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陳士東居士:六字大明咒公案決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六字大明咒公案決疑

天晟傳統文化研究所 陳士東

      密宗有別於顯宗之特色是重視身(身形)、口(持咒)、意(觀想)三密,而其中持咒又顯得很突出,以至於唐密又被稱為真言宗,表示是以持咒為主要修持方式之一個宗派。藏傳佛教雖偏重於意密,乃至無上瑜伽甚至有“無佛無神咒”之空性領悟,但初、中級別修法仍是不離開持咒法門的。藏傳佛教有許多真言密咒,如文殊五字真言、百字明咒、無量壽佛咒、大威德心咒、降魔咒、除病咒、供養真言、綠度母咒、不動明王咒等等,多得幾乎不可勝數,某師說有二三千條,我看遠遠不止這些,除了各種息、增、懷、誅等事業方面之咒語外,單指各種本尊心咒而言,就早已遠遠超出這個數字了,因為十方諸佛菩薩無量,而諸本尊皆有長咒、短咒.心咒、種子字等等,故其咒語也是無量的,何況往昔、現今密宗諸大德亦傳有心咒。在不可勝數之咒語中,最為人所樂道,乃至漢地人亦普傳之當數六字大明咒了,這有兩方面因素,於藏地來說,是因視其地為觀音之化土,據說在古代藏王托托日年贊之時,天上降下四寶,這是藏傳佛教最早之傳入,而其中之一就是刻有六字大明咒之捨利塔。名傳中外漢藏之藏王松贊干布亦是觀自在菩薩之化身,其所建之布達拉宮亦是由佛經中觀自在道場之名普陀洛迦而來,後來,松贊干布化身之佛尊阿底峽大師寫了一篇關於這一咒語之著作,使六字大明咒在雪域之重要性和聲望驟增,最後才有了《嘛呢寶訓集》這一論述六字大明咒文集之面世。於漢地來說,對觀自在菩薩之崇敬也是不讓藏地,有“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之說。而六字大明咒是觀自在菩薩之咒語,其容易被人接受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近世人對六字大明咒熟知之一大因素,皆依影視及小說中對濟公活佛之宣揚,他常念的就是嗡嘛呢呗咪吽這一六字大明咒。

     我亦深知有些人引用此公案之用意,然善巧方便畢竟只是引人入道之手段,絕不可以旁義而廢正道,此公案如不加以說明糾正,則有百害而只一利,功不抵過也!有許多人念錯咒音而不願悔改,並自謂錯亦有理;或有知道正確發音之人,知此公案後,不再安心念誦,欲一試錯音以求光明等。如果不誦正確咒音,大家皆可以按自己想法來念誦,那麼,百年之後,將會導致無有一個咒是正確之發音,如此,莊嚴之佛咒豈不成了市井俗語,我想這比某法師誹謗密咒都是鬼神之名號還要可怕!此公案如不糾正,那麼師父如何敢糾正弟子誦咒之毛病,只能一任其錯下去,因為如果糾正了,沒有了光明可怎麼辦?我說這些不是危言聳聽,這些年我見到不少這樣之事發生,如某人在回答一學人問持咒發音不准是否應改正時說:“不要改,念慣就好了”。如此教人,以盲導盲,真不知會教出何種佛來?我認為之所以會有人曲解六字大明咒,根本原因就在於認定感應作成就,為求神通而不顧正確和錯誤。
     有人言,只要有感應,又何必在意咒音是否准確呢?其實不然,試問念阿彌陀佛可得往生,而呼張三李四可以乎?名以召德,無義之俗語焉可得到大利哉!六字大明咒功德無窮,義理無量,藏文六字大明咒乃梵文之轉寫,起首之唵(念嗡字音)是代表眾佛身密之種字,為多數密咒之開篇詞,也稱“持寶”。結尾之“吽”乃代表眾佛意密之種字,共有五個部分組成此字,象征五智。中間嘛呢叭咪為“珍寶”、“蓮花”之意,此兩個詞是並列之觀自在菩薩名號,因此這個咒全文大概意思是表示向具足佛身、佛智的觀自在菩薩祈求加持之意。可見,咒字是有特定意義的,絕不可胡亂改動,如真的念成“嗡嘛呢叭咪牛”如此不倫不類之無義詞,那可真是成了笑柄。我並非戲言,實在是現在有些人不知自重,亂改經文,亂改咒語,亂加注解,哪裡是在學佛法,簡直就是在毀佛、謗佛,吸引人來捧他自己。六字大明咒神聖無比,《大乘莊嚴寶王經》中有詳盡之記載,此經也是六字大明咒之出處,應多閱讀。但有一些無知無識而又自命不凡者,依臆度亂解佛法,連唵字發嗡音都不知,卻依文解義讀成了安音,還自作聰明地解釋為“俺把你哄”。悲哉!最上妙法卻成了欺人把戲!我也知道一則念錯字音之公案,謂某笨人學佛,見佛經中有“阿閦佛”,於“閦”(音觸)字不知讀何發音,便自作聰明地想,門內有三個人,一個人過門比較容易,二個人也可以,三個人就會擠了,故猜其發音當為“擠”,他便念成“阿擠佛”,這樣念了許多年。後來有一天,阿閦佛於空中現身,糾正他說是“閦”(觸音)而不是“擠”。講到這裡,有人會問,密咒之發音我們不知道,但是還想念誦如何是好?我認為不念則已,如欲念誦,則必須有上師指導方可,萬不可自作主張,免得未成佛陀先成魔頭啊!縱許僥幸,稍有所得,那也只能獲利一分,絕無成就之理,不可不知。藏傳佛教講“未經灌頂傳授,不得私學密法”,這是極為合理的,有傳承自然無差錯,自己盲修瞎練,可能念誦一輩子都是錯的,縱許因一心不亂而獲少許定功或得些許光影神通,但絕不能成佛!!!於古而言,《蘇悉地經》上指出:“不於和尚阿阇黎處,擅誦真言,徒用功勞,終不獲果”。又雲:“未曾經於阿阇黎處而受真言者,不應與彼受持”。於今而言,我曾通信請教之上海大居士鄭頌英恩師開示說:“念‘牛’字放光是因其已念誦純熟而到一心不亂(三昧定境)了,故放光。改念‘吽’音,反而破壞已念熟之定境,所以光明消失。但刻實而論,是應當念誦成正確的。如果念正的,再念到一心不亂之定境,則功德力用更增百千萬倍了”。還有,我於此事請問當今內地格魯派大德,能海上師弟子智敏上師,上師也說此公案本意是持咒必須具足信心,不可存疑心來念咒,但是“吽”念成“牛”,感應雖有,成佛之作用恐實難得。因正則果圓,不虛謬也。我寫此文,只是希望大家踏實地、高著眼,踏實地是專心持咒,莫生疑慮,高著眼是眼光要遠一點,志求成佛,而勿留戀神通感應。如大家明我心意,則本文不虛作矣!

 

上一篇:陳士東居士:依佛法論證地外生命
下一篇:陳士東居士:五年恩師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