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念佛的目的與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雷州高山寺2010年農歷十一月念佛七法會

(農歷十一月十二日上午仁煥法師開示)

念佛的目的與方法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本寺大和尚慈悲,感恩本寺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今天有緣來到這裡,是本寺大和尚慈悲的邀請,也是常住慈悲的邀請。借助法會的因緣,跟大家結個法緣。

佛教分有禅宗、密宗、淨土宗等宗派,我的體會,修行比較容易,又能直接了脫的,還是淨土法門。也只有淨土法門才能適應男女老少各種根基的人,因為學禅宗要有良好的根基,不適應老人,也不適應小孩,它能培養上根基的人,沒辦法救渡下根基的人。密宗也只能救渡上根基和中根基的人,因為它畢竟是難度大,沒有根本上師的指導、加持,就不能學好密宗。唯有淨土宗,能做到老實皈命念佛就得到解脫。

通過我們這幾年的念佛七法會,也真正地體會到:念佛法門能渡下根基的人。比如禅宗,你身體有病了,就打坐不了,要學會打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密宗的四大加行:十萬大拜、十萬念咒、十萬手印、十萬供養,於下根基的人也很難做得到。念佛法門不需要這些,只要在信、願、行上到位,就能得到生命的解脫。念佛法門可以方便到: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不要認為有場地才能念。念佛法門,大地就是道場,虛空就是道場。

如何成為生命的解脫?佛像所示現的有三個特點:一是規范,二是莊嚴,三是清淨。如果能規范自己,莊嚴自己,清淨自己,就是生命的解脫了。

念佛法門,它可以達到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如果不用念佛法門,要給冥陽兩界離苦得樂,可以辦水陸法會,但是水陸法會要有施主發起才行啊。而念佛法門,如果能做到皈命念佛,就真正達到冥陽兩界離苦得樂!

皈命念佛,一者為自己皈命,二者也可以為合家皈命。能發心為合家皈命,就成為:一人學佛,合家得福;合家學佛,九祖超升。

我從2002年開始念佛到現在,我的所見所聞,真正感受到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的因緣很多。要達到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第一要有良好的信仰。有信仰的心,不要有懷疑,懷疑就沒有真信。有一句話:“斷疑生信。”疑了就沒有法的存在,信才有法的存在。那信仰什麼呢?信仰實在有佛的慈悲,信仰實在有極樂世界的存在,信仰六字洪名的功德。

大家認為有沒有極樂世界啊?(有)相信有阿彌陀佛嗎?(信)那麼我們要回歸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就是通達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的名號。很多同修問:“我怎麼做才能得往生?”如果光老實念佛,沒有信仰,就沒有作用。人於信仰中,才能生歡喜心。沒有信仰,心中疑惑,就帶著疑惑的心去念佛,自己的心沒有打開,念佛就沒有作用。

為什麼心中打開念佛才有用呢?因為你心中打開了,才能和佛心心相印。你有疑惑了,心中沒有打開,那你不是念佛通知佛來接引,是你念佛給自己聽。

皈命念佛是在你信仰到位,為了表達自己唯有往生西方的心,為了生命的解脫,所以把命交給阿彌陀佛。皈命也就是交命,皈是回歸的意思。因為很多人對皈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講交命就明白了。類似於小孩去學校,就是把人交給學校了,交給老師了。它表達我們的一種誠心嘛。我們念一句佛號,是為了皈命而念佛,是為了達到交命而念佛。所以有的說念佛要念多少遍,然後用佛珠來數,我仁煥為什麼不拿佛珠呢?因為我認為,如果心不願意往生西方的時候,把這個世界所有的佛珠帶上也不能往生啊。我決定——必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就會得到往生西方。原理就在這裡。

為什麼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在哪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死人,往生是得無量壽,又能成為無量覺、無量光。無量覺就是成佛了,無量光是表達慈悲,因為無量光不但照亮自己,還能普照十方。這是往生西方得到的三種好處。

如果我們不願往生西方,就容易成為什麼呢?就得到生老病死苦了。我們在這個世界裡面,有無量眾苦、無量惡報、無量的煩惱差別。大家有沒有感受到我們受到這樣的果報啊?

念佛法門講究“信、願、行”,上面講了信願,行是表達什麼意思呢?理解到念佛得到這方面的好處了,行就是完善我們必定得到這方面的好處。我們對念佛有了信願,理解到念佛能達到無量壽,達到無量覺,達到無量光,就要用念“南無阿彌陀佛”來完成,也叫做來完善,也等於來達到目的。所以說,念佛就是願我們成為無量壽的命,願我們成為無量覺的命,願我們成為無量光的命。

剛才講到:“一人念佛,合家得福。”我們平時念佛也好,念經也好,念咒也好,為什麼要回向呢?回向,在這裡我給大家直截了當地說就是心願。我們心願想要什麼呢?不但自己得到好處,也願望全家冥陽兩界都得到好處。願我們的家成為無量壽的家,願我們的家成為無量覺的家,願我們的家成為無量光的家。所以就會合家得福。

家庭以人為本。人住在無量壽的環境就成為無量壽的命,人住在無量覺的環境就成為無量覺的命,人住在無量光的環境就成為無量光的命。西方極樂世界遠在天邊,近在心中。相信嗎?

告訴大家一個道理:信就是得法,不信永遠沒有法可得。這個原理,不管你是出家在家,也不單是對佛門或者對念佛法門來說,對什麼方面都是信仰才有作用。農民種田都要有信仰,種田就是相信能收獲糧食,沒有這個信仰的時候,你就不肯去種田了。信仰不但是於宗教、於佛教來說,日常生活當中,每做一件事都是因為我們心中有一種信仰。

信仰不是外在的東西,是我們本身的心願。但是不少學佛人的心願,平時錯在哪裡呢?希望消災延壽。延壽要延多少年啊?佛都教我們要無量壽了。請問大家要延壽還是無量壽啊?(無量壽)如果要無量壽,就念“南無阿彌陀佛”了。

再講一個原理。如果我們心中沒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就跟本不來靠近這裡。今天大家來到這裡,是你們心中需要,你們才來啊,是隨著你們的心願來到高山寺的,對不對?也不是高山寺的大和尚去你們家請你們來啊,是你們自己來的。是什麼讓你們來呢?是你們的心願。

那來到這裡,就不要想延壽了,延壽是非常含糊的,需要的應該是無量壽。生命擁有無量壽了,就是擁有這個世界了。生命擁有無量覺了,就能為自己作主,就叫做覺悟的人。我們人就是因為自己作主不了,所以才是災難的生命啊。

要想消災,淨土法門介紹給我們,一個是命,一個是環境。如果創造環境成為無量壽的環境,成為無量覺的環境,成為無量光的環境,那麼人就是享受無量壽的條件、無量覺的條件、無量光的條件。如果環境是災難的環境,是短命的環境,那麼你要想達到無量壽、無量健康、無量覺,就沒有這個緣份了。

所以人與環境之間,環境本身也沒有好也沒有壞,人可以改造環境。人壞環境就壞,人好環境就好,所以人與環境是相依相成。那麼用什麼來改造好環境呢?就是南無阿彌陀佛。

曾經有人說:“我們是阿彌陀佛的打工仔。”我說:“你們說錯了。阿彌陀佛才是我們眾生的打工仔。”因為我們心願有需要,他都幫我們完善,難道他不是我們的打工仔嗎?如果我們說:“我們是阿彌陀佛的打工仔。”那我們為阿彌陀佛做什麼啊?佛還需要我們為他做什麼嗎?

說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打工仔,這樣稱呼當然不合理,不太恭敬。這樣的說法主要是表達佛對我們一切眾生無條件無成見。他已經成佛了,為了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他能做到倒駕慈航,把架子放得比我們眾生還要低,結果才能把我們眾生全部托起來了。

我重新講皈命的作用。如果你們皈命,心中不明了的時候,不產生作用,不是錯在阿彌陀佛那裡,是錯在我們自己。如果自己心中非常明了,念一句佛號就完成我們心中的事。簡單就是說,你能決定用一句佛號就必定達到完成你的心願,那麼就成為”一念成真”。如果你在一句佛號裡面,沒有來完善皈命,你即使一天念到十萬佛號,也是假念,不叫做真念。

為什麼印光老法師教育我們:“信願必定得往生,行之多少是品位之高低”?簡單就是說,你已經定位好了,那麼你念一句佛號也得往生啊。但是念多沒有用嗎?有。我們上台階,不是你用什麼方法能上台階,就是你願意上台階,你就主動上台階。那麼你努力多少,就會上多少台階嘛。如果有一百個台階,你用堅定的心上完一百個台階,你就到頂上了。如果你上到五十個台階,就不願再上了,那麼你不是停留在五十個台階嗎?品位就是這樣講了。品位是以我們努力的多少來定,進入這個門不是以多少來定位,是以你心願來定位,然後念佛是來完成,念多少那是你自己的努力了。

極樂世界九品蓮花,有等級差別。如果你心願往等級差別上走,你就是自然在等級差別上。西方極樂世界還有什麼呢?實報土。怎麼樣叫做實報土?親近阿彌陀佛叫做實報土。就像你發心當官當到中央朝廷了,那幾乎跟皇帝在一起了,這樣才叫做實報土。而九品蓮花還是村級、鎮級、縣級、市級、省級的官員。

真正的實報土就是黃金為地,七寶行樹都是金銀財寶來做。九品蓮花是有等級的,唯有實報土沒有等級。所以我們的回向裡面有“親近阿彌陀佛”,那是往生實報土的回向。如果你們懂得這句話是等於回向,其他的話就不用說了。你想要什麼,就於念佛的心願上去完成。皈命就是心願,心願就是皈命。

 

上一篇:李尚全教授:“普門”法門
下一篇:寂靜法師:學佛的三個首要問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