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開示問答:“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的含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居士:請開示“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的含義。

法師:這是天衣義懷禅師所說。義懷禅師於宗門開悟後,常修淨土,並以念佛法門勸人修持。一日,問諸學人:“若言捨穢土取淨土,厭此土欣彼土,則是取捨之情,眾生妄想(於宗門所不許);若言無淨土,則又違背佛語。修淨土者,當如何修?”諸學人無言以對。天衣義懷禅師即自答雲:“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又如:“譬如雁過長空,影沉寒水;雁絕遺蹤之意,水無留影之心。”禅師的這段開示,將念佛的理與事作了透徹而圓融的闡述。“生則決定生”是從事相上說,行人只要信願持名,一定能蒙阿彌陀佛願力加持往生淨土。“去則實不去”則是從理上說的。西方極樂世界不出吾人介爾一念之外,真如妙心清淨本然,無有去來之相。一心具二門,由心生滅門故,有往生之相;由心真如門故,不來不去,實無去者。無生而生,生而無生,理事雙備,絕待圓融。誠如省庵大師臨終示偈:“身在華中佛現前,佛光來照紫金蓮。心隨諸佛往生去,無去來中事宛然。”淨業行人於斯思惟,可領略淨宗第一義谛,增上往生品位。

 

 

上一篇:大安法師:感而遂通與感應道交
下一篇:洪啟嵩居士:放松禅法與妙定功在身心上的實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