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越塵居士:迷信·正信與實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迷信·正信與實信

越塵
 
“信為道源功德母”,學佛的人都知道。不光佛法,世上哪件不相信的事人肯去做?不過信有對錯,信得對無量功德由此生;信得不對無數障礙隨之起。

現代人教育水平提高了,強調理性多。特別知識分子,最怕被人批評為非理性,迷信。好多人剛剛要動心學學佛法了,有人用“迷信,非理性,不科學”的帽子一扣,就縮回去了。什麼是迷信?對事物未知其道理,未經自己實證就采取立場肯定或否定,就是迷信了,一般而言,人人贊成理性,反對迷信,不過世上萬物復雜得很,道理也深淺不一,若講件件事物都要人搞懂了才能開始做,反之就冠以迷信帽子,這本身就非理性,不科學得很。科學就是研究未知領域的,懂了的要研究什麼?果真未懂的道理就不許作,大概一般人也很難得生活了。比如,阿司匹林可以治頭痛,其中的生理藥理有誰知道?這個問題現代科學還沒能解決。如果因此就不能吃,若非自己荒謬,便是有意難為天下蒼生了。信口批評佛法為迷信的人研究過、修正過佛法嗎?懂得佛陀教法的真谛嗎?沒有、不懂。不懂就亂扣帽子否定,才真是迷信,不僅迷信而且蠻橫。阿司匹林醫了別人的頭痛,有效,我們頭痛時就該拿來吃。同樣,多少古今行人依佛法解決了煩惱痛苦,為什麼今人不能用?佛法深奧,一人窮其一生也未必得以登堂入室,一開始誰能全懂?所以,“信為道源功德母”,信是必要的。只要信得對,先從迷信開始也沒錯,就是科學也免不了從相信開始。

不過迷信不高明。即使於佛法生信,信得對,也有待提高鞏固。不明道理的信終究不夠牢固。特別是漸修漸深之時不免遇到各種問題要解決,道理不懂如何確定解決方法。閉眼瞎試難免碰壁,次數多了就難免心裡嘀咕,反成謗佛之因,現時歪七斜八的說法很多,不明道理無以辯邪正,辯得了邪正也無法破邪顯正。所以不但要信得對,還要把道理弄明白,才進一步提高到正信。一講到道理,多數人會聯想到邏輯思維上去。邏輯思維並不夠,單憑邏輯思維得入佛法真谛的人古今中外未曾有過。但邏輯思維是佛法中很重要的部分,一點不用邏輯思維而入得佛法真谛的人自古至今也沒幾個。那要邏輯思維干什麼呢?排除謬誤。這正是理性。佛法是極其理性而冷靜的。正思維雖然不能讓人直接開悟,卻可排除絕大部分錯見,為契入空性開始正修作好准備。舉個例子,學佛人當信因果,好多人不信。其實完全不信因果的人還沒見過。“內因是主導,外因是條件”,這是講因果;吃飽了不餓了也是因果;這都與正信因果風馬牛不相及。一般以不信的是“善因必結善果,惡因必 結惡果”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因果”。要讓人正信因果看來難,似乎非有宿命通才可。真有那麼難嗎?因果的道理在十二支因緣輾轉相生裡,經裡講得很明白,花點力氣去啃,不用通宿命就可以懂,懂十二支因緣後才能於因果生正信,這就是正思維的用處了。懂得深淺則不僅要看思維深淺,還要善於體會自己心念的粗細,禅定的工夫與質量就成了重要因素。一般把邏輯思維用到這程度已算不錯,但還可以進一步。通常人說“佛法就是因緣法”,仔細點學十二支因緣可以發現這個說法不夠完全:十一支都是因果相續,只這無明不由緣生,為什麼?邏輯思維的用處到此為止,無法再進。如習氣不改,非用思維心在這點上死摳就只是枉費心機。所以,正信,懂道理也還不夠,須知佛法還有道理外的。

再進一步是什麼?是實信。實信其實不是信,也非不信。聽上去很玄,舉個例子就清楚。比方有人問“這抽屜裡有十塊錢,你信不信,”這人如果信譽很好,你會信,不好則不信。不論信或不信,也不論抽屜裡真有或沒有十塊錢,亦即不論對錯,都是迷信,因為沒道理。如果你有信息,運用各種因素去分析判斷得出正確結論:是有或沒有,說信不信就屬正信了。不過,如果這人問你“我說你手裡有十塊錢,你信不信?”你會怎麼回答?你會說“你瘋了,錢在我手裡,什麼信不信!”。你看,真有把握的事用不著邏輯思維也談不到信不信。佛法亦是如此,先要有信心才能有個開始,所謂“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只要信得對就應大加鼓勵,暫時帶點迷信不可避免。但切勿停於此,應當漸次深入,把佛法的道理搞的明白起來,入於正信。得入正信又切不可自滿,即使此時能把佛法道理講得頭頭是道,須知佛法真谛尚未在。欲入真谛須由實修實證,如何實修則根不同法門各異,非短短此文能述,不外禅淨密。直須到我執暫得調服,能所對立暫得停息,本心現前,方得於實信初有體驗,往往也只得一瞬即為無量劫來業力所復蓋,從現量復又轉為比量。但與未得者不同:猶如睜開眼看了一眼之人,對處界之了解與盲人相比不可同日而語。但與整日價睜著眼明鑒分毫者相比卻又差得遠。此尚非實信,然已一只腳踏入門檻了。堅持努力,善加護持,自當深入鞏固,直到眼明似炬。看了一眼後,才漸漸粗解佛法大義,本來讀得昏天黑地的經文,這才知道在說什麼,才知道經裡句句都是真實語。可是為語言所限,仍然沒法給人說明白。比如上述因果問題,到此才知佛陀是要教人破掉因果輪轉:非因緣法,非不因緣法--誰聽得明白?冷暖自知而已。只有與明眼人談論,人家才知道:“噢,這小子也明白了點,可惜不徹,徹了哪還在這兒羅唆”。看到這裡,或許有讀者會問:這是講實信嗎,怎麼讀上去象在談明心見性!沒錯,打破黑漆筒子與契入實信要過的是同一關。過得這關,叫悟後起修,是謂正修。

 

上一篇:樂崇輝居士:佛教徒應持有的修養
下一篇:大安法師:因果、輪回觀念能救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