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開示問答:一種觀點,認為佛教不是宗教,是佛陀的教育。如何理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居士:有一種觀點,認為佛教不是宗教,是佛陀的教育。法師您認為該如何理解?

法師:回答這一問題之前,先要弄清何為宗教?何為教育?在佛教看來,宗教二字是分開诠釋的,佛陀為適應教化對象而說的教法稱為教,教法所出之源稱為宗。永明大師雲:“舉一心為宗。”故佛教常稱宗門教下。宗門指傳佛心印、教外別傳之禅門;教門指依大小乘之經論等言教而立的教宗,諸如天台宗、三論宗、法相宗、華嚴宗等。故知宗教一詞涵蓋著一代時教全體的義蘊。

  自西方學術思想東傳之後,一般將佛教所習用的“宗教”一詞作為英文religion的譯語,表達對超自然事物的畏怖與不安,並進而專指團體性與組織性信仰、教義、禮儀之體系。其中分為多神教、一神教、泛神論等。如是考辨,作為佛教徒宜從宗教原有的義理來理解、接納。釋尊以大悲願力示現娑婆八相成道,一代時教之終極目標,無非令吾輩浪子就路還家,永脫輪回,悉成佛果。這是佛教之所以成為宗教的本質內涵。而教育一詞,廣義來說,是指以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為直接目的的社會活動,狹義是指由專職人員和專職機構進行的學校教育。從這個意義上說,教育更多屬於世間法的范疇。那麼,佛教有著世間道德教育的內容,然更多的是指向生命的終極關懷,即“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出世間的本懷。所以,不能將佛教的宗教內蘊與世間教育等量齊觀。佛教是一門崇高而聖潔的宗教,提升生命,完善道德,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吾人能聞信佛教,當生稀有難遭之想,而那類將宗教視為迷信者,是不足與語的。冀諸同仁明辨之。

 

上一篇:大安法師·開示問答:為什麼天天拜忏,業障還是那麼重?
下一篇:華方田教授:佛法東來漢魏西晉佛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