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劉嘉誠博士:銅板聲響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銅板聲響

劉嘉誠

某日登山時,於下山途中聽到路人一則對話,一位青年說:「一個銅板不會響,兩個銅板才會響。」一位婦人回答說:「誰說一個銅板不會響,銅板悼在地上就會響。」青年反駁說:「把銅板丟在泥土上,你看它會不會響?」婦人:「………」如此一則簡單的對話,乍聽似覺有趣,可是仔細推敲,其中卻隱含世俗的分別心與執著。

其實這一則對話的問題重心在於「物質的個體是單數還是多數?」以及「物質之間的撞擊會不會產生聲響?」在我們的認知裡,一個銅板是單數,它本身不會響,兩個銅板是多數,彼此互擊就會響。前面婦人所說「一個銅板掉在地上仍會響」,這句話所包含的物質個體並非單數,分別有銅板和地面,其互擊會產生聲響的道理就如同兩個銅板互擊會產生聲響的道理是一樣的,因此婦人的話並沒有反駁到青年所說「兩個銅板才會響」的意思。倒是青年所稱「把銅板丟在泥土上看它會不會響」這句話很啟人疑窦,銅板是物質個體,泥土也是物質個體,兩個物質個體互擊為什麼不會響?青年的話反映出世人對感官知覺的分別與執著,人的見聞往往陷於自己感官所能知、所能見的窠臼,如以本例而言,銅板丟置於泥土上,在人的耳聞聽覺固然沒有聲響,但是在細小動物(如螞蟻、昆蟲等)聽來,恐怕已是巨響如雷了。同樣的事物,人類的觸受與細小動物的觸受,就有如此大的差別。推而論之,世間上的萬事萬物在錯綜復雜的關系中所呈現的一切有為法,在世人的分別心看待之下,難免也就認知有別,異說紛纭了。

上面那一則對話,如果從佛法的角度看,就是分別心在作崇。在生活中,物質的響與不響只是相對性的一種現象,兩個物質個體豆擊會響(不要陷於只有兩個銅板才會響的執著),銅板與泥土互擊也會響(不要陷於自己耳朵聽到才叫做響的執著)。相對地,一個銅板不會響,這仍然陷於執著,你怎知風吹銅板不響呢?又怎知銅板本身物質微細變化過程中不會產生微弱的聲響呢?這一切其實都只不過是根、境、識和合所產生的觸受在讓我們產生分別心,而當分別心一生起時,「瞎子摸象」的知見就浮現了,一切的執著、爭論、強奪也就由此產生。

進一步說,世間聲響原只不過是因緣和合的幻相,於中毫無實體可言。世尊曾以兩手和合相對作聲為喻,認為掌聲只不過是「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俱生受想、思。」此等諸法,非我非常、如幻如炎,剎那時頃盡朽。因此,對於感官所知覺的事物,不要執著絕對的定見,否則於幻執實,只不過徒然自尋煩惱罷了!

 

上一篇:劉嘉誠博士:中觀學的基本觀點
下一篇:劉嘉誠博士:不怕死的貪生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