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末法眾生修行的三個重大科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末法眾生修行的三個重大科目

圓瑛大師是我們中國近代非常卓越的宗教領袖,他三十六歲時主張禅淨雙修,為一吼堂主人。隨著他道業的增進,弘法的深廣,他逐步領會永明延壽大師、蓮池大師等祖師的思想,對淨土法門有了更深的認識,於是他大力弘揚淨土法門,由禅淨雙修轉變為側重淨土。六十三歲時,他在圓明講堂開講《佛說阿彌陀經要解》。這是蕅益大師非常重要的一部淨土宗著述。一位法師能夠講《彌陀要解》,他一定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得到蕅益大師的加持,對淨土的事理、性相奧藏也會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把握。圓瑛大師在講《彌陀要解》的過程當中,也從“一吼堂”主人變成了“三求堂”主人——“求福、求慧、求生淨土”。他親自寫了一個對聯來勉勵自己——“求福求慧求生淨土,念佛念法念侶僧伽。”這是他對自己的自勉,實際上也是以身作則,為我們廣大四眾弟子作示范。

在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我們只有走“念佛求生淨土”這條道路才能出離生死苦海。當我們看到圓瑛大師從“一吼堂”主人變成了“三求堂”主人的時候,我們也都由衷地贊歎:圓瑛大師真是福德、智慧非常深厚,對眾生的利益也非常巨大。

 求福、求慧、求生淨土,這三個主題實際上揭示了我們末法眾生修行的三個重大科目。我們知道菩薩六度的前五度中,布施、持戒、忍辱、禅定是修福的重大科目,精進是通修福修慧的,而第六度般若是談智慧問題。修福最後要導歸產生智慧。有智慧,才能使五度修的福轉化為一種無為的功德,解脫的資糧,往生淨土的資糧。所以福德和智慧如車的兩個輪子,鳥之雙翼,缺一不可,要相輔相成,把福慧導歸淨土。這就在通途教法和淨土特別法門之間打通了一個通道。這樣,我們就知道在這個時代修行從哪裡下手,怎麼規范我們的身、口、意三業,最後我們的歸宿在什麼地方。所以末法眾生應以“求福、求慧、求生淨土”作為修行的三個重大科目。

 

上一篇:黃明堯居士:大慧宗杲禅法心要 三、用功原則 1、在念頭上用功夫
下一篇:大安法師·開示問答:如何放下多年來的怨恨心和悔恨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