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堅法師:致一位遭受身心重創的女子的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致一位遭受身心重創的女子的函(03年)

道堅法師

尊敬的……朋友:

你知道“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這句話嗎?你的不幸,不僅僅是你一人的不幸,而是整個時代的不幸與悲哀——是整個社會的教育、倫理等出了問題,才使得我們的姐妹在開明的今天仍然受到如此不公正的待遇。我的心在滴血,我為世風的退墮如斯而悲哀。我作為一個佛教徒——佛陀的弟子,更加明白了我的責任!

你不要再嗔恨害你的人了,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他們是愚癡而無知的;你也不要再自責了,因為你已經很不幸了,這是整個社會的問題,你作為一個弱女子,怎麼能把整個社會的責任一肩挑起來呢?

佛陀說過:我們的世界是充滿痛苦與煩惱的,因為我們對真理不明了。

因而解脫的生活,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死亡不是解脫的方法,它只是加重輪回業力的負擔;逃避現實更不是解脫的方法,就像你的擔子一樣,放在左肩擔子,當你換到右肩的時候,你所承受的重力並沒有絲毫的減少。我們只有一條路,在哪裡倒下,就從哪裡爬起來。

如果你是一個充滿煩惱與憂愁的人,不管你改變什麼樣的生活方式,你的內心世界並不會有根本性的改變。也就是說,並不是出家就能解決一切問題,恰恰相反,對於不明白佛教事理的人來說,出家只能帶來更多的煩惱!出家人所要承擔的責任與所處環境的復雜性,足以使一般的人喪失信心。

出家的人,是佛教的核心,其肩負著弘揚佛法的重任。這需要一些硬性的要求,如相貌的莊嚴,學識的淵博等。最關鍵的在於堅定信仰的熱心,而不是一時的感情用事,憤然出家去“青燈古殿,了此殘生”。憤然地出家,解決不了任何事,更不能了此殘生,只能帶來更多的煩惱!並且把這種世俗的煩惱帶進僧團,這是很不好的現象。

從你的來信中看出,你是一個非常堅強的人,你有很好的生活技能,還有最為難得的一顆善良的心,這最為可貴,比金子還金貴。

我相信你會站起來的,你的堅強意志和慈悲的愛心將得到回報。不要報怨任何人,要感恩這個世界的芸芸眾生,因為他們使你覺悟與反省。

祝你幸福永遠!

持名沙門釋道堅

 

上一篇:鎌田茂雄:華嚴經講話 總序 編序
下一篇:道堅法師:正信學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