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開示問答:真實無偽的慈悲心如何生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居士:真實無偽的慈悲心如何生起? 

法師:慈悲心是成佛的種子,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從空性中升華的情懷,要做到真實無偽,非常不易。我們凡夫沒有證到空性,只能發起相似的慈悲心。那怎麼發起來呢?可從移情換位的思惟開始。我們的心與眾生的心是同體不二的,正因為同體不二,所以一切眾生都在我們的心內,我們也在一切眾生的心內。同體就是休戚相關,我們救度眾生,幫助眾生,也就是救度、幫助自己,自他不二。證入空性的菩薩,以天眼通看到苦難的眾生遭受劇苦,如箭入心,法爾自然地去救度眾生。如是由對一切苦難眾生的系念而生起慈悲心,由於慈悲心而生起了菩提心,由菩提心推動無量劫的六度萬行、積功累德,最後圓成佛果。正因為有眾生才有佛果,佛菩薩與眾生的關系,是同體增上的,所以恆順眾生是菩薩修行的重要科目。

 

上一篇:大安法師·開示問答:怎麼才算是感應上了彌陀的慈悲願力?
下一篇:大安法師·開示問答:總感覺煩惱越念越多 如何對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