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真正徹底的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

(初四上午) 真正徹底的孝

學佛的目的就是跳出六道輪回,家庭是在六道輪回裡面,但是家庭也可以成為解脫的環境。能找到解脫的答案,然後去完善生命、發揮生命、圓滿生命,那麼,你在什麼環境都有解脫的緣份。

生命在家庭,樹根是樹干樹果的依靠,樹干樹果是樹根的希望,樹干樹果也是樹根的發展。如果人類要研究發展層次,離不開這個原理。

真正徹底的孝:第一、認識生命;第二、理解生命;第三、完善生命;第四、發揮生命;第五、圓滿生命。

恩和情。父母對我們生命的付出是無條件的,是無成見的。無條件、無成見,這就是恩德。情,是於生活上的養育之恩。現在的人重在情,不重於恩。因為生命是珍貴的、稀有的、難得的,但是現在的人把生命當做垃圾桶了。

想讓生命成為珍貴、稀有、難得,首先就要認識生命,明白生命的來蹤。佛教有一句話:“要認識生命的本來面目。”第二,要理解生命,也就是理解生命來到世間做什麼。

我知道生命來到世間,是為報恩而來的。不理解生命來到世間做什麼,人生就越走越黑暗了。因為目標是生命的光明,我們沒有理解目標,就越走越黑暗。正因為沒有理解,所以才沒有努力完善生命。有理解才懂得完善,能懂得完善,就緣起懂得發揮生命。懂得完善生命,就相當於明白守本分;懂得發揮生命,就能光宗耀祖。懂得發揮生命的人,自然也懂得圓滿生命,為老祖宗補漏。懂得為老祖宗補漏的人九祖超升。

百善孝為先,而孝的第一步就是認識生命。就是說,我們生命的全部分都是父母的。第二是理解生命,理解我們是來繼承父母的恩德,能繼承就是報恩。生命為報恩來到世間上,也是為報恩而來到這個家庭。

能守本分,就讓家庭有安祥的條件;完善本分,就不給家人添麻煩;發揮生命,不但自己不要家人來照顧,反過來自己還有能力照顧合家的人;圓滿生命,所有家人不願做的,自己來做,所有家人想不到的,自己能想到。能做到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你就是這個家庭乃至家族的棟梁。

如果我們埋怨父母,自己的生命和父母就叫做斷線了。老祖宗是天德,所做一切不為名利而做,不因私而做,是為後代的強大而做。如果後代不好也是等於斷線了,應該反省自己,生慚愧心,明白到自己不好才使後代不好。後代是自己的光輝,因為自己沒有光輝,所以後代才沒有光輝。

所謂天德,意思就是像太陽一樣,無私地普照大地,讓大地天天有光明。當你們埋怨後代,就是把烏雲擋住自己的光明,讓後代見不到光明,住在黑暗的地方。

本次法會又是在清明節期間,清明是我們中國人獨特的哀思老祖宗功德的節日,也是感恩老祖宗功德的節日。清明期間去拜山,僅僅是我們對老祖宗的一種紀念、懷念。它的作用,是讓後代認識我們的老祖宗。如果後代都不願意去拜山,等於你不願意要老祖宗了,不願意認老祖宗了。

但是,一般的拜山還不能給你的老祖宗離苦得樂,必須通過超度。所以我剛才講,感恩你們來到寺廟。你們當中有兩種人,一種是你們統領老祖宗來,一種是你們老祖宗推著你們來。因為你們都還不知道來寺廟是來離苦得樂的,而你們老祖宗早已知道寺廟是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的地方,他們早已推動你來,你們有緣份來,那麼是你們善根福德圓滿,你們肯定有緣份共同離苦得樂。能讓老祖宗離苦得樂,就算你們孝到頭了。

 

上一篇:林克智居士:生活中的佛教 佛教與淨化人心
下一篇:仁煥法師:人的心量與肚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