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往生,成就信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佛往生,成就信心

復次初學菩薩,住此娑婆世界……心生怯弱,恐不可值遇諸佛菩薩,恐不能成就清淨信心,生疑欲退者,應作是念:十方所有諸佛菩薩,皆得大神通,無有障礙,能以種種善巧方便,救拔一切險厄眾生。作是念已,發大誓願,一心專念佛及菩薩。以生如是決定心故,於此命終,必得往生余佛剎中,見佛菩薩,信心成就,永離惡趣。如經中說:若善男子善女人,專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以諸善根,回向願生,決定得生,常見彼佛,信心增長,永不退轉。

                                   ——馬鳴菩薩《大乘起信論》

撰 者

馬鳴(公元100—160),傳佛心印,為西天第十二祖,博學三藏,明達內外典籍,依大乘百部經,作《大乘起信論》,是一心二門,闡述大乘圓頓了義,倡導淨土勝異方便,啟悟後人良多。

譯 文

  復次,已解一心真如生滅二門而修信行的初學菩薩,住此娑婆穢土,止觀力微,境緣粗惡,心生怯退脆弱,恐懼不能生生世世值遇諸佛菩薩,恐懼不能相續成就清淨信心,由是生起疑慮欲退轉者,應作如是觀念:十方所有諸佛菩薩,悉皆證得大神通,游化十方,無有障礙,能以種種善巧方便,救拔一切流浪三界險途苦厄的凡夫眾生。作如是觀念已,起心發大誓願,一心專念佛及菩薩名號。由於生起這樣決定信心故,於此娑婆世界業報身命終,神識必得往生他方佛剎中,親見所念的佛菩薩,得佛加被,成就清淨信心,永離三界六趣。如淨土經中說:若有具信善男子善女人,專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以種種福德善根,回向願往生,如是決定往生極樂淨土,常見阿彌陀佛,得佛加持,信心增長,永不退轉於無上菩提佛果。

【按】

  馬鳴菩薩對此土心生怯弱,修習止觀不能保其無退者,更示此念佛之勝異方便,令仗自心中之他佛接引,往生淨土,度脫佛心中之自身。誠為我等末法眾生之導師。

 

上一篇:呂建福教授:牛在何處──第二屆兩岸禅學會議感想
下一篇:大安法師:聞行法華經,往生安養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