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救渡災難的理和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雷州高山寺2010年農歷十一月念佛七法會

(農歷十一月十五日下午仁煥法師開示)

救渡災難的理和事

上午曾經談到消災和免難,可以說佛門的很多法都是為這方面而努力,但是並不是人人做了都有作用。有作用和沒有作用,原因有什麼不同呢?那就是在有願力和沒有願力的差別。沒有願力的人,你念多少經也沒有用。有願力的人,不用念多少經也一樣把事情做好。

那念經文沒有作用嗎?有,經文是指導我們如何發慈悲心,開發智慧。但是我們光念經文,沒發慈悲心,所念的經文能有什麼作用啊?我本身是當過醫師的,醫師的培訓學習,沒有通過臨床的實踐,雖然你有文化,你拿醫書來念,能解決人的痛苦嗎?只有依照裡面的理論去處理病人,才有作用。

佛教育我們的一切道理,理和事是同步的。我們光念理,不做事,是不行的。慈悲,絕對不是念成慈悲;慈悲,絕對是做成慈悲。如果是念成慈悲,這個世界就不會有這麼大的災難了。

只知道“理”,是文字般若;把事做出來,才是實相般若。什麼叫做般若?般若就是船。要真正有一只船,才能載人嘛,不是說你念“般若般若般若”就能把人運到海那邊。這是事相上的道理。

還有心相上的道理。因為事相來自心嘛,心願意了,才肯去做事。心不願意的時候,就不肯去做事。為什麼要念經呢?理不明則事不成。理不明就不懂得發心,發心了才願意去做事。

理相、心相、事相,這也是三寶。有一句話講:“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理解不到的事。”沒有理解就沒辦法做到。人能做事,就是在:你理解多少,就能做到多少。

下面再解釋:無用和無能。什麼叫做無用呢?什麼都不願意學,什麼也不願意做,這種叫無用的人。但是有一些人不一樣,很想做,但是始終做不成。理解不過來就做不成了嘛。所以前面的無用是不願意做。無能是願意做,但是做不成。

又有一句話:“無德無能。”什麼叫做無德呢?人家做好事,做善事,自己始終不願靠近,不願去理解,不願意去看一看學一學,認為自己什麼都懂,後來自己操作了,沒有一件事能做得好。而且別人去做了,自己又有嫉妒心,認為別人沒什麼了不起。無德的特點:第一,自己不願崇拜一切;第二,看不起一切;第三,始終抬高自己,把自己當做老大來看。世間上的事情,說話是無用的,要看你能否把事情做得到位。

人成則事成,事成則名成,名成則佛成。把事情做出來,就表達人成了。人成了,你才能把事做好;把事做好了,周圍人自然贊歎你,就是名成了。人家贊歎你了不起,表示十方都在崇拜你。崇拜你,你就是活佛了嘛。

所以真正學佛的人就是學做明白人。怎麼算是明白人呢?第一,生活當中沒有障礙。如果還有障礙,表示你還沒有智慧。你有智慧了,一切無障礙了。第二,能為別人解決障礙。所以,智慧的人能讓自己做一個沒有障礙的人,覺悟的人能為別人解決障礙。

過去我剛開始學佛,接觸很多的居士,他們都說我們生死凡夫不能開悟。但是佛經又教育我們:“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所以自己感覺很矛盾。最後我才明白一個道理:以經典為重,不要去聽旁邊的人說話,聽旁邊人說話就麻煩了。 因為經典是佛講的,旁邊的人是凡夫說的。如果依經典去理解每一句話,那麼你就找到解脫之路了。所以說我們學佛人應該以經典作為走上解脫之路的理論指導。

今天這一堂就是提醒大家,一切經典不是光叫我們念。經典的作用是教育我們依教奉行,照經典裡面的道理去做出來。比如《地藏經》講到地藏王菩薩孝順父母的事跡,那你念《地藏經》的時候,你要回想自己孝順父母了沒有。

孝有三個層次:理孝,事孝,心孝。

理孝。地藏王菩薩理解父母的功德,理解自己的生命來自父母。那麼不管父母怎麼樣,他們的心始終是望子成龍。這是理解父母的心。

心孝。我就是在《地藏經》裡面,悟了這個道理。因為地藏王菩薩的父母也是生死凡夫,也有過錯,但是地藏王菩薩沒有看父母的過,能原諒父母的過。他有原諒了,他才能救渡父母。所以他付出代價,把家產全部供養佛,一定要把父母救渡。如果他原諒不了,意思就是:“你墮地獄是應該的嘛。”所以《地藏經》就是大孝經,也可以叫做報父母恩經。

我認為,要消災免難,斷惡修善是第一方案!如果不從斷惡修善上入手,那麼災難永遠跟著我們走,走到哪裡,災難就跟到哪裡。為什麼斷惡修善是免災難呢?看看佛陀覺悟了什麼——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佛陀最大的覺悟。

如果我們沒有認可這個原理,在家也好,出家也好,進入佛門來,就是佛門的魔王。因為都沒有相信因果嘛,那麼你進入佛門來,就是故意以佛門的形象破壞十方。有些人更加嚴重,他認為是因果怕他,他是老大。沒有這麼回事的!一切事情都是我們自作自受。

中國古代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大儒叫王明陽,他也宣揚“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也講到“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後代”。王明陽是明朝人,他老祖宗是雲南人,他來開封府當官後變成河南人。我到他們家鄉去了解過,知道他們跟近代清朝末期的王鳳儀先生是同一個老祖宗的,現在中央都還有他們的後人。所以我通過了解以後,認可了:有什麼老祖宗就有什麼後代。

我也曾經三次到山東去了解孔家的後代。現在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都有孔家的後代,他們做到非常好,能文能武。因為孔家後代是代表中國儒家文化的後代,所以他們的後代到哪一個國家,連朝廷都很崇拜,總統都很崇拜。因為崇拜我們中國文化,所以也崇拜孔家的後代。

我為了這些事去調查的時候,反過來我也得到他們孔家對我的恭敬。為什麼呢?因為很少有人像我這樣去跟他們喝茶,了解他們的老祖宗和他們的後代。所以我們作為中華民族的子孫,要珍惜老祖宗的文化,同時要繼承老祖宗的文化,更重要是要發揚我們老祖宗的文化,讓我們的後代一代超強一代。

 

上一篇:仁煥法師:六字洪名的功德
下一篇:仁煥法師:交命給佛是消災免難的大妙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