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堅法師:禅宗公案:阿難尊者最後的遺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禅宗公案:阿難尊者最後的遺教

道堅法師

阿難尊者最後的遺教

受人尊敬的阿難尊者,王捨城人氏,為剎帝利種姓,為斛飯王的王太子,跟佛陀是堂兄弟,古籍中說他“多聞博達,智慧無礙,”。他出生在佛陀成道的夜晚,因號阿難,譯文慶喜,得生佛世,當然值得慶喜的。阿難出家以後,跟隨佛陀游行印度傳教。凡是佛陀說法的時候,他就暗暗記下佛陀的言教,經常在講經法會上總結和傳達佛陀的經文奧義。佛陀圓寂後,迦葉尊者主持佛教三藏(經、律、論三藏)結集,他被推選為經藏結集的主持人,和王百阿羅漢收集整理佛陀的教法,世人公認他為多聞第一。

迦葉尊者入滅後,阿難尊者成為世界佛教的領袖,在印度各國巡回傳教。阿難尊者將入寂時,恆河南岸的摩揭陀國與北岸的毗捨離國兩相對峙,刀兵相向。阿難尊者就給他們的國王阿阇世王和毗捨離王托夢,預示將般涅槃。二國王都想得到阿難的捨利供養,同時趕到恆河邊,見阿難於河中上空跏趺而坐,並對二國王開示道:

二王善嚴住,勿為苦悲戀。

涅槃當我靜,而無諸有故。

時有雪山王百仙人應空而來,禮尊者足,皈依佛教,剃度出家,並說偈言:

本來付有法,付了言無法。

各各須自悟,悟了無無法。

偈頌畢,尊者分身作四份入寂,其中一份與毗捨離王,一份與阿阿阇世王,讓他們各自起塔供奉。二國王心懷慚愧,各自退兵。

評語:阿難尊者的一生,精彩之處甚夥。一是摩登伽女之難:一次在路邊向旃陀羅女缽吉帝乞水,由於阿難相貌莊嚴,致使此女對他一見鐘情,遂施咒術令阿難迷失本性,俾遂其願。終因佛力加持,阿難始得以脫身,最後缽吉帝女為佛所教化,出家得阿羅漢果。缽吉帝在印度屬於不可觸者,是最低下的種姓,便因阿難的原故,佛教沒有放棄這些受盡歧視的弱勢群體,讓他們享受到了真正的平等與自由。二是女性出家因緣:今天的女性得以出家,應歸功於阿難尊者,因為他請求佛陀准許收容出家女弟子。三是佛經結集:由於阿難尊者記憶力非凡,佛陀的言教在他的努力結集整理才得以面世。四是入寂這一次,分身涅槃,止息戰爭,被傳為千古佳話。 


 

 

上一篇:高振農教授:中國近代佛教中的倫理思想(上)
下一篇:道堅法師:禅宗公案:迦葉尊者的微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