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學佛是學平安的道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

(初二下午) 學佛是學平安的道理

今天上午講到我們為平安而舉行法會,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舉行法會。同時講到,和合就是代表平安,把架子放下就會得到平安。

下面我們講到平安分有整體平安、局部平安和個體平安。整體就是世界和國家,局部就是一個地區一個地方,個體就是個人和家庭。

佛教講自利利他。自利就是要做到保障個人的平安,你才有條件為家庭、為社會、為國家、為世界的平安而努力。自己都不平安,不但不能給別人得到平安,你還要麻煩別人為你的平安而努力。所以想給周圍給十方得到平安,首先還是從個人做起來。

我們學佛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學佛第一個是為了造福自己。為造福自己而學佛!我們回向有一句話: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這是叫做造福自己了。

哪一件事是造福第一呢?沒有障礙是第一福,得到平安是第一福。有障礙就沒福報了,有災難就沒福報了。

有人問我:“師父啊,我念哪一部經最好呢?”我說:“念平安的經最好了。”他又問:“哪一部是平安的經啊?”我說:“三藏十二部都平安。”如果你們認為它不是平安的經,那你們念哪一部都是假的,是沒有用的。

於修養道上,今天早上我們曾經講到和合。和合包含多方面,剛才我們講的整體平安、局部平安、個體平安,那是怎麼做呢?自己想要平安一定要和氣,一家要平安必定要和睦,社會要平安必定要和諧,世界要平安必定要和平。

“和”代表什麼?和代表相互依靠,有依靠就有平安了嘛。人不平安就是失去依靠了。這個“和”是代表依靠,也代表平安。以後你們每一年的年節,你們寫“和氣和諧和睦和平”,就有用了。

願望我們今年一定要落實到,從我做起,一定要保持和氣。有和氣了,就保障平安了。我們老祖宗還說 “和氣生財”,對不對?有平安就有發展,有發展就有希望,所以和氣生財。

要落實“和”,我們就要做到:起心動念以“和”字當頭。不能忘記這個“和”,忘記了就不行了,災難就馬上來了。不管別人和不和,自己首先要和。別人不和,別人是無德和缺德,我們能和就是有德。有德有什麼作用呢?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

有一個人來問我,他說:“師父,你們佛教相信有鬼嗎?”我講:“我先不說佛教不佛教的,你認為有鬼沒有啊?”他說:“根本沒有鬼的。”我們兩個人喝茶嘛,茶又熱,我就故意失手,把茶倒在他身上,這樣他就跳起來了,我問他:“這次有沒有鬼啊?”他問:“師父,你是故意還是怎麼樣呢?”我說:“沒有故意,是鬼做的。”請問大家,有沒有鬼?(大眾:有)有,在哪裡?你們拿來。

我介紹你們怎麼看見鬼。當你們發脾氣的時候,你們拿鏡子來看,就見到鬼了。因為現在你們都快樂嘛,所以你們看不見。等到你們煩惱來了,拿鏡子來照,就馬上見到鬼了。所以,佛也是人做,鬼也是人做,只不過有煩惱和快樂的差別,也等於平安與災難的差別。

關於和氣,為什麼我們不管別人做不做,自己要做?當你們肚子餓的時候,你們先不管別人吃不吃飯嘛,自己餓就自己吃了嘛。這樣就是等於誰做誰得,誰吃飯誰肚子飽。過來經常有人文:“我學佛了,家人沒有學佛,怎麼辦呢?”先不管家人學不學嘛,自己應該先學好。他雖然是我們的家人,但是也許他認為他平安了嘛,所以他就不用學了。你感覺你沒有平安,你就學。

這一堂我們講的是:學佛是學平安的道理。

 

 

上一篇:陳士東居士:論開頂之竅穴
下一篇:仁煥法師:一切皆為因緣果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