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堅法師:五台朝聖感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五台朝聖感懷

道堅法師隨筆 

    閱讀高僧傳記,時時耳聞五台勝景,那裡不僅清涼神聖,更充滿智慧的光芒,是妙吉祥之秘境,令我景仰萬分。八年前,我虔誠朝禮五台,越過每一個山崗,躺過每一條河,在台懷鎮、黛螺頂和白雪裝點的五台,以純潔的心和帶血的汗,叩響五台的朝聖之路。心中滿懷信心和希望,一心期盼著妙吉的身影,拯救這千年沉淪的靈魂。
    六年前,我第一次登上正規的講台,在五台山顯通寺的五觀堂。面對全山的寺院主事、領導及經營單位、導游三百余人,腦子裡一片空白,至今不知所雲。課余,參訪以道風著稱的普壽寺,被請進客堂,一陣打板聲中,知客、當家及如瑞法師相繼頂禮。奉茶畢,數百學生已集合殿外,穿戴如律。在維那師的三呼下,大眾師一起頂禮,慌得我及另一位同學,不知是還禮還是向菩薩敬禮。如瑞法師要求為大眾開示,嚇得臉色發青,頭頂冒汗,手腳發軟,不知所措,雖吱唔幾句,不外“邏輯混亂,思路不清,有始無終,主題不明”之類。在大眾師“清涼之歌”的吟唱聲中,深一腳淺一腳地,如輕風一般,逃出普壽寺。
    我的心在變,五台山也在變,不變的,是那份真誠和執著的信念。一次次朝聖五台,每每見到虔誠朝山的人們,總是觸動我的心弦。受朋友之邀,再上五台山,為五台的繁榮而欣然,為五台的道風而崇仰,為五台的變遷而感慨,為五台的一切而感動。
    五台山的門票即將上揚,可能從目前每人90元上漲到150元;為了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五台山正在撤除台懷鎮的民居;因為千僧齋的特色,來自內蒙、西藏等地的喇嘛(有真有假),正在形成一個上千人的喇嘛村;數以百計的或真或假的漢地僧人匯聚台懷鎮,或托缽化緣,或抽簽算命,或欺詐香客。我偷偷混進這些不住寺院而托缽五台山的僧侶中,發現數以百計的冒牌僧侶隊伍中,有非正規出家者(無師承關系,有正規出家戒牒),有為寺院除名者,有以僧侶形象化緣的乞丐,有精神病患者,有為生活所迫而裝扮出家人化緣者。托缽化緣隊伍中,也有個別真修行者混跡其中,自得其樂。這些人收入不等,少則一天十多元,多則數百元。如來自遼寧的某位假僧人,一身喇嘛打扮,將自己的親外孫女裝在手推車裡,逢人就哭喪著臉,說是撿的孩子,幾天沒飯吃了——據同行透露,他一天收入平均在500元左右。有從甘肅來五台的父子兩人,兒子十歲,一身出家人打扮,煞是可愛,化緣最多一天700元,少則一天100多元。至於那些長相正常的假冒僧尼,收入一般不多,一天少則十多元。和他們混熟後,跟他們開玩笑,為什麼不到正規寺院去掛單,他們搖搖頭,說不劃算,當真和尚不能睡懶覺,不能吃喝好的,還要干苦活,況且也念不來經,念不了佛,最關鍵的,真和尚一個月的收入,只當我們有時一天半天的收入,誰願意當真和尚啊!經濟帳算得有條有理,令人感慨萬千。
     山上的一切都在變,五台純正的道風,無論青廟黃廟,維系著千年的傳承,未嘗有變。文殊菩薩的智慧之光,永不變易。
    五台山因文殊菩薩而繁榮,人們因以智慧的象征的妙吉祥而迷失,這卻是經濟社會的悖論。我不會因為這些社會的表象而煩惱,我倒以為,這是沙中淘金的方式,在磨砺人們的靈性。經得住山上的風雪和繁榮而心不動蕩的,就與文殊同在。而文殊道場非文殊道場,何以故,文殊者智慧也,智慧所在,皆文殊道場。於是,天下有佛法之地,都成了五台山。五台在哪裡,就在智慧生發的一念間。
  

 

上一篇:道堅法師:“林妹妹”之死,佛教“臨終關懷”浮出水面
下一篇:高振農教授:沉痛悼念真禅法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