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做主和信仰同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二月念佛七法會

(初六上午) 做主和信仰同步

(仁煥法師開示)

經常有人問:“我到靈陽寺來超度父母,到底父母得不得往生西方?”我的回答是:“不得度。”為什麼呢?這樣問,第一、表示自己沒有做主,第二、表示沒有信仰。

大家來到寺廟,要真正這樣做主:“我一定要把我合家的冥陽兩界交給佛。”合家得到安祥了,表示交進去了。如果還有障礙,也不能說你交了沒有用,應該說可能還有某些遺漏。昨天一個同修在上山的路上暈倒,她父親已經往生十年時間了,她這次來沒有寫牌位,所以她父親拉她跟他走。後來他們按照我說的去做,昨天晚上當場好了。有沒有這麼回事啊?(有)

自己沒有為自己做得主,叫做糊塗蟲。糊塗蟲是沒有方向的,連熱鍋也爬上去,最後就掉進熱鍋裡面去,燒死了。

做主和信仰必定要同步存在。如果你想種田養命,你也必定要信仰“有種就有收獲”,你沒有信仰就不敢去種,對不對?(對)所以不是說我們修學佛法才講信仰,各行各業都要有信仰。人沒有信仰就失去了依靠,人失去信仰永遠找不到希望。

道場和家庭是完全不同的地方。道場是專門講精神修養的地方,很多人來到道場,還帶個人在家的習氣來到這裡。雖然從某種道理上講怪不得你,但是你來到這裡,也不會得到什麼好處。因為你沒有理解到這個地方和家庭是兩碼事,很多的家庭都沒有規矩,但是這裡是講規矩的。為什麼要有規矩呢?禮儀規矩是人的文明,沒有禮儀就不成為規矩,沒有規矩就不成為方圓。正因為家庭沒有禮儀沒有規矩,所以你們家庭才沒有和諧了嘛。

不管你是當官還是平民,你有緣份到寺廟,有兩個因緣,第一是你的老祖宗推著你來的,第二是天地接引你來的。來干什麼呢?來改變我們沒有禮儀沒有規矩的不良行為。因為人沒有禮儀了,沒有規矩了,就成為不倫不類的人。不倫不類的人就相當於我昨天所講的,本來可以成為金杯,最後卻變成垃圾杯。

那老祖宗推我們來做什麼呢?推我們來做金杯,天地也接引我們來做金杯。但是有的人來到這裡,反過來沒有尊重寺廟的規矩,有些在家同修更厲害,來到寺廟以後還要指揮法師聽他們說話。一定要懂得,寺廟是精神修養的地方,也是形象修養的地方。你們來到寺廟,目的就是改良自己,所以只有接受。如果你是在家人來指揮常住的法師,那我們以後不用來這裡了,大家都到你家去拜你。

家庭發生種種災難,原因來自什麼呢?來自貪嗔癡。貪就是不滿足,嗔是不滿意。貪就引發矛盾,嗔恨就爆發災難,愚癡就會災難永遠不斷。

我問大家,如果現在你們家中有一個小孩不聽話,你們怎麼辦?如果你們愚癡,你們肯定老是罵小孩;如果你們明白,就不會罵小孩,而是罵自己,你們就會說:“是我命中有這樣的兒子。”打罵小孩得到什麼結果呢?小孩一天比一天恨你們,最後因為他打不過父母,就可能會找農藥放進水缸去,讓全家同歸於盡。

如果你懂得拿自己來打,就等於自己為自己做主了,知道自己的命太不行了。自己的命不行在什麼地方呢?不行在:無德、缺德。為什麼呢?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

今天跟大家講“做主和信仰同步”。 如果你們認可這個道理,以後就不要問為什麼了,應該問:自己有沒有德?自己有沒有能夠做主?自己有信仰了沒有?

 

上一篇:仁煥法師:什麼是生命的本分
下一篇:林克智居士:生活中的佛教 道濟禅師與其獨特的語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