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西方有願娑婆會 淨土弘開眾生福 ——兩位淨土高僧海山老和尚與仁煥法師談話紀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西方有願娑婆會  淨土弘開眾生福

——兩位淨土高僧海山老和尚與仁煥法師談話紀實

2010-09-03 
 

(海山老和尚,一九二八年二月初八生於四川省西充縣。現為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四川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四川省政協委員。

法師幼習儒典,精熟“四書”,十五歲出家,先後研習過禅、密、律、淨與唯識宗。一九四九年解放前夕,因痛念無常,閉關念佛六十天,深悟念佛妙理,明徹生死大事。半個多世紀以來,法師歷經風雨,其志不移,一直過午不食,夜不倒單,有教無類,有求必應,一心一意為佛門、為國家、為眾生做奉獻,其悲心願力一如菩薩示現。)

仁煥法師:大和尚慈悲,我一直以來都在找淨土的大德,在我們內地來講也有,但是不多,我最終找到您老人家,這是佛慈悲的接引、成就。我有緣來到這裡也不容易,去年寂靜法師邀請很多次,我始終安排不了時間,今年他又請,後來我就說:“好吧,你師父是念佛的,弘揚淨土的,我暫時不管什麼,我先去看你師父一下。”我是為了這樣而來的。來了,我親自體驗到您老人家之家風,特別是您門上的那個牌匾“淨念相繼”,我一見,馬上對寂靜法師說:“你知道你師父的特點是什麼嗎?”他說:“不知道。”我說:“你師父門上牌匾的意思,是他過來修行的道路,也是願望我們新進家的人能做到這樣的事情。”

海山老和尚:這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仁煥法師:他也成功在這個地方,也願望我們人人成功在這個地方。

海山老和尚:願望這個地方變成人間淨土。

仁煥法師:所以當時寂靜法師沒有想到這點,通過我講了以後,他才感受到,繼承師父的道風很重要。

海山老和尚:是的。

仁煥法師:師父的道風是樹根,我們是樹干樹果,沒有樹根,樹干長不了。

海山老和尚:是的是的,希望您發大心,把我們寂靜法師帶出來。

仁煥法師:今天我在這裡,我也願來繼承老和尚的家風。

海山老和尚:阿彌陀佛,繼承阿彌陀佛的家風。

仁煥法師:也是,因為你已經把阿彌陀佛的家風帶來人間了。

海山老和尚:我們有緣,我同阿彌陀佛有緣,你也同阿彌陀佛有緣,我們是志同道合的,把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變成極樂世界。將來往生了,不能忘記這個地方哦。我們成都同你有緣,你要經常來這個地方,佛光普照到這個地方。歡迎你把你的弟子一起帶來四川組織這次法會。

仁煥法師:好的,這個是靠他們發心。

海山老和尚:希望他們也成就,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希望你們下一代比我們的仁煥法師更上一層樓。

海山老和尚:現在,還是淨土法門方便。淨土法門既方便,又穩當,直接又圓頓。因為我是解放過後就在農村鍛煉,在勞動鍛煉當中,我們用功。到了分土地,我們分到的田是最壞的地方,但是在勞動當中,一面勞動一面念佛。在那個時候,我們能夠堅持用功。

仁煥法師:我念佛是這樣的,我原本也不是很願意念佛,是我得大病以後,對自己已經沒有希望了,因為我本身是醫師,我對自己的病很清楚的,後來我就念佛往生,沒有想到念佛病好了。我為了報佛恩,也願望十方痛苦人像我一樣,於念佛上離苦得樂。

海山老和尚:對,這是一種因緣。是病苦的因緣,把你帶到淨土法門。這個淨土法門特別殊勝,仗佛力,能結成佛的果。因上圓滿,果上就圓滿。

仁煥法師:我在弘揚淨土以後,我也理解禅宗、密宗、淨土宗。

海山老和尚:是的。

仁煥法師:我怎麼理解呢?禅宗是無為法,淨土和密宗是有為法。但是淨土宗有為裡面更加無為。為什麼更加無為呢?因為淨土法門就是叫我們做一個不怕死的人。

海山老和尚:是的是的,禅宗、密宗是靠他自己的力量來斷煩惱證菩提。淨土宗既要靠自力,也要靠佛力。用佛力、悲心、願力。

仁煥法師:現在我實踐下來,我非常有體會了。如果我體會不出來,我不會把淨土法門講出來這麼到位。因為是實踐過,體驗過,所以我才敢講。

海山老和尚:是的,因為我過去開始學禅宗,然後學密宗,密宗學完了學唯識宗、天台宗,各宗學完了,還是回來學淨土宗。內因外緣都要用,就是既要用主觀的內因,也要提倡客觀的外緣,叫做因緣和合。就像現在說的找一個臂膀靠山似的,在社會上有了臂膀,有了靠山,有了實力,什麼事情都好辦。現在要講人際關系,人際關系好了,辦事情也很方便。我們念佛法門就是依仗佛力。

仁煥法師:唯有淨土宗才能走人間佛教。其他宗教為什麼不能走呢?它不適應男女老少,唯有念佛法門三根普被。特別是印光老法師講到,懷孕念佛生下來的小孩就是佛的後代。

海山老和尚:是的是的,這叫借果成因。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哪個都能念,方便,而且穩當。你心念佛,心就是佛。不用參禅,不用修觀,不用學密,這句佛號全包括了,這就叫做穩當。直接就在於,你念佛你的心就變成佛,所以又直接又圓頓。這個念佛法門把三家的都包括了,它不容易走偏,方便男女老少。一句阿彌陀佛哪個念不來呢?要把道理明白,還是不容易的,要徹底明白這是佛的果位。

仁煥法師:我這次在這裡開示也談到,禅宗是自力,以空性為了脫,密宗必定以上師作為引導,如果沒有上師也沒有密,因為通過上師的傳承才成為密。但是我們的淨土是由阿彌陀佛直接傳承,阿彌陀佛是解脫的人,上師不一定能解脫。

海山老和尚:是的是的,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佛早就印證了,在末法時代,一億人修行罕有得道,唯有念佛人了生死。《大集經》裡面早就印證了。在末法時代,大家都在忙於吃穿住,為了搞經濟,搞發展,時間不夠了,感到壓力大,責任重,忙於工作,忙於生活,所以學修佛法的時間不多了。特別現在的青年人,大家都去找工作,掙錢去了,你叫他靜下來,專門依止上師,五年十年二三十年不能離師,這是不可能的。參禅也是要依止師父的嘛,一離開師父,不容易成就。而淨土法門你真心地念一句佛,他就可以成就。

仁煥法師:我的體會,禅宗是自性進入禅,念佛人念到一定的程度,是佛成就我們進入禅的。

海山老和尚:是的是的,叫做借果成因,由因感果。等於極樂世界這張圖,你要自己畫一張,很不容易。現在有攝影,人家畫好了,你照一張出來,極樂世界整個都照出來了,一點都不漏失。這個就叫做借他的果變成我們的因,因上借了他的果,最後就變為我們的果。

仁煥法師:我認為既然寂靜法師已經發心了,願望您人家能成就他,我認為他是一個人才。人一旦覺悟過來,會把事情做得很好的。

海山老和尚:對,我把寂靜交付給你。因為我現在年紀大,心有余而力不足。現在我們這個時代,不可以耽擱了。現在這個責任是青年人的了,我想靜下來,用三四年專門閉關專修。要有成就,必須閉關專修才能成。

仁煥法師:我曾經閉關好多次了。

海山老和尚:我現在還辦不到的嘛。你辦到了,你走到前頭去了。

仁煥法師:但是我認為有緣分親近一個善知識,很不容易。

海山老和尚:你們要好好發心,依止我們這個善知識。你們所有在場的居士,要走一條直路,那就要善知識指導。你沒有善知識,要走彎路的嘛。現在是坐直達車,從起點站到終點站只有一程。你們坐轉站車就麻煩了,轉不到站就走彎路了。有了善知識的帶領,走一條直路,一下子你就到果位上去了。你要把我們佛法這桿旗幟高高舉起,讓世界上的人都知道。

仁煥法師:也是你們老前輩的功德,沒有你們把佛法留在世間上,我們後來的人也沒辦法去努力,聞不到法嘛,所以功德是你們的。

海山老和尚:這個要發心,解放以後說要消滅佛法,我講我將來就要弘揚佛法;他們把佛像全部銷毀了,我將來就要塑佛像;他們把僧人全部趕走了,我們將來就培養僧人;他們把廟子消滅了,我們將來就修復廟子。我們這個叫做願力,生生世世都要做這個工作。太陽可以變冷,月亮可以變熱,虛空可以粉碎,大地可以平沉,我們的願力一點兒也不能移動。生生世世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自救救人,自己成就,度一切眾生成就,把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變成極樂世界。祝你們個個都成就。像仁煥法師一樣,他成就,你們也成就。他前幾年專門用功。像我們正值文化大革命結束,沒有廟子了,要恢復廟子,這個廟子恢復了,那個地方又拉我過去修復,越拉越多了。自己沒有時間,就偷時間,每一年上半年閉關一個月兩個月,下半年閉關一個月兩個月。只能用這個方法,一下子甩脫,是不行的。你還有這個時間,一下子甩脫,專門修行,成就了。

仁煥法師:現在,也沒有時間和空間了。

海山老和尚:你現在擔負了責任就沒有時間了,你沒有擔負責任的時候,還有時間。希望你們要記住,就是一定要抽時間自己成就,自己成就了才有把握。自己沒有成就,遇到現在這個逆境,腐蝕太大,誘惑太大,很多人都覺得這樣。昨天來的那個師父(聖旭法師)說,現在很多青年被社會的誘惑腐蝕,慢慢地就站不住腳,信心不夠了。為啥呢?他沒有通過實踐,沒有修行,沒有證果,所以有外界的誘惑,他的思想就有波動了。一定要閉關,一定要打精七。打精七是閉關的基礎。你這個精七的基礎有了,再進一步閉關。

仁煥法師:在淨土法門,我已經實踐過了。如果要拿到真功夫,也可以通過封閉性的打七,七天不准說話,一句話都不准說,純粹念佛號,一天只能吃一餐。這樣七天以後,你出來了,就變成另外一個人了。

海山老和尚:對,只有用這個方法才容易成就。還要有信心,還要有願力,沒有信心沒有願力還不行。要自覺,自覺爭取成就。

仁煥法師:我幾年以前經常采用這樣的方法,打精進七,類似閉關的方式。

海山老和尚:有了這個過程,最後閉關才容易成就。

仁煥法師:如果你沒有通過精進七,你閉關也閉不了的。

海山老和尚:是的,你坐也坐不住,身在關中,心在外頭,東想西想。它關不了,心止不了。

仁煥法師:這次法會圓滿了,我也是乘佛慈悲本願功德,來光大您老和尚的家風。

海山老和尚:繼承阿彌陀佛的家風。

仁煥法師:但是您已經把阿彌陀佛的家風帶來人間了,已經成為您老人家的家風了。所以我來這裡,我不是為廟來,也不是為什麼來,因為我知道您的因緣,懂得您這麼回事了,我才向寂靜法師承諾,答應過來打佛七。

海山老和尚:要發心培養後繼人才。

仁煥法師:這次我對他講了:“寂靜法師,你也搞教育工作,我也搞教育工作。但是有一點,教育沒有作用,不知道你懂不懂?”他說:“是哪方面?”我說:“痛苦人已經昏迷了,你講道理,講的有用嗎?你要講的有用,先把他救醒,他康復以後,你說什麼他都相信你。”這是第一件。第二件,肚子餓的人,餓到已經站也站不行了,坐也坐不行了,話也說不起來了,你講什麼道理給他聽呢?還不如做飯給他吃飽了,到時候你講什麼道理都起作用了。

海山老和尚:叫現實主義。

仁煥法師:如果沒有實踐,講不出這種道理的。

海山老和尚:佛法不離生活,叫現實主義。

仁煥法師:所以我懂得,慈悲不是講,慈悲是要做出來。你宣揚慈悲,但是沒有做出來的時候,你講的慈悲叫做空談,開花不結果,也容易變成畫餅充饑。

海山老和尚:解放過後,我受戒的戒兄三百多人,到現在只保存一兩個了,還有些變質了的,這兩個都不是真的了。我們的同學也是一百多人,到現在,也是只保存有一兩個,也變了質。教我們書的人,老師能講會說,到最後都沒有保到險。

仁煥法師:我來親近您以後,我不會變的。

海山老和尚:什麼原因呢?沒有真修,沒有實踐,光是有理論。佛法就是“信解行證”四個字,你相信了,要理解,理解了要實踐,親證。就是這條路。

仁煥法師:所以現在我怎麼講呢?佛學院裡面,宣理不宣事。

海山老和尚:有理論必須要有實踐。空談不起作用,畫餅不能充饑的嘛。

仁煥法師:佛陀的經典所講的道理,它是把理和事同步講給我們。我們當成理來念,事沒有做,那不是畫餅充饑嗎?

海山老和尚:是的,隔靴搔癢不起作用。我們的煩惱習氣沒有斷,就等於穿著鞋子在外面撓癢,不起作用。我們的毛病,我們的心病,貪嗔癡煩惱沒有斷,我執沒有破,不起作用,理論抵擋不住,說得破,跳不過。

仁煥法師:今天我在這裡隨便講一講,我發心來做您半個徒弟。

海山老和尚:你是阿彌陀佛的弟子。

仁煥法師:在這裡,請大和尚接受我的發心。(頂禮海山老和尚)

海山老和尚:阿彌陀佛!你要成佛,成佛了度眾生。你發願,有願必成的嘛,好,好,頂一個禮,早點成佛哦。我們這個娑婆世界需要你哦,把娑婆世界變成極樂世界,有願必成的嘛。

仁煥法師:弟子一定依教奉行。

海山老和尚:你們大家都要向仁煥法師學習,永遠跟著仁煥法師,你們在場的都有緣哦。仁煥法師成佛了,你們要跟著成佛。永遠不變心,永遠不變質。

仁煥法師:弟子得法。

海山老和尚:四種弘誓大願不能斷,“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邊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四種弘誓,不僅今生堅持,生生世世都要堅持。我們的理論同共產黨的理論沒有矛盾,共產黨說:“解放全人類,最後解放自己。”我們佛法叫普度眾生。包括三個代表、鄧小平理論,我們佛法全部包容了。鄧小平的理論說:“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解放思想怎麼解放呢?要把我執去掉,私有觀念去掉,貪嗔癡煩惱去掉,你的思想才解放。有了我執,有了貪嗔癡煩惱,你的思想沒有解放。實事求是,是包括因果,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果,就叫實事求是。我們的戒律也是實事求是,正確就是正確,做錯了就是錯了,錯了要認錯改錯,也叫實事求是。

仁煥法師:我今天,一是來接受您老人家的法,做半個弟子,二是我也順便告假。

海山老和尚:祝你吉祥如意,有願必成。

仁煥法師:有您老人家的加持,我相信也會跟您老人家所講的一樣。

海山老和尚:不僅阿彌陀佛加持,十方諸佛都加持。

仁煥法師:弟子得法,再頂禮師父。

海山老和尚:祝我們大家共同成就。阿彌陀佛!

仁煥法師:感恩師父,希望師父法體安康,長久住世。

海山老和尚:祝你們精進修行,早日成佛。

 

 

上一篇:聖旭法師:回向
下一篇:仁煥法師:法會有關要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