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解脫之前的兩條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歷七月念佛七法會

(初五上午) 解脫之前的兩條路

佛教在中國的發展,總共有十大教派,主要的教派有禅宗、密宗和淨土宗。不管什麼宗派,禅宗也好,密宗也好,淨土宗也好,歸納就是一條道路:解脫。

解脫的前面,有兩條道路,第一條道路是學會守本分,懂得如何做人。第二個是發揮本分。學會守本分是完善自己,成為自利;發揮本分是完善自己圓滿了,回歸利他。

我們的本分是斷惡修善。斷惡就是斷災難,修善就是修平安。如果我說錯了,那佛也不會有無量壽。我們是生死凡夫,難得一分鐘平安啊!得不到平安哪裡談得上無量壽。所謂無量壽,首先要得到無量平安。

家庭就是社會的一部分,無數的家庭組成了社會。本分做得好,家庭自然好。家家有難念的經,就是因為合家不守本分。人人有一本難念的經,就是因為沒有學會守本分。後代不好是父母沒把本分做好,才招感一切不好的局面。願望在座的所有父母,所有師長,包括出家眾,想一想自己守本分了沒有。

我們先要認識本分,理解本分,完善本分,然後發揮本分,圓滿本分。本分就是我們生命的德能,社會說能量,佛教用德來代表,所以叫做德能。

守本分、發揮本分的人不但小孩聽話,家庭和睦,連天地都聽你說話。但是我還沒有得到天地聽我說話,不過我懂得這個道理,我今天講出來,是願望我們人人都能做到。儒家有這麼句話: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你做到了,天地佩服,難道家人不佩服嗎?自己沒有做到,又要求家人做到,那是等於“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有一個家庭,父親天天去賭博,他兒子十六歲,也去賭博,他就打兒子,說:“你這個年齡不能來做這樣的事情。”兒子回答他:“為什麼你能做得,我做不得?”後來他再打兒子的時候,兒子就有一種強烈的報復心,把父親殺死了。那請問大家,是兒子的過,還是父親的過呢?(眾答:父親)是兒子不守本分,還是父親不守本分啊?(眾答:父親)那本分是不是我們平安的本分啊?(眾答:是)

善和惡是相對立的,有善就沒有惡,有惡自然沒有善。有災難自然沒有平安,有平安自然不產生災難。所以說我們的本分,就是斷惡修善;我們的本分,就是天下所有的事,保命是第一;世間所有萬物,平安是第一;人間百善,最大的本分就是孝順第一。保命第一,命是來自家庭,生活在家庭。家庭就是生命的依靠,所以千條道理,保家第一;萬條道理,和諧第一。有和諧就保家了,家和萬事興。

原來我們說辦夏令營,因為夏令營是針對小孩子。小孩存在的問題是小孩的過嗎?應該是父母的過吧!所以我們開展家庭教育大講堂,先從老祖宗的教育,到父母的教育,然後再歸到小孩的教育。為什麼我們要用這樣的教育模式呢?大樹參天靠什麼?(眾答:樹根)所以我們要從老祖宗教育開始講,你願望不願望這棵樹成為參天的大樹?第二,作為父母的本分,你願望不願望你的成果,成為生命的希望,願望不願望你的成果傳遍天下?從家庭來講,人口就是家庭的資源。財富根本不是最珍貴、稀有、難得的,唯有生命才是珍貴稀有難得。是人創造財富,不是財富創造人,所以人才是珍貴稀有難得。那麼保命,保平安,保孝順,保家,保和諧,就是重在人的培養,重在人的教育。

 

 

上一篇:仁煥法師:業障重怎麼辦
下一篇:仁煥法師:教育的概念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