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忍辱修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忍辱修福

一個修行人修福要有忍性。忍一般分為法忍和生忍。生忍就是對一切有情眾生對不起我們、誹謗我們、打罵我們的都能忍。這個忍為什麼稱為忍辱?因為人最難忍的是侮辱,你連侮辱都能忍,那就好辦了。我們很多人讀過《金剛經》,《金剛經》裡講一位忍辱仙人。歌利王帶著一批宮女出來打獵,遇見一位忍辱仙人。歌利王對忍辱仙人生起瞋恨心,片片割他的肉。在這種情況下,忍辱仙人沒有生瞋恨心,反而生起悲憫之心說:“我成道之後,最先度的就是你”。這個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因地。等他成佛之後,那個歌利王已轉為憍陳如,就是佛最早在鹿野苑度的第一個弟子。憍陳如是前生的那個國王。所以一個菩薩在遭受這樣的侮辱,這樣的摧殘的時候,他能夠如如不動,還能生起悲心,這就是忍辱到達波羅蜜的程度,到家了,到彼岸了。那麼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在人際關系當中,在怨憎會當中,會碰到這樣那樣對我們不如意的人和事,怎麼辦?要忍。不能怨怨相報,不能意氣用事。血氣之勇是不足提倡的。能忍辱者就有大的力量,是大丈夫才能做得到的,一般的人都做不到忍的功夫的。這是生忍。

法忍,就是對一切無情的狀態,比如天氣冷熱、饑餓、干渴,這些能夠忍。實際上這些感受都是虛幻的。如果我們當下這一念心回歸到我們的自性清淨,哪怕是趨近清淨,就能超越這些所謂饑渴、寒熱的狀態,包括疾病的疼痛。當你疼痛的時候,你思惟當下有一個不疼痛的東西,即使八苦交煎也無妨,疼痛感就會減輕。這是在修忍辱的功夫。修忍辱者能夠得到福報。福報增長了,長相也會莊嚴。

 

 

上一篇:大安法師:禅定修福
下一篇:大安法師:持戒修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