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堅法師:漢傳佛教修學次第的構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漢傳佛教修學次第的構建

內容提要:漢傳佛教在經過二千余年的傳承歷史中,結合不同的民族風俗習慣及文化現象,形成各種適合各地民族心理的宗派,向世界范圍內傳播開來,令無數人感受佛陀恩德,成就圓滿人格。本文擬將漢傳佛教修學次第按非佛教徒、亞佛教徒、佛教居士和出家僧人四個層次考察,並根據不同的階層,進行分層教育法,實現由非佛教徒到佛教的修道士、布教師——出家僧人的修學體系。

關鍵詞:漢傳佛教  修學次第  分層教育法

作者:道堅,重慶佛學院常備副院長,重慶市華巖文教基金會理事長,華巖寺方丈

    世界佛教包括漢語系佛教、巴利語系佛教和藏語系佛教,漢語系佛教也稱漢傳佛教,屬北傳佛教,是由梵文典籍等翻譯成中國漢民族的語言文字,形成以漢文為載體的大乘佛教體系,並由中國傳往韓國、日本、越南等地,漸成當今世界弘傳格局。現在的漢傳佛教使用的語言已經不再僅限於漢語,在世界范圍內的廣泛流布,已經向世界各種民族及語言文字發展,影響不斷加大。漢傳佛教在隋唐之際,形成天台宗、三論宗、慈恩宗、律宗、華嚴宗、密宗、淨土宗、禅宗等八大宗派,以及眾多佛學派別,而每一宗每一派都有嚴格的修學理論和次第,並在千年的傳承中經歷歷史的考驗,證明這些修學體系對生命的關懷及心靈的重建,有其重要的意義。因此,要考慮當今漢傳佛教修學次第,必須跨越區域性佛教的思路,結合世界各國的國情及民族習慣,學習先哲成功修學經驗,制定相應修學次第。

    漢傳佛教修學次第的宏觀構建,應以“令不信者信,令信者道業增長”的原則,綜合考察佛教發展的基本模式,從感受佛教理念影響的非佛教徒到認同佛教思想的亞佛教徒,再到正式受持三皈的佛教居士,以及出家修行的僧人,根據非佛教徒——亞佛教徒——佛教居士——出家僧人的四個層次,提出分層教育法則。佛教要求去除人我執,沒的壯大組織或擴張勢力的想法,對於各階層的角色轉換,佛教一般順其自然,充分給予選擇的空間和自由度。

    在全世界人口中,包括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就是廣義的基督徒共19億6599萬。占世界人口的33.15%。回教有11億7933萬,占世界人口的19.89%。印度教有7億6742萬,占世界人口的12.94%。佛教有3億5688萬,占世界人口的6.02%。部落宗教有2億4416萬,占總人口4.12%。沒有信仰的有7億7667萬,占13.10%。我國受文革影響,世界近8億沒有信仰者多數在中國,這些人沒有信仰,如果不及時進行精神引導,將變成盲目崇拜者或金錢信仰者,對中國未來的精神文明建設,將是極大的障礙。然而,這些非佛教徒的中國人大多數受到佛教思想的影響,熟悉佛教因果報應、善惡觀、功德思想、六道輪回觀念及佛教普度眾生的普世情懷,將其納入佛教修學次第管理范疇,對佛教文化重建有積極意義。對於非佛教徒的修學次第建設,當以佛教藝術及哲學、心理學為主,附以佛教養生之道,令不是佛教信徒的普通國民,也能享受到佛教高等智慧的加被,樹立健全的人生宇宙觀,以積極健康的心態,面對現實生活,普遍尊重不同的文化現象,包容一切,如海納百川,成就非凡心智,為祖國的精神文明、物質文明作貢獻。

    所謂亞佛教徒,不僅熟悉一些佛教基本理論,甚而認同佛教思想,偶爾也到寺院燒香拜佛,或參加一下佛教法會,參與出家師父的講經弘法活動,對佛教有一定好感,但並不是佛教信徒。在中國,亞佛教徒的數量相當可觀,至於不低於4億人,所以對這類人群的修學次第的構建顯得尤為重要。亞佛教徒的信仰狀態是受到身邊的親人或朋友的佛教信仰影響,處於信仰與非信仰的游離階段,有的因為歷史或時代原因而誤解佛教,有的對佛教缺乏全面了解而持觀望的姿態,有的害怕佛教清規戒律約束生活而影響到個人的自由意志,有的受到假冒僧尼的欺騙而遠離佛教,有的對佛教高深莫測的理論及神通感應之事諱莫如深,等等。對於亞佛教徒的修學次第,先以夏令營、講習班、讀經班、傳統文化班的方式由理入行,厘清佛教思路,正本清源,消除思想誤區,次當接受正統佛教修學引導,如體驗寺院禅修、淨修等,熟練運用佛教基本思想及修行方式,克服心理弱點,樹立正信、正念、正見、正定而不退,成就健康人格,提升生命信仰。

    接受佛教修學思想,在佛寺中正式接受三皈五戒儀式,承諾“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誓言,成為佛教居士。佛教居士是佛教教團的組成部分,中國大陸就有1億(近年稱有3億)之眾,建立佛教居士修學次第,可謂勢在必行。由於漢傳佛教流派眾多,其修學次第也因有較大差距。因為佛教居士生活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生活習慣各不相同,如果對佛教居士的修學作統一次第安排,顯然是不現實的。然而,漢傳佛教一貫沒有對佛教居士的系統教學方法,無組織無紀律,如一盤散沙,沒有一點凝聚力,已經成了中國佛教的通病。我們通常以“師父帶進門,修行在個人”為借口,對在家居士即無權利也無責任可言。初發心者,不是皈依佛教而是皈依於某一師,多以個人崇拜進入佛門。上焉者以戒律、修持、道德、學風感化,中焉者位高、權重、勢利、名聞所歸,下焉者顯異、感通、情感所依,不入流者為巧言利誘之所迫。許多佛教居士雖然皈依若干年,然不識三寶,更談不上佛教基礎知識,甚而與迷信、外道為伍,不知何為正信佛法,也沒有一個組織或教團對大家進行有序管理或次第教導。鑒於目前佛教居士放任自流的散漫狀態,當前迫切需要重新思考佛教居士的歸屬,以及修學體系的建立。在佛教協會或寺院,應成立佛教居士管理機構,對信眾進行詳細登記,並指定歸屬某宗教活動場所,凡有信仰需求,其歸屬寺院有責任給予滿足。建設佛教居士修學次第,先以啟信為要,引導在家信眾的行為標准,如愛國愛教,遵紀守法,和睦家庭,孝敬師長等;次當皈依三寶,敬信正法,學習佛教基礎知識及佛教禮儀;再受持佛戒,規范身心,令心地清靜;又修持出離心法,知世事苦空無常,諸法無我;再修習菩提心法,以布施等六度四攝,護持三寶,慈濟愛人,成就圓滿自他功德。

    佛教的核心力量是出家僧人。僧伽擔負著佛教的繼承與弘傳重任,是佛教專業的修道士和布教師,其修學體系的建立,當更加謹慎和完備。漢傳佛教諸宗派中,以禅淨二宗最為盛行。禅宗倡導“直指人心,見性成佛”,講究“不歷僧祗,直下頓悟”,這種超越性的修學法門,一直被奉為上乘法門。在禅宗歷史發展過程中,甚至出現了“只重心性之學,排斥經教,不行佛事”的現象,對修學次第之說,一般斥之為小乘或漸教,以致少人問津。淨宗以“持名念佛,帶業往生”為初衷,由於簡單易行,一般不會出現修持的魔障,所以廣被群機,成為當今佛教的主要修持法門。如果按照《觀無量壽經》所載淨業正因行持淨土法門,應該說是次第嚴密,解行並進的大乘菩薩行。所謂淨業正因,第一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是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是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然而在淨宗的修學實踐中,大多數人不明教理,只知一句佛號,一心往生西方,代替佛教諸多行門,失去了菩薩道積極度生的本懷。如果是在家老太太學習佛法,不明教理,不行善法,只要能一心專念彌陀,也算得上一個虔誠的佛教居士了。然而,如果是一個專業的佛教修道士和布教師,只知道一句阿彌陀佛,可能就無法稱為一名真正的出家人了。可見在漢傳佛教建立出家僧伽的修學次第,尤為重要。

    對於僧格的養成,關乎佛教的興衰成敗之大事,其修學次第,必須先考慮國家和佛教信徒、民眾需要什麼樣的出家人。國家的要求簡單為“政治上靠得住,學識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三句話,佛教信徒需要“嚴持戒律,智慧多聞,有修有學,慈悲喜捨”的大德,社會民眾需要“慈愛百姓,德被天下”的宗教家……雖然不可能很個出家人都成為宗教家、大師,但他(她)必須是佛教專業的修道士和布教師。作為出家僧侶,其修學次第可能要分為童行期、沙彌期和比丘(尼)期。

    童行是發心出家前接受考察的階段,其修學次第稱童行期。童行期以啟蒙佛法和教習佛教禮儀為主,並以嚴格的苦行磨砺心志,觀察其是否適合出家修道生活。其修學時間在二年左右。修學內容應分次如下:一、斷除凡俗不良習慣,如肉食、抽煙、喝酒、賭博、網瘾等,親近善知識,學習淡泊寧靜的出家生活模式。二、佛教早晚課誦的背誦,熟悉上殿過堂儀規。三、早起晚睡,學會寺院灑掃應對之禮,為大眾作務,如巡堂、淨廁等苦行,培養出家福德善根資糧。四、學習誦經、拜佛、侍師等基本常識。五、了解佛教基礎知識。六、見習佛教修學方法,如坐禅、念佛等。等到以上課程修學完畢,身心健康,無不良嗜好,堪為法器者,寺方及自已認為適合出家後,填寫出家申請,並經父母簽字同意,可以剃度出家為沙彌。

    沙彌是經父母及寺院同意並舉行剃度儀式,取法名法號,剃頭著僧服,已正式成為佛教出家僧團的一員,其修學時間至少在二年左右,修學次第更為完備:一、出離心的修持。二、受持、學習三皈及沙彌十戒。三、親近善知識,薰習出世善法。四、學習寺院清規,以及叢林執事內容。五、隨眾參加上殿、過堂、念經及禅修等修行活動。六、見習佛門法事及弘法事務。沙彌階段是童行期更進一步的增上善法,學習如上佛事後,經寺院考察合格,同意授受比丘(尼)戒。

    沙彌考察合格後,經寺院推薦,到戒場登比丘(尼)壇,受持三壇大戒,成為正式的僧人。比丘(尼)是一個出家人的終身稱號,其修學次第應分兩個階段,一是比丘(尼)依師學戒五年,得阿阇黎位的初學期;二是在取得阿阇黎位後,再精進修學五年,得和尚位的實修期。初學期親近師長或入佛學院,專業學習佛教基礎理論、歷史及戒律、修持方法等,旁及各宗的研修,應修持專一,廣學多聞。五年修學有成,得阿阇黎位,即取得教授資格,可以引導初學者進修。實修期是已經精於佛教理念和修持方法,再依師教誨,於一宗一派的修持方法,進行專業修學,或閉關修持。五年後修學有成,得和尚位,堪為人天師表,出山弘法利生。

    如上所述佛教修學次第,僅是依據傳統修學模式,作一簡單闡釋,只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希望具足福慧德行者,能再作獅子吼,令法音宣揚,重興佛教於此時。

 

上一篇:鎌田茂雄:華嚴經講話 二十二、善財童子求道——入法界品(一)
下一篇:道堅法師:論現代社會環境下的中國佛教慈善事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