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林克智居士:生活中的佛教 正在被人們認識的佛教素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活中的佛教

正在被人們認識的佛教素食

佛教是講慈悲平等的,故佛教徒主張素食,食素是我國漢地佛教的特色。特別是由於梁武帝的提倡,我國漢傳佛教信徒,迄今仍保持著素食的良好飲食習慣。佛教徒主張素食,其目的是實行戒殺護生,培養慈悲心,因此素食與佛教有殊勝的因緣。隨著時間的推移,素食已成為我國飲食體系中的一大流派,佛教寺院中的素菜烹調技藝,更以其色香味形俱佳,傾倒了古今中外多少食客;同時素菜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鹽、鈣、有機酸、蛋白質、糖分等能調節人體器官功能,增強體質,而且還具有一定的醫療價值。由於素食的好處多多,吃素的人群在不斷增加,今乘無錫召開“人間佛教與社會關懷”學術研討會之際,特作此文以作推介。

佛教的素食觀

佛教,特別是漢傳佛教,是主張長期素食的。在佛經中多有記載:

《涅槃經》說:“迦葉菩薩問佛:雲何如來不聽食肉?佛言:夫食肉者,斷大慈種。迦葉又問:何故先聽食三種淨肉,乃至九種淨肉?佛告迦葉:是因事漸次而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佛言迦葉:我從今日,制諸弟子,不得復食一切肉也。”

《大乘入楞伽經》中說:“大慧菩薩白佛言:世尊,願為我說食不食肉功德過失,我及諸菩薩摩诃薩知其義已,為未來現在報習所熏,食肉眾生而演說之,令捨肉味,求於法味,於一切眾生,起大慈心,更相親愛,如一子想,住地菩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告大慧:一切諸肉,有無量緣,菩薩於中,當生悲愍,不應啖食。我今為汝說其少分:大慧,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在生死中輪回不息,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愛侍使,易生而受鳥獸等身,雲何於中取而食之。大慧,菩薩摩诃薩,現諸眾生,同於己身,念肉皆從有命中來,雲何而食?大慧,諸羅剎等,聞我此說,尚應斷肉,況樂法人?大慧,菩薩摩诃薩,觀諸眾生,皆是親屬,乃至慈念如一子想,是故不應食一切肉。大慧,食肉之人,眾生見之,悉皆驚怖,修慈心者,雲何食肉?大慧,夫食肉者,身體臭穢,賢聖善人,不用親狎,是故菩薩不應食肉。大慧,夫血肉者,眾仙所棄,群聖不食,是故菩薩不應食肉。大慧,若我弟子,食啖於肉,令諸世人,悉懷譏謗,而作是言:雲何沙門?修淨行人,猶如惡獸,食肉滿腹,游行世間,令諸眾生,悉懷驚怖,壞清淨行,失沙門道。菩薩慈愍,為護眾生,不令生於如是之心,不應食肉。大慧,諸善男女,寂靜修行,或住慈心,或持咒術,或求解脫,或趣大乘,以食肉故,一切障礙,不得成就,是故菩薩,欲利自他,不應食肉。大慧,夫食肉者,諸天遠離,口氣常臭,增長疾病,易生瘡癬。大慧,肉非美好,肉不清淨,生諸罪惡,敗諸功德,諸仙聖人之所棄捨,雲何而許弟子食肉耶?若言許食,此人謗我。大慧,夫食肉者,有如是等無量過失,斷而不食,獲大功德。凡愚不知如是損益,是故我今為汝開演,凡是肉者,悉不應食。”

《梵網經》說:“若佛子故食肉,一切眾生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

《楞嚴經》內“業果相續”一段經文中佛說:“是等則以殺貪為本,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惡業俱生,窮未來際。”又說:“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雲何是人得出三界。”

從以上引文我們可知,學佛的人,若主張食肉,那就是邪見,佛也在《涅槃》、《楞伽》等經內,早就預為揭穿:

《涅槃經》說:“我涅槃後,無量百歲,當有比丘,貌像持律,貪嗜飲食,實非沙門。”

《楞伽經》內佛說:“未來之世,有愚癡人,妄說毗尼,壞亂正法,誹謗於我,言聽食肉,亦自曾食。大慧,我於諸處,說遮十種,許三種者,是漸禁斷,令其修學。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悉斷。大慧,我不曾許弟子食肉,亦不現許,亦不當許。若有癡人滂言,如來聽許食肉,亦自食者,當知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

此外,還有人認為吃街上買來的肉,是不犯殺戒的,這也錯了,因為有吃肉的人,所以才有賣肉的人。

《楞伽經》內亦有明文:“佛言大慧,凡殺生者,多為人食,若人不食,亦無殺事,是故食肉與殺同罪。”

現在佛教徒中,有的肉雖不吃了,但仍吃雞蛋、鴨蛋,也有吃肉邊菜的,這也是不如法的。《顯識論》講:“一切卵不可食。”

由此可知,我們若吃蛋亦屬殺生。《涅槃經》說:“迦葉菩薩問佛,若乞食時,得雜肉食,雲何得食?佛言,當以水洗,令與肉別,然後乃食。”

由此可知,與肉和在一起的蔬菜,若不用水洗淨,也是不可吃的。

看了上面幾段經文之後,可能有人會提出異議,認為佛曾聽許食三淨肉,佛言無二,佛不可能作出兩種說法;更可能有人會謗大乘為非佛說。其實這是不容爭論的,凡佛弟子皆知佛陀說法是因機施教的,大乘經是佛最後所說,《涅槃》一經尤為佛語之最後總結。佛陀說法雖有權有實,其基本原理則一。我們就以上面所說戒食眾生肉和食三淨肉來說,雖有吃與不吃的差別,止殺的目的則只有一個。戒殺是佛說的根本大戒,不食更是戒殺的積極行為。可見食三淨肉是學佛過程中對初機說的,不食才是修習大慈悲心的究竟法,於此等處我們應深切體會,才不辜負佛陀的苦口婆心。

蒙古和我國西藏地區,人民自古即以畜牧為業,蔬菜稀少,故一般趨重肉食,當初至其地傳教的祖師,亦不得不暫從權宜,聽用淨肉,這是不得已的事,一片濟世慈悲之心,我們應時刻存於心頭。世無不仁不慈之人可以成佛,故我們無論學顯學密,均應敬遵佛戒。

或問大乘經中佛說眾生都有佛性,天台宗也說到無情有性,這就包括植物在內,植物能生長,也是有生命的,亦不可吃,何以佛戒禁食眾生肉,而不包括植物?

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一、植物雖有生長機能,但它不具眼、耳、鼻、舌、身、意、阿賴耶等識,無識即無情,所以在切割植物時,植物沒有痛苦的感覺。在人的八識田中,不產生殺業的種子,故不違慈悲心,也不致受報墮入惡道。二、我們學佛在於修道,如果動植物都不吃,必致死亡,所謂道業未成身先死,既不利己也不利他,有違佛陀本意。吃植物性食物既不損慈悲,更可滋養色身,是成就道業之所需要。不過,為不傷慈心,亦應發慚愧心。

更有人自以為佛理通達,說依佛理言,一切色相本是虛妄,究竟皆空,何必計較吃與不吃?對於這個問題,我們亦須從事理兩方面來解釋:以理言,一真法界湛然寂靜,無善無惡,不垢不淨,那麼殺與不殺,吃與不吃在這個境界裡都沒有,但這必須成就正果才能證到,凡夫不能說這個大話。以事來講,我們凡夫受無明惑業纏縛,要去除無明惑業,必須經過長時期的熏習。熏習之法,不外修福、修慧兩途,二者任缺其一都不能達到佛境。未達佛境而妄說一如,不惟無益,反而有害,讀者其深思之。

總而言之,一切動物的肉皆不可吃。羅剎聞佛所說,尚應斷肉,難道學佛的人連羅剎也不如嗎?不過一時條件未熟,不能斷葷,也不必心急,可先實行吃三淨肉或六齋、十齋日吃素,或每天先吃一餐早素,逐步創造條件,慢慢地斷除葷食。不要認為未斷葷就不能學佛。各人因緣有別,先學佛後斷葷亦是可以的,待到將來緣熟時再吃素,就水到渠成了。

人類具有食素的本能

從人類的生理角度來看,人類消化系統的特征在各方面都與果食動物極為相像,與草食動物也很相似;但與肉食動物相比,卻極為不同。人類消化系統、牙齒、下巴結構、腸胃與身體的功能,都與肉食動物完全不同。這都說明在生理上人類並不是肉食動物,我們生存了幾百萬年,一直都是以水果、堅果、谷類和青菜為生,故可以說人類具有食素的本能。

就人類的自然直覺反應來說,人類也不屬於肉食動物。人類不像其他的肉食動物一樣會吃生食,如果是生肉則根本不會進口,而需把肉經過煮、烤、炸,再加上種種調料,使得與生肉的樣子完全不同。有許多人如果真參與殺取生物的肉,供他們自己食用,還往往吃不下,甚至還會生病。

一位科學家曾經做過如下的解釋:當一只貓聞到生肉的味道,它會流口水,食欲大增,但聞到水果的味道,卻完全沒有這種反應。他還說如果人類能夠撲殺一只小鳥,並用牙齒撕下它仍然活動著的四肢,吸吮它仍溫熱的血而感到愉快的話,那麼我們才能推斷,人類自然具有肉食的本能。從另一方面來看,一串新鮮的葡萄會使得他垂涎欲滴,並且即使他尚不感到饑餓,他還是可以吃些水果,這就是人類具有素食本能的例證。

包括提出進化論的達爾文在內,所有的自然科學家,都認為早期的人類食物是以蔬菜、水果為主,即使經過歷史的長期演變,但生理結構並沒有改變。瑞典的科學家林內曾說:“人類的結構,不論從內在或外表來看,若與動物相比較,都充分顯示出蔬菜與水果是他的自然食物。”另外,我們還不難發現,如果一個人長期食素,他不但不想食肉,並且嗅到肉類的腥味,就會反胃作嘔;相反,如果長期食肉,不見水果和蔬菜,就不但想吃,還會疾病叢生。

據以上分析,很顯然人類不論從生理結構上,還是從直覺本能的顯示上看,都是完全適合吃水果、蔬菜、堅果和谷類。

素食是敵瘟疫保健康的法寶

去年那場SARs疫情,給人們敲響了病從口入的警鐘;進入2004年,又遇到禽流感這場嚴肅而無奈的戰爭。前些年,牛和豬都曾被人類列為撲殺對象;近來剛撲殺了一批果子狸,又大舉殺埋雞鴨鵝,在短短的一兩個月中,就有數千萬禽類喪生於人類之手。面臨此慘烈的劫難,身為佛弟子當憫眾生難逃宿業,更懼因果冤冤相報何時了。

據科學實驗證明,動物的屍體還是病菌和寄生蟲滋生的溫床。不論是何種動物的肉,在放大鏡或顯微鏡下都可看到細菌或寄生蟲。有些使動物患病的細菌,進入人體之後,同樣能使人類致病,而且是難以醫治的傳染性疾病,如sARs及禽流感病毒就是,瘋牛病、狂犬病等等也很可怕,又如霍亂菌中有一種叫豬虎列拉的,就是從吃豬肉得來的,真是舉不勝舉。

除細菌之外,動物體內還有大量的寄生蟲:水牛的頸部裡面幾乎都寄生有旋毛蟲,豬肉和牛肉中有不少條蟲。據美國醫師協會的一份報告指出,平均每6個美國人就有一個人有旋毛蟲,而人的條蟲病從吃牛肉得來的,居然占90%。這些病菌和寄生蟲,都存在於肉類中,而且要煮很久才會死。

由於肉類所含的成分,也會給我們帶來許多疾病:吃肉常被稱為吃食物連鎖鍵的末端,在自然界中,食物有一個很長的連鎖鍵,植物吸收陽光、空氣、水、和肥料,動物吃植物,大動物和人吃小動物。現在全世界的農田,都用有毒的化學物品,像無機肥料及農藥來處理,這些毒物,特別容易停留在吃植物的動物的身上,毒物保存在動物的體內便很難破壞。在一個現代化生產的牧場中,牲畜所吃的飼料,在種植的時候,噴灑了大量的農藥來殺蟲,因為是給牲畜吃的,所以幾乎沒有經過安全的采收期,就把它采收作為飼料給畜吃了。經過幾個月的喂食,動物體內所累積的農藥殘留,經美國愛德華州立大學所作的研究顯示,竟比蔬菜、水果的殘留量要高13倍之多。當你吃肉時,你就把職聚在動物體內的化學物品,都吃進你的體內。由於吃的是食物連鎖鍵的末端食物,所以人類自己就變成有毒物品,高度結晶的最後吸收者。

當動物被殺之後,屍體中的蛋白質就會凝結,並且產生自我分解的酵素,很快就會形成一種叫屍毒的變性物質。由於在死亡後就會立刻釋放出這種屍毒,並且動物的肉、魚類以及蛋類都有這個共同的性質,素食者就不會中這種毒素。

由於肉類的成分及所含廢物的作用,食肉者易患下列病症:

心髒血管病許多調查報告及醫學研究表明,肉食是心血管病的根源。在世界上肉類消耗量最大的國家美國,因病死亡者中,每兩個人就有一個死於心髒病或血管病。而這些病在肉類消耗量低低的國家,卻很少見到。美國醫藥學會會刊早在1961年就曾經指出:“素食至少可以預防90%~97%的心髒病”。

經研究,其原因是動物脂肪中的膽固醇,不會在人體內好好地分解,這些脂肪會附著於肉食者的血管壁上。由於年復一年不斷的累積,血管的內部會變得越來越窄,能通過的血流量也就越來越少,這種危險的情況叫做心髒病變。它給心髒很大的負擔,迫使心髒極為用力地將血液送到緊縮受阻的血管之中,結果高血壓、腦溢血、心悸等毛病都發生了。

癌症 據統計,我國每年死於癌症的人數,排在人們死亡原因的第二位,僅次於心血管疾病。而癌症中的消化道癌,特別是腸癌多發生在肉食為主的地區。英國與美國的科學家,曾以肉食者與素食者腸內的微生物做過比較,結果發現兩者有明顯的不同。肉食者腸內所含的微生物,與消化液發生作用時,所產生的化學物品則被認為會導致癌症。日本醫學界曾對胃癌發病率特高和特低的兩地進行了調查,他們經過分析、篩選,以及進行突變原性抑制試驗,分別兩組食物:一種是突變原性為陽性的食物,即致癌變異高的食物;一種是突變原性為陰性的食物,即具有抑制變異的食物。結果得出:

屬於陽性食物組的有:煎烤肉類、魚類、鹹辣類、腌菜等,其中前三項陽性最強;

屬於陰性食物組的有:生蔬菜類、沙律菜類、馬鈴薯、煮胡蘿卜、牛奶、豆腐、日式點心,其中前三項抑制性最強。

這裡雖然所歸納的食物組有限,但從中可以知道經煎烤的魚、肉類食品,是致癌食物。下面再講幾點簡單而易於理解的原因。

據分析1千克炸牛排所含的“苯基嘌呤”和600支香煙所含相等。實驗證明,老鼠若喂以苯基嘌呤,就會得胃癌及白血病,因而可知苯基嘌呤是一種致癌物質。肉類脂肪熱至高溫,就會形成另一種叫“甲基膽菲”的致癌物質,一般烹調肉類的溫度,就要這樣高。而植物油加熱過度時,則不會形成這種物質。如果用這種物質大量供給小動物,這些小動物就會患癌症,即使少量的甲基膽菲,也會促使動物對其他致癌物質產生過敏,而增加其得癌的機會。

有些不道德的商販,為了使存放多天的肉類不變色,就在肉中加了硝酸鹽、亞硝酸鹽以及其他防腐劑,這些東西雖然能使肉類仍呈現鮮紅色,但它含有致癌物質。為了身體的健康,不能食這樣的肉。

英國和美國的科學家,曾將肉食者與素食者腸內的微生物做個比較,發現肉食者腸內所含的微生物,與消化液發生作用時,所產生的化學物質被認為會導致癌症,這就可以說明為什麼腸癌在以肉食為主的地區,如北美、西歐等地非常普遍,而在以蔬菜為主要副食之地,如印度則很少發生。

腎髒病、風濕痛、關節炎 肉食者體內所負荷的廢物,最顯著的便是尿素與尿酸。一位美國醫生曾就肉食者與素食者的尿液加以分析,發現為了排出氮化合物,肉食者腎髒的負擔是素食者的3倍。當一個人還年輕時,他們還能承受這份負擔,所以還不至於受到傷害或有疾病現象的發生。但當年齡漸長,腎髒提前耗損過度,它們再不能起有效的作用,於是腎髒病就隨之產生。

當一腎髒無法處理由於肉食所帶來的過重負擔時,於是無法排除的尿酸就儲存在體內。肌肉就像海綿一樣將它加以吸收,當把水分吸干之後,它就變成硬的結晶體。當它停留在關節內時,痛風、風濕痛、關節炎等症狀就產生了。如尿酸積聚在神經中,就產生神經炎與坐骨神經痛。現在國外有許多醫生,對於患上述病症的人,不是要他們完全停止吃肉,就是嚴格地限制他們的食肉量。

便秘 由於肉類中纖維素的含量極少,故它在人體的消化道中移動非常緩慢,據研究它比谷類與蔬菜食物要慢四倍,故在以肉食為主的歐美國家中,慢性便秘的患者很多。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蔬菜、水果及谷類食物不但含有大量的纖維素,還保有較多的水分而易於通過消化道,故多食此類食物可防止便秘。

總之,肉食者較易患病,且死亡率高。而素食則與此相反,不獨生理上較能適應,還可避免中毒、感染的禍害,而且也能得到充分的營養。為保我們身體的健康,使人人都能健康長壽,吃素確應大力提倡。

素食的營養與健康長壽

素食是漢傳佛教的優良傳統,但有許多人認為長期食素的人,會產生營養不足,更懷疑素食會導致身體虛弱。我認為這種顧慮是多余的,也是不必要的,為消除這部分人的疑慮,有必要談一下素食的營養,及其與人類健康的關系。

人們每天都要攝食與飲水,以取得食物中的營養素,來滿足人體生命活動的需要,食物是人體營養的源泉。但營養從哪裡來呢?科學告訴我們,它是來自土地、日光、空氣和水分。尤其是陽光照在植物上,由於光合作用產生營養成分,土地中的養料,便能被植物直接吸取。因為素食的人以植物性食物為食,故可以說素食者是直接接受營養者,而肉食的人倒反是間接接受營養者。我們知道在動物中,牛吃素肥壯而有力氣,馬吃素很會跑,大象吃素很強壯,羊吃素很溫馴,猴吃素很靈敏,可見吃素有充分的營養。又據分析,在肉類中,牛肉的營養價值最高,但牛的營養不是靠吃牛肉和他種動物中的營養而得到的,而是完全從攝取植物中的營養成分所得。我們也知道鹿茸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但鹿所哆的只是草,並沒有吃鹿茸和他種動物。

營養與人類健康的關系的確甚為密切,根據日本學者對壽命與飲食的調查,以及其他國內外的調查材料表明:偏食或多吃魚、肉而蔬菜不足地區,人們平均壽命縮短;經常吃大豆、蔬菜、瓜果等飲食清淡者多長壽。

日本沖繩人營養平衡就數量而言,較日本其他地區少,但他們的壽命都很長。同樣,在美國出生的日本人比日本國本土出生的營養好,但在美國的日本人第二代比第一代短命。一般被認為第一代食肉少,而喜歡吃蔬菜、豆腐、紫菜,患心血管病的少;而第二代食肉多,極少吃蔬菜,患心血管病的多。因此,可以認為長期食用高脂高熱的飲食,不但無助於壽命的延長,而且會比食蔬者短命。

我國的武漢地區及廣西巴馬縣和都安縣,均有調查資料表明,那裡的長壽老人都有良好的飲食習慣。他們飲食清淡,每日三餐定時定量,每餐僅吃七八成飽,晚餐吃得少,粗細糧搭配,多吃蔬菜水果。

又據英國學者報告,住在厄瓜多爾一個寧靜的小村莊的819個居民,有9人活到一百歲以上,年齡最大的是142歲。該村居民的飲食所含的熱量,僅為英國人的一半,並且主要是蔬菜、水果和未精煉的糖。

科學研究也表明,老年人的食物中應有適量的蛋白質,尤以豆類蛋白質為適宜,多吃蔬菜、水果,同時要適當補充無機鹽類食品,如海帶、紫菜等。近年發現,海帶不但含鈣高,而且在藥理上還有補血、潤肺和降血壓的作用。因此,日本人主張老年人應多吃海帶。

實驗研究還證實,食用低脂與低膽固醇食物,對於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不如飲食中含有一定比例的不飽和脂肪酸。因此在食用油脂的選擇上,就應該吃含不飽和脂肪酸多的植物油了。

我國人民生活中,南方的主食以大米為主,北方以小麥和雜糧為主,是熱量的主要來源,約占熱量來源的70%左右,而且也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谷物也是維生素B族的優良來源。豆類以大豆為主,是我國產量大,食用方法多而價廉的、重要的蛋白質和脂肪的來源,豆類約有40%的完全蛋白質和15—20%的脂肪。

蔬菜類可供給維生素、無機鹽及纖維素。日本醫學界還經過調查和研究,認為生蔬菜是極有效的防癌食品。蘆筍營養豐富,食味鮮美,有很好的抗癌作用。其他如菌類植物的香菇、麻菇、白木耳等也有抗癌作用。

此外,素食還有消除體臭、減肥、美容、健腦等作用。

綜上所述,素食中的營養物質,是完全可以滿足人體對營養的需求。許多科普資料都談到,想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在飲食上就要堅持以吃素為主的原則,特別是老年人,更應如此。這裡為什麼要說以素食為主呢?原來這是指社會上一般人而說的,因為他們平時慣於葷食,要改成素食者,身體有個適應過程。所以要想吃素,還要早些開始,以逐漸養成習慣,免得導致老年疾病叢生。

通常還有一種錯誤的觀念,認為刻苦耐勞的工作,必須要用大量肉食來補充營養,事實上這是一個錯覺。我們都知道,牛馬的體力、耐力均非常人可比,而它們只需要吃植物來補充。曾經是世界游泳冠軍的茂林羅斯,是一位素食者,體育界曾對他作如下評論:“羅氏游速驚人,而且耐力特強,尤其是比賽的最後關頭,速度加倍。”又一位曾是馬拉松運動世界冠軍的韓國孫基中,也是一位終生素食者。由此可知,認為只有吃肉才能耐勞的說法,亦是不科學的。

為消除部分人的疑慮,我再引用郭元興居士在《佛法與長壽》一文中的統計材料以作解釋:他在文中引用梁庭燦著的《歷代名人生卒年表》中所附的《高僧生卒年表》,連他所補充的共有571人,其中百歲以上12人,90歲以上42人,80歲以上142人。70歲以上361人,占總數63.2%;65歲以上的有433人,占總數75.8%。作者指出這些高僧所以長壽,絕不是由於生活優裕。他引證了長壽高僧所占的百分比與長壽帝王所占百分比相較,要超過十倍以上。享受最高級的物質生活,千方百計求長生不死的帝王,與生活淡泊、艱苦、置生死於度外的高僧相比,其結果如此懸殊。又以西方工業發達國家來看,65歲以上的人所占的百分比,最高的國家為15.6%,比中國高僧所占的75.8%,相差仍甚遠。所以認為素食缺乏營養、影響身體健康的說法,是不能成立的。

素食是人類的最好選擇。

上面我已簡略地談到了素食的好處,下面再談一下素食與環保的關系及發展趨勢。

有報告指出,肉食是一項不經濟而且會對大自然環境造成嚴重破壞的事。我們可以先舉一個例子來做說明:如果我們用100公斤的黃豆去喂豬,所能得到的豬肉僅有12公斤,去喂牛則所得到的更少,而只有10公斤。這就是說為了吃肉,我們浪費了將近90%左右的食物。這也表明為了吃肉,我們必須多付出10倍的土地來耕作,這不但是很大的浪費,也會影響到環境保護和生態平衡。因為為了獲得足夠的耕地,人類就不得不大量開墾森林和草原,以便把它們改變成可以耕作的土地。正因為這樣,全世界每半年消失森林的面積,比丹麥整個國家還要大,其中有7/8的森林。由於森林面積的縮小,森林中的野生動物被逼得無路可走,結果有的生物就愈來愈稀少,甚至絕跡。

有資料表明:全美國的家畜飼養總數,是總人口的4倍,每年的糞便總量高達16億噸,這些糞便含有大量的硝酸鹽、抗生素以及大量的化學毒素。每天不斷地流入江河湖泊,並滲入地下水裡面,從而污染了飲水,危害到人類的身體健康。你看!肉食給人類帶來多少好處呢?如果人類好好地吃素的話,不僅可以獲得更充分的營養,而且不會被毒素、細菌以及癌症所侵蝕,可以活得更健康、更長壽;我們可以擁有更多的森林和草原,大自然中也將會有更多的野生動物在原野上奔馳;我們也不必為環保多操心就可喝到純淨無污染的水,還能吸到新鮮的空氣。

癌症、SARS疫情及禽流感,一次接著一次地給人類亮起紅燈,提出了嚴厲的警告,此時部分人才有了醒悟,方對素食的好處有所理解,素食之風在稍稍興起。我們從中新社1月6日發自北京的一則電訊中,可知“非典”已掀起北京的素食之風,報道說:北京人強烈的“非典意識”,先後催生了7家素食餐館。它們中不僅有久負盛名的北京前門功德林飯莊,人氣第一的百合素食館;還有是居士注冊經營的天廚妙香素食、頤養齋、靜思素食坊、千荷鄉素食、嘉禾園素食等5家餐廳。這些素食店主沒有功利的賺錢意識,老板們常勸請食客們去就近的素食店用餐,為的只是讓顧客少吃一口肉。年初北京市共有素食餐廳13家,當時還有兩家上千平方米的素食餐廳,正在建設中。吃素並不意味著拒絕美食,這些素齋館的菜譜上都有一兩百種菜,而且還把素食分成佛素、宮素、民素等品類。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素食的好處,各餐館還免費流通各種小冊子,傳播素食文化,因此店裡的客流量都在不斷的增加。與北京一樣,天津、上海等大城市的素餐廳也在不斷增多。

據報道,這些餐廳還請有關專家來做講座。如嘉禾園素食館就在新年前,請來著名環保專家及北京師范大學猛禽救助環保組織,到他的素食館做了一場關於“素食與環保”的講座。講座中專家告訴聽眾:“非典”病從口入,目前在歐美素食之風,愈刮愈烈,僅倫敦就有300萬人戒肉。許多餐廳都常作類似的講座。

上海“棗子樹餐廳”店主,還以身作則做了許多好事,除與北京一樣散發素食好處的小冊子之外,還免費為佛教界培訓素菜廚師,請城市安定的保衛者——民警,分批來店品嘗素菜,全店員工都有良好充沛的服務熱忱等等,故自開業以來,一直生意火暴,還開設了分店。

現在不只是我們中國內地,在香港、台灣,在世界各國的素食館就像雨後春筍般地到處林立。歐美國家的大學裡,也陸續開始銷售素食便當。愈來愈多的科學家、醫生,甚至是營養學家,他們都漸漸地投入素食的行列。在台灣,素食的人口已經超過100萬,現在就連醫院也有為了病人的健康而全院吃素的,佛教辦的醫院不用說,就像台灣療養院,甚至基督教所辦的台安醫院也都這樣做。高雄市“全省素食之家”經理說:“現代人吃膩了大魚大肉、羊羔美酒,最近吃素已漸成一種時髦的飲食習慣了。”在德國有隨處可見的、專賣素食的飲食店,叫做Reformhaus,全國約有2500家連鎖店,每天都是生意興隆。德國素食者愈來愈多的原因之一,是德國的Hunze族人,終身素食,而當地醫學界調查結果表明,該族近百年來,競沒有一個人患過癌症。在美國許多素食醫院也開始建立,如在紐約由傑克生醫師所創辦的療養院以及密歇根州基督復臨安協運會所創辦的柏特西療養院。

素食運動已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看來佛教所提倡的素食,正是合乎科學、合乎現代生活的、一種良好的飲食習慣,應該大力提倡。

 

上一篇:聖旭法師:法會有關要求
下一篇:林克智居士:生活中的佛教 佛教景觀與旅游經濟的發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