下去能夠讓人產生信心:知道你符合這三個條件,這就是佛法。如果不符合就不是佛法。那大乘佛法是把生死、涅槃,看成是一體的、不二的,所以它就沒有談到過多對待,就直接談實相,以實相為體。跟實相相應的就是大乘佛法,不相應的就不是。那麼在這個層面,我們就是可以稍微具體一點,讓我們可以把捉的。因為討論實相法性層面,這是離心緣相的,離言語相的,是法非思議分別所能知的,所以你討論來討論去都是暈頭暈腦。所以最後像文殊菩薩干脆就不說話——默然,這個維摩诘居士贊歎:這叫真說不二法門。那我們也不能在這裡默然啰,默然呢,我們也是莫名其妙。如果懂的人,默然他都在說喲,叫默然說;我們不懂的人,一默然就想睡覺啰:不一樣的。
    好,在這個體性實相層面,我們首先要想到自他不二、性相不二、因果不二、生佛不二。就在不二的實相的這種本質特點當中,我們來觀照我們凡夫眾生跟佛之間的關系。我們的自性——“理即佛”的自性,跟已經圓成佛果的這個佛它是什麼關系?不二的。所以蕅益大師談六信: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理、信事。他談三對——六個范疇,都是最終歸結到不二。所以我們能生起的信心,是我們的自性的力量在起作用,所信的阿彌陀佛這個他佛,是果地上的一個成就的佛,他跟因地上的佛性是不二的,於是是可以交融在一起的:自他不二。所以你說這個念佛法門到底是自力還是他力,你在自他不二的層面,你怎麼可以在自力和他力當中劃一個明顯的界限呢?你也劃不出來的,因為自他不二嘛。所以蕅益大師為什麼他特別強調,淨土法門全在了他即自:要了達全體的他力,就是自性之力哦。因為這是實相法印的一個本質特點啰。
 然後性和相,就是它的性體和它的表現的事相,它們是不二的。淨土法門是從事相上建立,指方立相,講西方極樂世界全體依正莊嚴,乃至念這個名號都是相。但這個相的當下就是實相,它的這個相是表達它的性的:性相不二。所以觀察西方極樂世界全體依正莊嚴的時候,我們當下就了知這是阿彌陀佛的三身、四德。托這個事相能生起我們對法性的理解——開悟。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你要聽到一種聲音,甚至那個風吹到我們的身上,或者見到菩提樹,聞它的香,見它的色,嘗它的果,意念思惟它的功德,都能得三種忍——音響忍、柔順忍、無生法忍,實際上乃至十種忍都具足,就在這個事相讓我們契入法性。因為這個相是清淨之相,是佛的願心顯現出來的:性相不二。
    再就是看因果不二。這個淨土法門它的因果,不像通途教理—— 一定要戒、定、慧三無漏學,斷一份惑證一份真這樣的一個因果。那淨土法門超越這個常途的因果:它是以阿彌陀佛的已經成就的果地覺,作為我們凡夫眾生修行之因,當我們接納這個果德的時候,我們全體的因身就是果德。因赅果海,果徹因源:因果不二。所以為什麼叫信願持名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你只要念這個佛,就把阿彌陀佛的功德轉化為我們自己的功德。我們帶業往生,雖然一品煩惱都沒有斷,卻具有像阿彌陀佛那樣的相好光明、六種神通、種種妙用,這都是因果不二。
    全體果地上的功德,透過心、佛、眾生等無差別的平等的心體,給予了一個完全的授予。所以這樣,我們一切凡夫眾生跟阿彌陀佛也是生佛不二。當阿彌陀佛成就四十八大願的時候,實際上阿彌陀佛現量親證:所有的眾生都往生了。只不過是在我們凡夫現象上層面,有一個若已願就若已生、若今願就若今生、若當願則當生的三際的差別而已。
    所以這部經典所展示的就是大不可思議的境界,它全體都是實相。那全體實相,我們會概說:能說的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阿彌陀佛,能贊歎的十方恆沙諸佛,所贊歎的阿彌陀佛名號功德,能信這個法門的眾生,所信的這個名號、淨土,能願的眾生和所願往生的淨土,等等這些,都是實相正印之所印,都是實相。所以淨土法門西方極樂世界是實相,這個名號更是實相。所以我們說,參禅參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毗盧遮那的法身,到底在什麼地方?如果我們了解這個名號就是實相,這部經典就是實相,我們在讀誦這部經典的時候,我們在念這句阿彌陀佛的時候,我們就安立在實相之海喲。為什麼“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禅”哪?禅可不是佛心嗎?就是實相啊。你念這個名號的音聲符號,就安立在實相當中,這不是無上深妙禅嗎?所以祖師大德常常在這裡給我們提供信息喲,你就參禅,你到外面參,殊不知“此身已在含元殿,何必覓人問長安”呢。你已經在長安皇宮裡面最核心的一個含元殿裡面,你還到處問長安在什麼地方嗎?那這個比喻是古代比喻,可能大家覺得陌生,如果現在比喻可能說,你已經在中南海了,你還到時候:“北京怎麼走哇?北京在哪裡呀?”。但是往往在中南海,他還要想:“北京在什麼地方?我要到北京去。”所以很多念佛的人聽說參禅很高妙,他就放棄這個名號,就等於你已經在中南海,還要到外面去找北京一樣。好,這是辨識這個體性。
    第三個是明宗,就是它的宗旨。體性跟宗旨有區別,體更要抽象一點,宗旨更要具體一點。一般是把它理解為會體之樞,就是契會到這個體性裡面的這種門,就是宗。這個宗和體的關系,就好像這個屋子有梁柱:屋子、梁柱中間就有空間,梁柱構成空間才有屋子之用,那這個體就是這個空間,這個宗就是這個梁柱。這兩者相輔相成,但也不能視為一樁事情。好,那了解這個,我們看看這部《無量壽經》以什麼為宗呢,還是體現在三輩往生的那句最核心的話。三輩往生的共有的條件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是它的宗旨。那麼發菩提心,可能這個概念我們又會產生一些討論啰。發菩提心到底是通途的菩提心,還是淨宗的菩提心呢?它到底是什麼意思呢?那通途的菩提心這種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它發心的這個階段——從他的發心菩提到伏心菩提、明心菩提、出到菩提、無上菩提,它都是很有層次的。要說起這個菩提心的功德、它的妙用、它的實踐,也是一大課題了。那我們怎麼理解這個事情?再就是我們還要觀照到這個菩提心,在淨土法門有它特定的內涵,它可以含攝通途菩提心的內涵,同時也不能僅僅局限在通途的菩提心的诠釋。所以有不少的人看了這句話,就得出個結論:你不發菩提心,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這是一個往生條件問題,這個條件必須要把它界定清楚哦。
    那善導大師在诠釋《觀經》九品往生上品下生裡面談到,只要但發菩提心。怎麼去理解這個菩提心?善導大師有個基本的诠釋:就從厭苦開始,就是厭離我們娑婆世界的苦,來求往生極樂淨土,到那裡圓成自性的無生法忍,再到這個娑婆世界來度苦難的眾生,這就是菩提心。那這個菩提心——在昙鸾大師《往生論注》裡面,他就表達得像層層剝筍一樣的,跟我們淨土法門的理念馬上掛上鉤了。菩提心是什麼?菩提心是願做佛心。願做佛心是什麼?是願度眾生心。願度眾生心是什麼?就是攝一切眾生往生佛淨土之心。好,那麼到了蕅益大師,對這個菩提心有一個更為單刀直入的诠釋:深信切願就是無上菩提心。你對淨土法門具有深信切願就是無上菩提心。所以這個問題,我們要把它辨識清楚,這個菩提心的核心的內涵還是信、願。如果能發出通途的菩提心當然更好——要提倡;如果萬一通途的菩提心發不出來,但是他有深信切願,照樣可以往生。
    這裡還包括對那些聲聞、緣覺二乘的行人。如果你一定要把發通途菩提心作為往生的必要條件的話,那麼那些聲聞、緣覺無量劫以來都是聲聞種性的人。一定要他“一定是你發了大乘菩薩心,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這是很不容易的,他動經無量劫以來都是聲聞的種性。《法華經》講釋迦牟尼佛與會的弟子,他們曾是在大通智勝如來座下發過菩提心,但是又退轉,就墮到聲聞位。塵點劫來都墮在聲聞位的這樣的一個心性的慣性,你讓他忽然發大乘菩提心——太難了,這不是很容易的。如果你一定要聲聞、緣覺發菩提心才能往生,那試問,阿彌陀佛發這個四十八大願是普度九法界眾生的,如果聲聞、緣覺發不起大乘菩提心,但是他願意往生,難道這個願不能攝受他嗎?你願不能攝受他往生,說明九法界裡面就缺了兩個法界啰:這是說不通的。所以九法界眾生就站在他的自己法界的這樣的定位上,只要具足信願都能往生——才符合四十八大願的根本宗旨。實際上也有聖言量的依據:觀經的下輩三品往生,都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發通途的菩提心的。所以我們對這一點的這種诠釋、說法,是理直氣壯的,不加含糊。
    好,解決了發菩提心問題,下面就“一向專念”。“一向”,後面我們會講得更詳細一點,它大概會給我們提供消息:要一門深入,要專修,不能這山望到那山高,要了解淨土法門是最殊勝的。你喜歡動搖,這說明你知見上還沒有建立起來,總是覺得還有更高明的方法比淨土法門好:“如果我不修,不嘗試一下,我吃虧了。”你只要建立知見——淨土法門是成佛最快的法門,你就會穩定下來,死盡偷心,莫換題目,一門深入:專門念阿彌陀佛名號。那這個一定是要建立在深信切願的基礎上:有深信切願這樣的一個智慧,才能在行持上做到一向專念。所以信、願、行三者,它又是相互影響,相互互動的。所以這個《無量壽經》的宗旨還是信願持名為宗:實際上這句話——跟《阿彌陀經》這種信願持名的宗旨——也是另外一種表述方法。於是《無量壽經》也就圍繞著信願持名,來展開它的這種經文結構的闡釋。就是為了信願持名:前面詳細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就是讓我們產生信心;然後後半部開始講這個三輩往生,讓我們發起這個願,知道怎麼修證;再最後一部分,向彌勒菩薩來講說這個世間五惡、五痛、五燒的情況,是讓我們產生厭離心。第一卷產生欣慕心,第二卷產生厭離心,這兩卷的整合成就願往生心,都是圍繞信願持名來展開的。好,這是明宗。

          ——2009年8月始大安法師講於東林寺第二屆淨土文化進修班

 

上一篇:梁乃崇教授·智崇上師:十二因緣
下一篇:大安法師:《無量壽經》釋經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