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堅法師:禅宗公案:放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禅宗公案:放下

道堅法師

放下

有一個叫黑氏的梵志,精通三明之學,善神通咒術。因為神力的緣故,他知道佛陀是世上無比尊貴的覺者,能得到佛陀的教化,會很快證得人們期待的阿羅漢果。有一天,他運用神力,左手拿一株碩大無比的合歡花,右手擎一株燦爛鮮艷的梧桐花,來供養佛陀,禮拜佛陀,並向佛陀咨詢法益。

佛陀見他這麼辛苦,就對他說:"你放下吧!"

梵志聽了,愉快地放下左手的合歡花。

"你再放下吧!"

梵志又悄然地放下右手裡的梧桐花。

"放下!"

"世尊呀,我現在已是兩手空空,你還教我放下什麼喲?"梵志有點委曲地說。

佛陀說:"我不是要你放下手裡的花,而是要你放下你的外六塵、內六根、中六識。所有的一切邪知邪見,統統捨去,到無捨可捨時,就是你了生脫死的地方。"

梵志聽了,當下就證悟到了無生法忍的境界。

評語:為學日增,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記得我一個朋友,非常聰明能干,一心想著考取研究生。要學習的時候,他必定要念叨一番有志者事竟成之類的話,反正心裡想的,嘴裡念的,總離不開一定要考上這個內容。結果是很無奈的,他面臨的總是一次次的失敗。其實,一旦放下他心裡的包袱,以他的聰明才智,實現他的夢想如探囊取物。

學會放下,就懂得了真正的生活。學會放下,則擁有潇灑自在的人生。生活的藝術,從放下開始。

 

 

上一篇:道堅法師:禅宗公案:帝釋的無奈
下一篇:道堅法師:禅宗公案:天耳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