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魏德東教授:捨利崇拜,崇拜的是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捨利崇拜,崇拜的是什麼?

魏德東

2010年6月20日,一個偶然的機會,筆者有幸聽到我國的一位著名佛教學者對當代中國佛教諸多問題,如臨終關懷、往生、放生、佛寺功能、人間佛教、禅宗修行、佛教信仰市場等直言不諱,作獅子吼,其中,老先生有關捨利崇拜的論述尤有現實意義。

近年來,各地不斷出土佛捨利,一些地方政府、媒體和大眾也很喜歡借機炒作,附會為盛世的象征。最近最為熱鬧的,是南京開棺佛頂骨捨利,由中央電視台直播。老先生首先從捨利的本意出發,指出“佛塔裡面出現佛捨利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佛塔,梵文音譯為窣堵波,用於安置和供養捨利、經文及各種法物。所謂捨利,是佛教獨有的一種宗教物品,本意指佛或者佛教僧人火化後的遺骸。這些遺骸有的呈現出光滑的晶體狀,甚為稀有,因而為佛教徒所贊歎,乃至崇拜,於是建塔供養。捨利崇拜,很可能為佛教所獨有,在其他宗教中似乎沒有聽說過有類似的崇拜。最早的捨利產生於釋迦牟尼佛涅槃之後,佛典記載,佛陀火化後產生諸多捨利,由當地8個國王收取,分別建塔供奉,佛教建塔的傳統由此流傳下來。老先生指出,在我國古代,要建寺,必建塔,塔在寺院裡象征著佛寶,裡面所藏的有的是佛真身捨利,有的是法身捨利,也就是經書。我國很多佛塔都歷經了上千年的侵蝕,現在進行修繕時從中發現佛捨利,是很正常的現象,不足為奇。

從佛教的視角看,捨利崇拜,實質上是對佛陀的敬仰與懷念。佛教是反對偶像崇拜的,佛教徒基於對佛陀的懷念,將佛陀的遺骸珍藏起來,具有親近佛陀、佛陀在身邊的含義。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遺骸逐漸被佛教徒視為聖物,成為供養和崇拜的對象。老先生指出,如果有崇拜,也應該是對佛的智慧和慈悲精神的敬仰,而不應當僅僅是對佛的象征物--佛捨利的崇拜。

自1987年法門寺地宮發現佛指捨利開始,很多地方都喜歡將佛捨利取出供大眾瞻仰。對此,老先生認為,禮敬佛塔是最好的信仰表達,禮塔即是禮佛。我們要想真正地恭敬對待佛捨利,就應該把佛捨利安放在塔裡,然後懷著恭敬之心禮塔、繞塔,而不是把佛的遺骨拿出來隨便展覽、禮拜。從歷史上看,法門寺的佛指捨利在唐代是每30年拿出來瞻仰一次,結果是拿出來一次國運衰敗一次,最終佛捨利被埋到法門寺地宮,不再往外拿了。

這位老先生的觀點與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特邀研究員、南京大報恩寺遺址地宮發掘專家組成員汪海波先生不謀而合。在回答記者采訪時,汪先生明確地說:“我個人是不贊同開啟金棺,讓佛頂骨捨利暴露出來的。作為佛教信仰和精神寄托的佛頂骨捨利,如果只是為了滿足一下人們的好奇心,讓地方政府搭台炒作,提高城市人氣,那麼宗教界和學術界都會有反對的聲音。”

從宗教與社會的關系看,將佛教徒信仰的聖物拿到公共空間宣揚,不僅可能亵渎佛教徒的情感,還可能遭到非佛教徒的譏嫌。而某些公共媒體和大眾對佛捨利的膜拜,則不僅體現了社會人心的浮躁與淺薄,也扭曲、違背了佛教的精神,無論於社會還是佛教,都不足取也。

談到捨利崇拜,筆者不由得想起多年前與現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的一段對話。2002年2月,法門寺佛指捨利被送到台灣瞻仰,筆者當時正在位於北京法源寺的中國佛學院兼課,看著報紙上大幅的宣傳報道,筆者下意識地感覺不太舒服,就信口向傳印長老請教:“佛指捨利掉到海裡怎麼辦?”“掉到海裡?因緣要他掉到海裡,他就會在海裡。”傳老溫和的聲音不緊不慢地傳來,電光石火間,筆者的腦海裡浮現出“開悟”二字。這麼多年過去了,傳老的聲音仍不時地回響在筆者的耳邊。(信息來源:中國民族報)

 

上一篇:仁煥法師:皈命念佛的功德
下一篇:魏德東教授:科學家到底如何看待宗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