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黃國達居士:從往生淨土到人間淨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往生淨土到人間淨土

黃國達

在中國佛教裡,淨土是很重要的思想,以《阿彌陀經》、《無量壽經》為中心,持名念佛,死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觀,幾乎可說是一枝獨秀,可是在經典中提到的淨土,其實是與大乘佛法菩薩道的理念是息息相關的,包含了一切修行的成果,而且是三乘共庇,不是淨土宗所獨有,也不是僅限於“死後”與“往生”的狹隘觀點。印順導師在妙雲集下編《淨土與禅》之《淨土新論》中有很完整的介紹。

印順導師引證經典將淨土分為三類:一、五乘共土:世間共有的理想淨土。二、三乘共土:如兜率內院的彌勒淨土,親近彌勒菩薩,將來可以隨同彌勒菩薩回來人間,共同成熟眾生的善根與解脫。三、大乘不共土:不限於西方淨土,還有東方藥師如來淨土。

淨土包含了眾生的清淨和國土的清淨,國土的清淨就是自然界的淨化,是清潔、平坦、富於園林藝術之美、資源豐富的世界;眾生的清淨就是社會的淨化,包括經濟生活的淨化和人際關系的淨化,以及身心的淨化,這是富裕、祥和、健康、身相沒有殘缺、心理沒有煩惱的世界。

佛法的淨土觀更重要的是,淨土是由智慧、慈悲、持戒、修定等因緣和合所成就的,而不是如光憑信願就能成就,如《維摩诘經》說:“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直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不谄眾生來生其國;深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具足功德眾生來生其國;大乘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大乘眾生來生其國;布施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一切能捨眾生來生其國”,持戒、忍辱、精進、禅定、智慧、四無量心、四攝法、方便、三十七道品、回向心亦如是。所以,淨土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都是同修道友,相對於“娑婆世界、五濁惡世”的障礙重重,淨土確是殊勝的。

其中,淨土有兩重含義,一是莊嚴淨土,二是往生淨土,莊嚴淨土注重從無到有的創造,往生淨土則注重在“移民”式的攝受眾生,而創造式的淨土觀對於現代的佛弟子,應當更有啟發。

就現實人間來說,世界文明演變的過程,由迷信到理性, 由弱肉強食到相互扶持,由專制到民主,由破壞自然到生態保育,這些都是經由人類的戰爭、痛苦、大自然的反撲這些現象的省思,尋求改善之道而來的新觀念、新作法、新制度。

然而在自我心靈的淨化上,仍未普遍提升,人類由競爭壓力、婚姻沖突、金融風暴、治安惡化等問題所產生的痛苦,以及眾多心理疾病、犯罪、吸毒、暴力、色情泛濫等現象一直無法有效解決,這顯示了人類心靈的空虛,不能以坦然、平靜的心面對自己和環境,對於內心世界的自我覺察能力也很弱。相對於人們可以很熟練於科學技術、電腦操作、網路、人們對於智慧、慈悲、禅定、內觀的陌生,甚至教育體系中偏重知識、技能的訓練,缺乏深厚的人文、情感的發展,這種種現象讓我們有一個想法:人類如果在二十一世紀沒有在心靈領域上有相當的提升和淨化,所有前述的問題很難得到徹底的改善。

用佛法的業力說來解釋,充滿痛苦和缺陷的人間,生存環境的惡化, 固然是共業所感,個人或者宗教的力量並不足以扭轉整個大環境,但以實際的例子如生態環境的破壞來說,這與大量的開發、濫墾濫建、森林濫伐、缺乏水土保持,大量的廢棄物的污染、汽機車及工業產生的空氣污染,農藥、生長激素的使用導致食物污染,這些都與人類的自私自利、貪圖享樂、追求快速成長有關。然而人類的福報終究有限,造了那麼多的破壞自然環境的業,終致遭受到大自然的反撲的惡果,如:水災、風災、疾病等。其他在治安、人際關系上的問題,其實都與人們內心的貪、嗔、癡、慢、以及行為上的暴力、侵占、婚外情、欺騙、沈迷投機睹博、酗酒、吸毒等有關。依於共業共轉的道理,如果人們能夠普遍的奉行佛法,配合良好的組織制度,以及對這些緣起現象的深入認識,將可以有效改善這些自然環境和家庭、社會的問題,而人類生存環境也可望較為清淨、和平與安樂。

因此,佛法的“莊嚴淨土思想”如果能夠普遍宏揚,凝聚成一股“人間淨土”的理念共識,眾多同行同願的心靈耕耘者共同努力之下,或許可以讓二十一世紀成為清淨、覺醒的世紀吧!

以此而論,現代的菩薩行者,不僅要以菩提心、慈悲喜捨、六波羅蜜來自我修持,也要以四攝法和方便善巧來感化眾生,進而成就淨土,而淨土的意義更要廣泛地運用在家庭、工作單位、社區、社團、佛教團體。就如《維摩诘經》中的無盡燈法門一般,把覺醒的心燈,燈燈相傳,光明無盡。

菩薩道的修行,不僅限於佛法,在世間法中各行各業的工作,從政府官員、董事長、經理、課長、工程師,到清潔工、保姆、看護、郵差、送貨員、司機,只要有益眾生都可以從事,幫助眾生; 同時,也應隨各人興趣,適度投入各種淨化人間的公益活動,如環境保護、生態保育、心理輔導、教育改革、反毒、反暴力等各式各樣的活動。菩薩不再是高高在上、供人膜拜的偶像,或獨行俠一般的英雄人物,而是不分貴賤、能力大小,以團隊的力量,群策群力,積涓滴之水而成大海,共同來淨化人間、建設人間的淨土,相信這才是更實際的現代淨土觀吧!

 

上一篇:黃國達居士:不增不減
下一篇:黃國達居士:無念、無分別的探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