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衍慈法師:忏悔與自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忏悔與自恣
 
佛法廣大無邊,門永遠是打開的,接受眾生改邪歸正。一念迷是眾生,一念覺即是佛,眾生與佛都是我們的心念。經雲:「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又有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佛門慈悲,所以設有忏悔法,讓我們有改過自新的機會。忏是發露以前所作的舊惡,悔是知錯後不復造。家師上 衍 下慈師父經常教導我們,做早課時要發願,晚誦後要忏悔,有心去造的是罪,無意去犯者是過,每天反省自己造了多少罪與過,莫忘忏悔。
去年因緣殊勝,得蒙家師慈悲答允,讓我這個笨弟子有機會隨師學習,去親嘗安居的生活。隨覑每天作息的安排,體會良多,但令我感受最深刻的當是「自恣」這一課。自是自作發露,恣是大眾檢舉。每天晚上分成小組自恣,作生活的反省。
 
實際上,人最重要是有自恣 ( 知 ) 之明。身口的行為是由思想 ( 意 ) 來指揮,思想即是心,所以忏悔必須從心作。經雲:「罪從心起將心忏,心若滅時罪亦亡,心滅罪亡兩俱空,是則名為真忏悔。」只要不斷內觀自己的起心動念,時刻反省,惡念必然瓦解,三業自得清淨。忏悔之後,更勿忘記,不能再犯。至於忏悔方法,分有多種,既可在三寶(佛、法、僧)或大眾面前發露罪相,痛改前非,後不再作;又可念經禮佛,甚至立功底過等等。拜忏(如大悲忏、藥師忏、梁皇寶忏等法會),也是很好的忏前愆悔後過的時刻,以身禮拜,口稱念,意正思維,三業依法披陳罪過,來乞求忏悔,清淨身心,使令早證菩提之果。
 

上一篇:衍慈法師:轉世
下一篇:衍慈法師:一腳三十板 半餅三年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