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衍慈法師:敲鐘與燒頭炷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敲鐘與燒頭炷香
 
寺院每日早晚都有敲鐘,早上先敲鐘後敲鼓,晚上先敲鼓才敲鐘,有稱為「晨鐘暮鼓」。「鐘」用於召集大眾,晨鐘聲響,代表佛門一天的修行開始,臥者須起,大家用功辦道,勤修戒定慧。鐘聲又代表警覺,提醒大家不要自私自利、只為自己欲望、貪婪無厭,要生慚愧心,提高覺悟,反觀內思、少欲知足。敲鐘偈有雲:「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增,離地獄,出火坑。」增一阿含經又說;「若敲鐘時,一切惡道諸苦,並得停止。」亦願此鐘聲超法界,上徹天堂,下至地獄,震醒六道(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眾生從迷夢中覺醒、受苦中,減輕他們的痛苦!
 
「香」,在《瑜珈師地論》卷三,曾舉出十種之分類,皆由富有香氣之樹脂或木片等所制成。印度天氣浩熱,為除體垢惡臭,將彼地盛產之香木煉制成香料,塗抹於身上,稱為塗香;又或燒香料來熏衣服及房間,稱為燒香。香供佛是表示對佛恭敬,所謂香、花、燈、水果等百味中,以香為首,所以法會中也有點香、上香。在寺院中燒香由來已久,一知半解的民眾以為總之給佛燒香就對了,並且燒一大把,越多越好,以為佛受了香火,就得到自然會保佑了。大年初一,人人都爭著去燒頭炷香,其實燒香並不定在時間上有所規定,亦不是比較燒多少香,更不是爭先後,搶在別人之前,真正的燒香不論時間,前後,而在於心誠!當知燒香「燒」者是去掉或除的意思,要去掉自己心中的貪瞋癡、愚癡、七情六欲及各種煩惱,才能獲得無限慈悲、智慧與快樂。佛是正等正覺者,還要貪受你的一炷香嗎?佛經中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謂是以佛法利人,就是對佛的最大供養敬意了。
 
近年民間宗教信仰流行「敲鐘與燃頭炷香」,猶其是在中國,年尾臘月三十日除夕子夜,信眾們到寺院敲鐘,參加人數踴躍,有些寺院在這2005年,敲鐘者人名已預定到2008年了。一些有政治地位或用重金高價者被優先,故一般信眾比較難有機會。據去年《京華時報》》報道北京戒台寺春節敲「首鐘」被35號舉牌高喊一聲「五萬成交」。潭柘寺春節燒「頭炷香」進香權前日被一神秘客以6.6萬元的高價拍走。更有些寺廟、神廟、旅游景點也不例外,一年四季,不限時日,敲一下鐘,收費5元起不等。還分別甚麼平安香、聰明香、發財香、富貴香、升官香、高考香等等各種不同形式都有。
 
新年即將來臨,我們不妨敲響自己心中警鐘,把長夜沉溺於五欲的夢裡人喚醒,將心香燃點起來,使平日貪圖欲望,緊張的情緒,漸漸淨化思慮,以一瓣心香,奉上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這是真正的敲鐘與燒頭炷香。祝福大家在此新年智慧增長,吉祥如意。
 
 
 
 

上一篇:衍慈法師:華嚴經札要
下一篇:黃國達居士:無住生心與日常生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