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三世因果的理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雷州高山寺2010年農歷十一月念佛七法會

(農歷十一月十四日上午寂靜法師開示)

三世因果的理解

今天繼續探索因果,因為因果在我們學佛的過程中太重要了,沒有因果就沒有佛法。就好像高樓一樣,沒有地基就沒有高樓,破壞地基就可以破壞高樓。破壞因果就是破壞佛法,宣揚因果就是建立佛法。因果就這麼重要。

因果是生活的一個最基本的規律,但是我們在生活中容易把它忽視了,或者把因果關系搞錯了。科學也是講因果的,文學也是講因果的,“因為所以”就是講因果。在法律上更是講因果,比如說一個人被判刑多少年,它一定是有依據的,這個就是因果關系。

對一個普通人來說,經常問三個字“為什麼”,就是探尋因果。為什麼他那麼富,我這麼窮?為什麼你今天罵我一句?遇到災難了,就說:“老天爺啊,為什麼我這麼苦啊?”所以,其實人心裡邊始終相信因果、探索因果。你們在生活中問了多少個為什麼?想得起來嗎?這一輩子,無窮無盡,但是問了這麼多“為什麼”,卻沒把這個“為什麼”找到,這就是問題所在。所以我們要親近佛法,聽聞佛法,把這個“為什麼”弄明白。

我自己從小就愛問為什麼。到我念大學的時候,應該問到百萬個為什麼了,老師也沒有辦法回答,別人也沒辦法回答,所以心中一大堆為什麼,始終壓著我。比如說我在西安念書的時候,上街看到馬拉車,我也問為什麼。為什麼我走路,它來拉車?為什麼它變馬我變人?如果我不小心變了馬那是多痛苦啊!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心裡第一是不明白,第二是很痛苦。所以我一般是不出門的,就在學校裡邊。因為每當一出校門,看到很多不明白的事情,回來就是一肚子的氣。這就是不明白為什麼,所以痛苦。還有我們對社會的種種現象,我們不明白,就問:“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但是沒有找到答案。我們經常說社會不公,然後又問為什麼社會不公?始終沒有找到答案,所以心中痛苦煩惱。

當學習到佛法的時候,這個問題就不存在了。原來不公平就是最公平,因為不公平是宇宙因果規律造成的。比如我們昨天說的那一頭牛,那是一頭愚蠢的牛、智慧的牛,還是聰明的牛啊?是聰明的牛,所以聰明的最苦。那麼那頭牛它為什麼變牛?跟我們一個人的命運一樣。為什麼我們今天是這樣的命運?學習佛法以後,就明白原來有因才有後果。

佛法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我們好多人都知道,就是:“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來生是什麼?一般的理解,來生就是我們這一輩子以後的生命。過去生就是這輩子出生以前的那個生命。這個前世今生是這樣的,但也不完全是這樣。今天就是今生,明天就是來生;今天就是今生,昨天就是過去生。所以昨天你做了好事,今天你特別歡喜,今世的歡喜就是由於前世我們做了善。所以不要把前世今生單一理解得那麼遙遠。按照佛法最究竟的說法,這一刻就是現在世,過去的那一刻就是過去世,即將來到的這一刻就是未來世。聽明白了吧?

為什麼跟大家講這個呢?我們經常碰到一些同修,好像他很了解因果。他在外邊被別人罵了,回來就說:“都是上輩子做的錯,上輩子造的業。”對不對啊?是不是上輩子造的業?他理解的上輩子是出生以前的那一個生命,實際上它不是出生以前造的業。他被別人罵是因為剛才他罵了別人,所以不是上輩子造的,是剛才造的。我們學佛人有時候把一切今生的不好統統推到上輩子去,今生什麼都是對的。比如挨打了,摔跤了,他就說是上輩子的業。夫妻關系不和,他又說是上輩子的業。其實有很多就是今生、前兩年、前幾天造的業。所以我們學佛信這個因果也有信糊塗的時候。

還有一些有一點了解佛法的人,見到我就說:“我了解佛法,佛法就是修來世嘛。”我聽了這個話以後,真想給他一記耳光。為什麼要給他一記耳光呢?我們可以想象一下,如果給他一耳光,他會有什麼反應?他就想還我一耳光,我就會說:“暫停,下輩子再還,你說佛教不是修來世嗎?來世再還我啊。”我們犯了罪,被公安局抓了,你就跟他說:“等一等,下輩子再來抓我,因為我信佛教,佛教說一切在來世才報。”是不是來世才報啊?

所以我們要明白,佛教講來世報指的是果報。果報是最大的結果。我們今生就已經開始報應了,它稱為花報。比如我們種一粒蘋果的種子,它什麼時候才會結果呢?如果這棵蘋果四年結果的話,那麼它的果報要四年以後才出來,但是十幾二十天的時候,我們就看到一顆芽發出來,報應已經開始了。報應是連續的,所以它不停地成長,然後長成一顆小樹苗,一年以後長成一棵小樹,它有葉子了,也有樹蔭了。兩年以後,它長得更大了,我們可以搬個凳子,在樹下乘涼了。秋天的時候,樹葉也會掉下來,我們可以把樹葉拿回家燒柴火了。你看,這已經開始報應了。到了第三年樹就長得更大了,到了第四年,樹就開始開花了,我們看到了美麗的花朵,聞到了清新的花香,報應更多了。一直到這個花謝了,然後結果,果子再長大,成熟了,我們把它摘下來吃,這個時候就稱為果報了。

所以應該知道,我們做一件惡事,這個惡報會立刻開始。很多人不懂因果,他說:“我就見到很多做壞事沒有報應的。”你們有看到的嗎?我沒有看到過。有人說:“他搶銀行,不是沒有被抓嗎?”你要知道他已經開始害怕了,他晚上睡覺,風吹草動,就驚恐萬狀,他看到每一個人,都懷疑是便衣警察。說不定看到我這個和尚都懷疑是公安局的,真的是這樣哦。我還沒有出家那時候,曾經在北京火車站買票,有票販子過來,我把他的手一抓,他自己就害怕了,以為我是便衣。你們看到沒有?只要做違背因果的事,它的報應立刻在心中開始了。

所以從今以後,我們再說:“某些人沒有報應。”這就錯了。如果還相信做惡不一定會有惡報的話,我們下午就放假,到雷州城裡面去,見到街上的人就給他一耳光,他會立刻給你一拳。偷了商店的東西,表面是一種歡喜,實際靈魂裡面是一種譴責,這就是報應,報應已經開始。跟那顆種子埋進土裡面一樣,它已經開始發芽,只要我們不把這棵苗苗挖掉拔掉,它就會繼續成長,最後得到一個很大的惡報。所以一旦做了惡,就要知道忏悔,就要知道改正。

我們看汽車司機,也可以明白人應該怎麼做。汽車司機的眼睛是盯著路的,因為路可能是彎曲的,路上也可能有各種情況出現,他看路就是看自己車開對沒有,這叫做知錯。然後他又接受自己錯了這麼一個事實,緊接著他要轉動方向盤,把這個錯改過來,這樣才會安全到達。人的一生也是這樣,有一點錯,必須立刻改正。改正晚了,就會有大的果報;改正得快,果報還沒有出現或者果報還很輕微。有的人錯了不會立刻忏悔,等過了幾個月、幾年,果子已經結上了,再來忏悔,已經很晚了,這個在佛教裡面稱為定業,就是改不了了。我們平常多念觀世音菩薩,持戒律,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那麼在馬路上就可以保障安全。如果車禍已經發生,我們再來忏悔,雖然忏悔也是對的,但是它沒有辦法去扭轉事實了。所以我們明白了因果,就要時時刻刻去積累善因,就要時時刻刻去忏除惡業,只有這樣人生才是最安全的。

 

上一篇:寂靜法師:因果的故事
下一篇:寂靜法師:最根本的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