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家”之因緣果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川德陽萬佛寺2010年農歷七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農歷7月21日下午) “家”之因緣果報

佛教和其他宗教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佛教是信仰因果,尊重因果。因果不是佛陀的創造,因果是自然的規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自然法則。不可能種豆得瓜,種瓜得豆。因果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為什麼要信仰和尊重因果呢?

我們每一個生命都有三個家,一個天堂安樂之家,一個人間辛苦煩惱之家,一個地獄痛苦惡報之家。我們在座的就是住在人間辛苦煩惱之家。大家認為住哪個家最好呢?應該住在天堂極樂之家最好。但是,對於業障凡夫來說,人間的家和地獄的家,不管你同意不同意、願意不願意都要進去。地獄的家,沒有誰願意進去,但是業障召感啊,到時候你不願去也要進去,不由你說。我們現在辛苦煩惱的家,也沒有誰逼我們進去啊,都是業障的召感,對不對?

佛慈悲,他時時刻刻都召喚我們回安詳之家。但是很多人認為,念佛念來念去也是這一句,實在太無聊了,沒有意思。人間的家和地獄的家,本來就不需要你多大的努力,一不小心就進去了。如果我們不努力回歸極樂安詳之家,那我們不就永遠停留在辛苦煩惱痛苦之家嗎?

在娑婆世界也有不同的家,有城市的家,有農村的家,有山溝裡面的家。什麼叫做業障召感呢?比如現在政府請我們住在山溝裡面的人,搬遷到城市裡面去住,但是我們始終不願意接受政府的邀請,這就是業障召感啊,也就是因果啊。由於業障召感,我們過去造什麼業,現在就受什麼果報,當果報未了的時候,自然不願意離開山溝。

所以回歸極樂安詳之家,需要善根福德因緣。善根是一種機會,福德是一種接受。機會有了,你沒有接受,也沒有緣份啊!

阿彌陀佛慈悲到什麼程度?公交公司為了方便市民,往往每幾分鐘就有公交車過站,你上不上車,是你的事情。阿彌陀佛也是這樣,不是我們請佛慈悲啊,佛的本身自然是慈悲的,是他自己發心來普度眾生的,阿彌陀佛不需要我們請,他已經發心去做了。他說:“你們怎麼障礙,也障礙不了我的發心,反正我會每天時時刻刻都有航班到你們的身邊,你們上不上我的航班是你們的事情。”所以我們要請,還是要接受呢?

現在大家知道,回到安詳極樂之家難不難啊?(不難)那大家信心歡喜嗎?(歡喜)那我們能捨得現在人間的家嗎?(能)我們能捨得地獄的家嗎?(能)

感恩大家功德無量!

(農歷7月21日晚上) 互動分享

1. 我叫趙**,來自廣東省化州市,是一名義工,和其他同修一樣非常高興來到這裡參加法會。我在素餐館扭傷腳,腫得像饅頭,走路非常不方便,我就交命念佛,對阿彌陀佛說:“我來這裡是表法的,不能以我這種形象來表法。”第二天奇跡出現了,我可以走路了。

2. 我是四川綿陽的,叫周**,今年54歲。感恩阿彌陀佛給我第二次生命,我昨天看見了佛菩薩,經過念佛,我的糖尿病和高血壓感覺好很多了,身體輕松了,我念佛感應很大。

3. 我叫韋**,來自廣西大化,今年25歲。我是上來感恩的,我從今年6月開始參加佛七,體會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有一位師兄打完佛七回來說他的貧血好了,所以我就帶著好奇心去靈陽寺,在打佛七時我看見蓮花,原來患有咽喉炎,念佛幾天竟然好了,不再咳出血了。只要有感恩堅信念佛就是極樂世界,有妄想就是地獄了,謝謝大家。

4. 居士:想問一下師父,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如何確定?

仁煥法師:你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確定,能確定不改變就是成功。有的人說以念佛不斷為往生,以我這幾年的實踐,我認為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念頭不變,乃至十念就必定得往生。為什麼我知道這麼回事呢?很多的老菩薩都留戀這個世間,助念的人都見到阿彌陀佛來了,但是往生人怎樣呢?“我要等兒子來”,結果阿彌陀佛等幾分鐘就走了。所以說,佛沒有騙眾生,唯有眾生沒有接受。

我首先自己為自己決定往生,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念頭不變,把娑婆世界的念頭放下。因為人的念頭放在哪裡,命就往哪個地方走了。本來沒有陽壽了,你還留戀家庭,由於你不願接受往生,最後成為什麼人呢?生不生死不死。我以前也參加過助念,最長的21天,但是往生人都沒有往生,助念的人幾乎要往生了。現在就不一樣了,只要我們助念的人,理解佛的慈悲,接受佛的慈悲,代為往生人請求在什麼時間內必定往生,那麼往生人就在你確定的時間內往生了。

有個醫院裡面的護士是念佛的,她們打電話給我說:“現在有個肺癌病人已經病危,醫院決定把病人退回去了,我們想幫助她又不知道怎麼幫助,一者,我們在醫院不能念佛,第二病人和家屬都沒有接觸過佛教。”我講:“沒有問題,只要你們誠心幫助,我教你們,你們按照這樣做就行了。”我教她們做一堂報恩供,迎請往生人冥陽兩界來到報恩供會上,然後向佛請法,請求佛接引臨命終人某某冥陽兩界,必定在什麼時間內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時法化往生人,願望她在臨命終前必定預知時至,讓她主動交代家人,用佛教為她處理後事。她們晚上10點做完報恩供,也沒有對病人及其家屬說什麼。11點的時候病人在家就對兩個孩子說:“我准備走了,可能是在2點鐘左右,我走了以後,你們首先不要哭,第二你們去找學佛的人來幫我處理後事。”兩個孩子說:“我們不知道誰是學佛的人啊?”“就是每天為我打針的阿姨,找她們就對了。”“她們不可能來幫助吧?”“她們一定會來幫助的。”2點20分她斷氣,在斷氣前又交代一次:“你們要等到8點半鐘那些阿姨上班了再去找她們。”他們到醫院找到那三位護士,那些護士知道了都感到不可思議,後來她們也處理得很好,這件事也影響了周圍的很多學佛人。

過去我們助念也是老實念啊,一百念啊,十萬念啊,但是念來念去人也沒有往生,為什麼呢?關鍵是不願意往生。因為佛慈悲啊!佛不會強迫一個人,佛是恆順一切眾生,你願意就照顧,你不願意他也不能勉強。今天我也講了,航班開到你身邊,你不願意上飛機,飛機就開走了嘛!

我們學佛,不要帶有一種好奇心,要有深信,不要有疑心,疑者不信,信者不疑。為什麼疑就沒有作用呢?疑和不願意,就是自己關閉往生之路了。你真信了,就打開你往生之路了;你願意接受了,西方就在眼前了。

所以原來我也編有一首歌嘛:無掛礙,不煩惱,西方在眼前;看得破,放得下,當下生西方;你願生,我願生,有緣共往生;你也樂,我也樂,大家快快樂。看破什麼?放下什麼?不是家庭障礙我們,也不是這個世界障礙我們,你們就是不能看破放下你們的色身。

什麼叫無常呢?今年不報廢,明年也要報廢,今天不報廢,明天也要報廢,報廢的時間始終都會到,既然始終要報廢為何放不下呢?所以,皈命皈得非常好的人是什麼樣呢?就是心時時刻刻想往生西方,沒有第二個念頭。這個色身是垃圾桶啊!報廢期到了,你不願意報廢它也一樣要報廢。

今天我們不是講到每一個人有三個家嗎?我們都經常接到通知單,當你們痛苦來的時候,是地獄通知單來了;當你們煩惱來的時候,是六道通知單來了;你們聞到佛法,是阿彌陀佛通知單來了。就看你願意走哪一條路了。

如果痛苦來了,你就說:“阿彌陀佛,現在我有痛苦,是地獄通知我了,但是我絕對不去地獄,我一定要去你那裡,我把命交給你,十念你一定要接我走。”說不定十念以後痛苦就沒有了,用藥的話懂得配合這個方法,好得更快,如果沒有陽壽了,就能安祥往生。

5. 居士:我們念佛的時間比較長,聲音也比較大,有時候感到喉嚨不舒服,很難受。我想請教師父,我們如何調整念佛的方法?謝謝師父。

仁煥法師:現在世間介紹的念佛方法,很多都是叫功夫念佛,不是往生念佛,為什麼這麼講?我在2004年閉關當中,曾經看過多位祖師大德對《阿彌陀經》的解釋,有一種方法,為了一心不亂,吸一口氣後閉氣連續念十句。我就拿來試驗,因為當時候我得癌症要死了,氣都微弱了,哪裡有力氣閉氣念十句。我感覺不對頭,這個方法不是介紹給重病人的,這是練功夫的方法。我就一口氣念一句,一念一接受,念完一句就等佛接引了,如果還沒有走就再念一句。結果這樣做一點妄想都沒有,我念夠24小時以後,還有精神,沒有打瞌睡,我就繼續念。念到第二天2點鐘,感覺身體好像不存在了,原來我是繞佛念的,後來感覺站立不穩,急忙到打坐的地方坐下來,一坐下來就什麼都不知道了,感覺靈魂離開了身體。因為我是在靈陽寺的山洞裡面,山是很高的,我感覺靈魂不是從洞口出來,而是往天上走,我看到身體還在下面,當時候我很高興,因為這次我見到阿彌陀佛了。

我24小時念佛的時間安排,是從今天下午6點到明天下午6點鐘。有的寺院是從晚上12點開始,第二天晚上12點結束,我試驗以後感覺不對頭,因為經歷兩個晚上的時間,好像頂不住,我就提前從下午6點鐘開始,到第二天下午6點鐘結束,結果結束以後還有精神。

我講了“一念一接受”以後,感覺很多人不理解接受什麼。2009年我又創造“一念一交命”,這樣大家就清楚了。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心裡就想著“交完了”,但是走不走是另外的果報,你交不交是你的心,你就一句一句地交。後來我曾經訓練到怎樣?念到第三句就走了。我就是隨著一句佛號交進去,念完一句了我心中就說“我交完了”,如果人還在這裡,第二句又交。

當時候我有晚期癌症,我不是求病好,我是求馬上走。因為我是非常痛苦的,白天晚上都不能睡覺,肝髒7個腫瘤,最大的6.8。後來轉移到右肺部有2個腫瘤,最大的8.9,由於壓迫神經造成我右邊偏癱,沒有辦法走路了。正因為我太痛苦,所以我才決定接受往生西方,當時候已經沒有後顧之憂了。我交命給阿彌陀佛,念一句交一句,不行我再來。

 

上一篇:魏德東教授:中國佛教的多元類型
下一篇:仁煥法師:修行的目標與道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