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開示問答:被一些義工半推半就去給慈善團體捐款,義工們無形中是否在造惡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居士:對於一些公眾,被一些義工半推半就去給慈善團體捐款,使他們起煩惱,甚至反感,義工們無形中是否在造惡業?

法師:義工本著慈善心,勸他人捐助慈善團體,不算造惡業。但要注意方法,要讓眾生以歡喜心做公益事業。

    悭貪是眾生的通病,所以菩薩六度中,把布施列為第一。布施度悭貪,悭是不肯布施自己的財物幫助別人,貪是對不屬於自己的財物妄欲占有。悭貪使我們我執堅固,心胸狹隘,因而造作種種不善業,受生貧賤。所以,佛教用布施一法度脫這一厚重煩惑,令眾生在財施、法施、無畏施中開啟自性寶藏,並得富貴果報。

《大智度論》記載:有一個窮畫師名叫千那,到東方多利陀羅國做畫匠。工作了十二年,得到報酬三十兩金,而後回到本國大月氏弗迦羅城。剛到城裡,聽到寺院打鼓集眾,他就過去看。看到僧眾威儀整肅,畫師生起清淨信心歡喜供養。從維那師那裡得知供一天齋需要三十兩金。畫師就把十二年的工錢全拿出來供齋而後空手回家。到家後他告訴妻子十二年所得都拿出去種了福田,施予眾僧。妻子認為畫師狂癡,便縛夫送官。窮畫師在庭上申辯:我今生這麼貧窮,就是多生多劫沒有布施。今世遭遇福田,若不種福,後世復貧。貧貧相續,無有脫時。我今希望頓捨貧窮,故將三十兩金悉數施予眾僧。正好這個大官是一個優婆塞,聽了很受感動。貧窮布施難,何況能將十二年的辛苦錢布施出來,更難能可貴。大官便給窮畫師解除綁繩,將自己身上佩帶的璎珞和上好衣服贈給畫師,還將一匹好馬與一個莊園贈送給他。窮畫師的布施果報是上天堂,雖還未得,但花報就已當下現前了。

所以我們自己在敬田與悲田做布施功德,並勸眾生一起做,是值得提倡的事。但對此義工們需要觀機,要講清布施的功德並以身作則。一旦對方反感,說明機緣未到,便不必勉強,以隨分隨力隨緣為好。

 

上一篇:大安法師·開示問答:只要有了信願持名,就一定能往生嗎?
下一篇:大安法師·開示問答:佛說二十難中有富貴學道難,佛為什麼這樣說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