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為什麼要護生放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什麼要護生放生

講到生命的原理,生命不只是人,生命應該包括所有一切動物。我們人把其它的生命當做自己的口福,就是傷害生命。

當我們被傷害的時候,有沒有感覺到疼痛啊?有沒有感覺到難受啊?當我們殺豬殺羊的時候,它是不是叫得很淒慘啊?我曾經見到有人的手是豬蹄,也見過有人手是馬蹄,還見過人的耳朵是豬的耳朵,馬山縣城裡面就有一個,現在都還活著,大約三十多歲。我家鄉那邊也有一個小孩,一邊是人的耳朵,一邊是豬的耳朵。這個來歷是因為他的父親是專門殺豬的。因為你殺眾生太多了,所以眾生的靈魂就附在你身體上,當你們夫妻結合的時候,這些靈魂就隨著入胎,成為你們的後代,就變成來討債了。

本來這些話我不想講,我今天是出於慈悲才說的。現在很多人就不相信這些,他們認為人死了就死了,一切動物死了也就死了,沒有靈魂。不是這樣的。動物有動物的靈魂,人有人的靈魂。你殺害過它,它的靈魂始終跟著你,乘著機會,又成為你家的人,來討債了。

世界的災難和家庭的災難,第一災難是殺生。因為生命受到傷害以後都想報復,這就成為災難的根本原因。現在我們佛門弟子經常放生,但是放生的宗旨搞錯了,觀念不對。放生是忏悔的意思,不能叫做功德。當我把你們都關起來了,然後再放出來,能叫做功德嗎?特別有一種放生更不對:去跟賣家預定數量。這不能算放生。真正的放生,是從刀口下面救下來,不講價錢,為了救這個生命,不惜代價,這就叫做放生了。

 

 

上一篇:仁煥法師:有為與無為
下一篇:仁煥法師:對精神病人的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