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大安法師對國學推廣志願者的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安法師對國學推廣志願者的開示

十二月十五日,廬山的第一場大雪。

下午,風雪交加中,來自東北三省、湖北等地的國學推廣志願者一行八人在湖北講課之余,來東林寺拜見大安法師。

志願者介紹了他們在傳統文化推廣中的實踐與體會,這些年來,他們主要依據《弟子規》等儒家典籍,向政府機構、企業、社會大眾傳授為政之道、經營之道、心理健康等內容,用儒家“仁義禮智信”的思想,激揚人們內心尊道、向善的一面。而後,請大安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從以下幾方面作簡要開示。

政府現在提倡國學、傳統文化是件好事,是開明政治的一個表現。在市場經濟的背景下,人們的欲望被調動起來,再加上近幾十年來忽視傳統文化的宣傳,導致社會道德水准下降,挑戰公眾道德底線的事件甚多。弘揚傳統文化,挽救世道人心,很有必要。

儒家文化繼承遠古先王之道統,要講好儒家規范性層面的東西,還得要了解儒家的心性之學。講授者除《弟子規》之外,還要了解《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這些比較形而上的內容,知道“道”是什麼。

簡單地說,道是仁,仁是果核,是心。心的體性是形而上的,不可把捉,然亘古亘今永恆存在。可從不同界面诠釋為或“誠”,或“明德”,或“至善”,或“中”。五常、八德和禮樂精神即是從此演化出來。儒家有傳承先王之道的十六字心訣:“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意謂人的欲心危險,而道心潛於意識深層,甚為微密。修心養性功夫從精一處下手,便可把捉這中庸之道。握持中道便可治國平天下,垂衣裳而天下治。

儒家的這種形而上之道可謂博大精微。要體證之,得從平實處入手。在《大學》裡說“明德”本具,要明明德當從格物入手。宋明理學家,特別是朱熹對“格物”的理解有偏差,認為格物是格盡天下萬事萬物之理,把人引導到向外去格了,引導到一種知識體系了。實則格是格物欲,格除與天理不相應的物欲而存天理之性。這樣就能顯發本有的良知、智慧。意念真誠,心地正大。格物、致知、誠意、正心,這些是內聖的功夫,而後修身,這裡就談到規范的問題了。儒家的道德規范有“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德。身修好了就可以齊家,而後治國,平天下。為官治國之道就先要做前面“格物、致知、誠意、正心”這四項工作。為什麼會有貪官,就是沒有格物,物欲太強。孟子說:“養心莫善於寡欲”。少欲之人良知少失,多欲之人良知少存。孟子提倡的四心,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和是非之心,是做人的根本。如果四心被物欲汩沒,那就“與禽獸幾希”,人和動物就沒有什麼區別。

現在社會人心浮躁,大部分人不信因果,不信輪回,不擇手段地追求權勢、財富。希望你們大力弘揚傳統文化,守望道德律令,做社會良知的代言人,功莫大焉。


                             ——庚寅年冬月大安法師述

 

上一篇:呂勝強居士:以智慧為導的“悲增上菩薩”典范──永懷導師
下一篇:大安法師:凡有願者 終必能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