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魏德東教授:從北大清華出家的和尚們--為什麼北大清華的博士、博士後選擇出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北大清華出家的和尚們

魏德東

來源:民族報

為什麼北大清華的博士、博士後選擇出家?

佛法的可信,是因為從佛陀時代直至如今,一直有佛弟子以親身的修行體驗,證明著佛經的正確。

    ——《大不列顛百科全書》  

哲學對這個(宇宙本體,終極真理)不過是推測,而佛教卻是親證。

 ——中國近代著名數學家、發明家王季同

空間、時間和物質,是人類認識的錯覺。

——愛因斯坦  

佛教是宗教而超宗教,是哲學而超哲學,是科學而超科學。

  ——著名物理學家,北大教授黃念祖

佛教不僅不是迷信,而且是破除迷信最徹底的學理,科學造詣愈深者,愈能解釋佛經中素不能解的真義。 

  ——中國現代科學家尤智表

最早接觸的畢業於北京大學的和尚是河北的釋明海法師,哲學學士。後來又認識了他的師弟,畢業於北大地質系的明影法師。一次偶然的交談中,得知“文革”之後,前前後後約有5位以上的北大校友出家為僧。 

上周末與家人去北京西北的鳳凰嶺爬山,在剛剛恢復為宗教活動場所的龍泉寺,驗證了一個新的情況:最近兩年,大約有七八位清華大學的博士或博士後出家,龍泉寺是他們的重要道場。用一位法師的話說,清華後來居上,出家人數一舉超過了北大。  

為什麼有這麼多高知出家?不是說科學知識越多,人類征服自然的能力就越強,人們的宗教性就越弱嗎?北大清華的學子們出了什麼問題?  

實際上,類似的疑問在90多年前的美國就出現過,並有過非常專業的研究。1914年,美國心理學家詹姆士"劉巴(James Leuba)以《美國科學家名人錄》(American Men of Science)為據,隨機抽樣,詢問科學家是否同意:“我相信一個對他祈禱可以期待得到回答的上帝。”劉巴想證明科學家是非宗教的,但令他吃驚的是,有41.8%的人選擇了“是”。這是一個非常保守的比例。  

1996年,埃德華"拉森(Edward J. Larson)和拉瑞"威贊(Larry Witham)復制了劉巴的研究,發現39.3%的科學家選擇了“是”。他們的結論是:82年以後,科學家對上帝的信仰並沒有衰落。  

與北大清華畢業生出家為僧聯系起來,筆者想說的是:知識多少或許與宗教信仰之間沒有直接關系。在很多人的想象中,知識多了,人的宗教性會降低。從上述中美兩國的經驗看,這樣的想象也許還值得探討。在宗教社會學理論中,有一個重要的學派,認為人們的宗教需求基本是穩定的,不會因為一些偶然的因素而改變。在宗教產品不充分的情況下,人們會以家族、國家、事業等宗教替代品來滿足自己的宗教需求,但需求本身並沒有大的改變。這一理論對於我們理解最近半個世紀中國知識分子的心路歷程或許很有啟發。  

有沒有理論解釋在出家方面為什麼清華的學子後來居上呢?也已經有成熟的研究成果供我們參考。1969年,卡內基委員會對60,028名美國學者作問卷調查,發現科學家的信仰比例與其學科的科學化程度成正比。越是科學性強的學科,其科學家的信教比例也越高;反之則低。60%的數學家和統計學家自稱“宗教人”,排行第一;其次是物理科學家和生命科學家,55%。倒數前3位則是人類學家(29%)、心理學家(33%)和社會學家(49%)。研究者的結論是“最不宗教的人在最少科學性的學科中”,這些人之所以傾向於非宗教,或許是因為他們的學科不太夠格成為發達的科學!    

以此推斷,似乎未來北大出身的和尚,要從數量上超過清華也難。

 

上一篇:魏德東教授:論作為全球倫理基礎的佛教倫理
下一篇:聖旭法師:歡喜信受決定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