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信仰是一種智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湛江上林寺2011年農歷六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十七下午) 信仰是一種智慧

因緣是正報和依報多維結合而成立。我們一旦缺少知恩,那麼這個緣分就不存在了。什麼是知恩呢?認可這種緣分叫做知恩。

真正有佛教信仰,首先就要尊重佛教的禮儀,尊重佛教的規矩,特別是尊重生命,尊重大自然。這是我們學佛的根本。剛才湛江佛教協會副會長有嚴法師告訴我們,學佛念佛必定以戒為師,以戒為得法,不守戒叫做有漏。

佛教是指導我們成為一個有覺悟的人生,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生,成為一個有慈悲的人生。那麼怎樣算是有智慧呢?智慧就是於信仰上講,信仰生命,理解生命,同時信仰本分,理解本分,信仰大自然,理解大自然。

為什麼要信仰生命呢?信仰也是有相信的意思,相信的進一步解釋就是認可。沒有認可就一切道理都不成立,有認可就一切道理都成立。

信仰生命,首先信仰第一個原理:生命,原本沒有好,也沒有壞;大自然原本也沒有好,也沒有壞。那世間上為什麼又有好人有壞人呢?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既然這樣,那麼一個人的根基,作為父母就非常重要,作為老祖宗更加重要,因為我們是後代的依靠。有什麼父母,就有什麼後代。信仰這樣的道理嗎?(眾答:信仰。)認可不認可啊?(眾答:認可。)認可了,那小孩不好,是改變小孩,還是改變自己?請大家回答。(眾答:改變自己。)上梁不正下梁歪,果子酸不是果子本身的問題,是果樹的問題。

改變自己不難,不願意改才是非常的難。比如,我們站在那裡,影子也在那裡,如果人移動了,影子還在原來的地方還是跟人走了?(眾答:跟人走了)。那大家就要相信:改變自己,小孩就變化了。我再給大家說句話:有什麼的老祖宗,就有什麼的後代。有德的老祖宗,後代就一代超強一代;缺德的老祖宗,就一代不如一代。大家記住了嗎?現在我給你們講不要你們一分錢,如果你們再不記住,再不依教奉行,那最後倒霉的還是你們一家人。大家不願意做倒霉的人,也不願意做倒霉的家庭,那就一定要從改變自己做起。

那怎麼改變呢?第一,改變我們的禀性,也就是改變我們的脾氣,脾氣就是禀性了。第二,改變我們不良的習性。習性是人後天的習慣,比如抽煙、喝酒、吸毒、賭博。不良的習性可以影響後代,傳給後代,成為後代不良的禀性。願望我們作為父母的,不要做一個“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人,大家聽懂嗎?比如說,當父母的可以去賭博,卻不給自己的小孩去賭博。本來就是“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崽會打洞”,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

 

 

上一篇:劉嘉誠博士:三世因果的論證
下一篇:仁煥法師:信仰天地父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