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十八高賢之劉遺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八高賢之劉遺民

 劉遺民是東晉時期,廬山東林寺白蓮社十八高賢之一。他是漢代楚王的後裔,曾任九江柴桑縣的縣令。後來他感傷“晉室無磐石之固,物情有累卵之危”,而放棄巍巍官祿,歸隱山林。他的學問、道德和政績都很好,再加上是累世的貴族之家,所以朝廷屢次請他出來做官,但他都不為所動,願做隱士。當時東晉有個太尉叫劉裕,敬重他隱士修行的這種亮節,號之“遺民”。而他的原名劉程之,後人知道的反而少了。

 在東晉年間,公元四百年前後,淨土經典傳到中國大約已有二百多年的時間。淨土一法、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存在的真實性,在當時的中國尚有懷疑。誰能證明這樣遙遠的剎土有一個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呢?因為這太超出常人想象,是大不可思議之事。就如現在普通百姓聽到飛碟現象、地外文明,也都感到很驚詫,他們本能地認為只有地球有人類,本能地以地球為核心來思考問題。所以當時白蓮社缁白二眾一百二十三人,就是想用精進的修行來證明這件事情,證明遠距娑婆世界十萬億佛剎的地方有一個淨土故鄉,證明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與我們有甚深的因緣,人人皆可往生。這對當時和現在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劉遺民於公元402年加入白蓮社,依慧遠大師專修念佛三昧。他對慧遠大師的淨土思想和當時的般若系經典都有著很深的理解,著有《蓮社發願文》,並曾與僧肇書信來往,討論般若空性。他精進念佛,半年後見到金色佛光;十五年後,見到阿彌陀佛現前;後來又夢中到了極樂世界七寶池,飲八功德水。夢醒後,毛孔出異香,數日不散。

 白蓮社成員對淨土法門都有很強的信心,但內心深處還尚存一絲懷疑。當阿彌陀佛出現在劉遺民面前的時候,心裡想的是證實一下:如果真的是阿彌陀如來的話,你能不能用手摩我的頭?這念頭一動,阿彌陀佛馬上用金色的手摩他的頭頂。他又想:如果你真的是阿彌陀佛的話,你能不能用袈裟覆蓋我的身體?阿彌陀佛又用袈裟覆蓋他的身體。如此,劉遺民才生起了絕對的信心。

 臨命終時,劉遺民預知時至,身無疾病。臨走時,為感恩釋迦牟尼佛宣說淨土法門,他第一支香先供養釋迦牟尼佛,第二支香供養阿彌陀佛,此堪為淨土居士之楷模。而後臥床,面西合掌,在蓮友的助念下,泊然化去,年五十九歲。

                             ——大安法師庚寅年仲冬述

 

上一篇:大安法師:學淨土宗須下鈍功夫
下一篇:大安法師:庚寅年冬月大安法師與居士談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