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開示問答:初學淨土者,應如何下手修學,方得真實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居士甲:初學淨土者,應如何下手修學,方得真實利益?

法師:初學淨土者,宜以培植堅固信願為要務。信有事信與理信二種。事信(或曰仰信)是相信二有,即《阿彌陀經》所雲:“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理信(或曰智信),是相信西方淨土不在吾人介爾一念之外(唯心淨土),阿彌陀佛恆在吾人心結跏趺坐(自性彌陀)。吾人本具阿彌陀佛性德,托彼名號,顯我自性等等,茲不廣述。願即厭離娑婆欣慕極樂,要真為生死發出離心,觀照此娑婆濁世,如火宅,如牢獄,如茅坑,不容一刻的停留。願往生心,萬牛莫挽。具備這種深信切願之心態,憶佛念佛便法爾自然。聲聲佛號,契入彌陀願海;步步經行,趨近極樂故鄉。清涼安樂,慶快生平。這是從淨宗信願核心,單刀直入,獲得法益。此乃屬於般若智慧的范疇。如或未能,便從謹遵淨業三福入手,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深信因果,孜孜修福。福德積累到一定程度,便可轉化為智慧,所謂福至心靈。有般若智慧,便會厭離三界之苦,油興欣慕蓮邦之樂。是故,淨宗念佛法門接引眾生,亦有因材施教之善巧,或事入,或理入。然總不離導歸彌陀願海,蒙阿彌陀佛大慈威神之力加持,成辦淨業。從修行功課上,應根據自己的工作生活條件,制定一切實可行的功課。然總以簡潔、一門深入為主。每日堅持念佛或一萬聲,或二三萬聲,記入功課冊。以數量求質量,不可自瞞自欺。解門,亦先需一門深入,主要是對淨土五經一論與中國淨宗祖師的著作要熟稔。以此作為辨別是非邪正的坐標,建立淨宗正信正見。待到淨宗信根深植後,行有余力,可旁涉其他大乘經典,以廣見聞。其次須親近淨土善知識,勉策信行,以古為師,如是方可獲得真實利益,不致走錯路頭。勉旃勉旃。

居士乙:請問法師,對於一個初學者,我應該上哪一類課程才能夠多了解佛法?而能應用在生活上呢?如果上課時候感覺很困,這是不是表示我與佛法暫時還沒有緣分?

法師:初學佛的同修,一接觸到如大海般的佛法,就想博覽遍學,順應這個因緣,各佛教機構亦開辦種種學習班,開設種種課程,這是佛教興盛的表現,吾人宜隨喜贊歎。然選擇哪些佛法課程來修學,卻要自揣根基,認真抉擇。吾人生斯濁世,慧淺福薄,壽命短促,如欲遍學諸法,恐不堪勝任。宜選擇應機法門,一門深入,庶幾獲得佛法之實益。如仁者真為生死來修學佛法,便宜選擇淨土念佛往生一法。念佛法門無論是久修還是初學,也無論是上智還是下愚,悉皆能得利益。所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根利器念佛,不會有下抑之羞憾;下下根人念佛,卻有高攀之榮耀。若念佛者,能與諸上善人如觀音、勢至等聖眾做勝友,是何等地慶幸!是故,初機行人宜對淨土主要經論加以了解。諸如淨土五經一論與中國淨宗祖師的著述,像《印光法師文鈔》、《淨土十要》、《龍舒淨土文》等。通過這些基本典籍的研讀,對淨土法門植下堅固信根後,方可涉獵大乘方等經典。尤其重要的是,要將聖言量與祖師的開示落實在生活行持中。奉行淨業三福,老實執持名號,或一萬、或三萬,念佛能開發般若智慧。日常生活隨智慧行,便得自在安樂。以智慧做事,無論是運作一家公司,還是待人接物,都能顯發心性深潛之能量,令我們的事業做得更卓越,對人就更慈悲,卑以自牧,謙光可掬,尊敬他人,自可營造出和諧的人際關系。如是佛法提升世法,相得益彰,才是我們學佛真正的利益所在。

至於聽經時感覺發困,是由於昏沉重,宜以至誠恭敬心突破。對講法者作醫師想,對所說法作良藥想,對自己作患者想,對佛法作稀有難遭想。攝耳聆聽,自可排遣困乏,安享法味,獲致法益。

 

上一篇:吳甘霖老師:生命智慧—活出自己的陽光
下一篇:大安法師:大安法師對淨土經典的介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