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學佛要會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雷州和諧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

(十一下午) 學佛要會用

學佛是為了用,用是為了達到成功。如果我們不為了用,那花費時間去學,為了什麼呢?

佛的慈悲於運用上產生靈感,不是於念上有靈感。念是為了運用。什麼叫做運用呢?我們有苦有難,就請求幫助解決困難。有案件就打110,想解決病痛就打120。如果我們不打電話給他們,老是在那裡閉上眼睛念:“110,110。”能行嗎?

於生活當中,電話是傳播我們的信息。於佛法裡面,心願就是傳播我們的信息。你沒有心願,就沒有用了。比如有一位老菩薩,他兩個腳都痛,也參加過幾個佛七,但是腳還沒有好,原因在哪裡呢?他沒有心願嘛。來參加法會,應該說:“我叫某某人,今年多大歲,自己有什麼障礙,這次來到法會,要在本次法會裡面消除我的障礙。從今天開始,我老實念佛,願望佛隨著我念佛的因緣,為我消除障礙。”那麼你就會有效果了嘛。

交命給佛就是為了消除障礙,接受佛慈悲也是為了消除障礙。如果病痛沒有了,就說:“感恩佛的功德,今天佛慈悲為我拔除病痛了,願望我的病痛從今天往後永遠不存在,後面還有幾天時間,我一定要念佛報恩。”這樣講就有用了嘛。

你們管理病人的,也要有一種心願:“在一天之內,願望我所管的病人都能拔除病根,願望他們早一點離苦得樂。”有這樣的心願,才有作用。如果一天過去了,有一部分人得到好處,有一部分人還沒有得到好處,這個就要做匯報了。現在我們的菩薩代表是匯報給人聽,還沒有做到匯報給佛聽。匯報給佛聽了就得分了,也叫做得法了。

你們學東西,能學得到位,必須在發心主動上到位。始終被老師推著,永遠不會到位。被動為什麼不到位呢?等於你都不願去完善嘛。最後就變成逼迫,不得不去做。如果是主動,自然對自己有要求,這樣就容易進步。

病人為什麼有的靈感表現速度比較快,有的靈感表現速度比較慢呢?如果一件衣服污點比較小,是不是洗的速度就快?如果衣服全部被污染了,是不是洗的速度就慢呢?這就是我們平時所講的業障輕重的問題。

災難也是講: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

天有定時,這是運氣障礙。災難分有時間長短。比如我跟他同時有一種病,我應該有十年的災難,他可能僅僅是幾天的災難,那他今天肯定都好了。

地有定理,這是環境障礙。一個人走錯一百公裡路和十公裡路,一樣嗎?走錯一百公裡的,再回頭就變成二百公裡,人家走錯十公裡的,回頭才有二十公裡,那人家肯定先到位。

人有定量,這是講業障輕重了。比如一個人被十斤的東西壓住,按照常情來講,自己可以移動十斤的東西。如果被一百斤東西壓住,是不是傷害比較大啊?那需不需要別人幫助呢?

命有定數,這是說果報了。果報了了,怎麼挽救也挽救不了了,肯定是報廢期到了。果報未了,那麼一般身體的問題大部分是由於違背自然造成的。違背自然就是不守本分。明明知道吃農藥會死人,你們偏偏吃農藥,是不是違背本分呢?

佛教不算命,它是通過因緣果報來定位生命的。如果我們真正想改變命運,我建議大家好好地學《了凡四訓》。我們所作所為大都在違背自然,也叫做違背本分。佛教有一句話叫做:“斷惡修善。”斷惡,就是做一個守本分的人。暫時先不說你修善達到什麼程度,你首先要斷惡。為什麼要先斷惡?你好事做得多少暫時不說,你應該先停止不吃農藥,就是最好的了。

你活下來,目的是為了什麼?你想結束生命,又是為了什麼?一般想結束生命的人就是對生命失去信心,悲觀失望。悲觀失望是什麼引起呢?就是不知足。不感覺滿足,不感覺滿意,就失望悲觀,連命都不要。這樣不好啊!

我們每個生命原本是帶著樂觀來到這個世界的,我們偏偏帶著煩惱來到世界。什麼叫做帶煩惱來到世界呢?很多人不知道這麼一件事,如果一個小孩生下來不哭,而是笑,這個就是了不起的小孩。我們現在人不知道,認為生下來一定要哭,不哭的時候醫師還要弄他哭一下。那意思是說,你不煩惱,都要你有煩惱。菩薩再來的小孩是笑哈哈的,就像當來下生彌勒尊佛一樣,沒有煩惱存在。

等一會兒我們送牌位,大家要有信心和勇氣統領自己的堂上歷代宗親。特別是皈命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要意念合家冥陽兩界隨著佛號就走了。

 

上一篇:仁煥法師:生死與解脫
下一篇:水野弘元:原始佛教的特質 九、般若智慧與無我之實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