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感恩本師釋迦牟尼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正月念佛七法會

(初十下午) 感恩本師釋迦牟尼佛

在這裡我們共同感恩本師釋迦牟尼佛。因為今天我們能聞到佛法,都是他老人家創造佛教的功德。

在所有的宗教裡面,佛教是專講生命、宇宙因果的道理與緣分的道理。這兩個道理讓我們懂得:一者生命的來蹤,二者生命的規律以及大自然的規律。特別是對於生命的生存,沒有哪個教講到無量壽,唯有佛教講無量壽。說明本師釋迦牟尼佛對生命、對大自然的研究非常之究竟,所以佛教的智慧是至高無上的,佛教的覺悟是非常圓滿的。我們今天有緣分聞到佛法,表示我們的生命:一者,找到依靠;二者,找到希望。

佛教提倡感恩。因為我們想鞏固一個事物,跟知恩感恩非常有關。感恩了,就留得住了。如果認為一切都歸功於自己,就不會存在了。

我們跟冥界的生命之間互相離不開。冥界的眾生不懂得知恩,不懂得感恩,他們永遠找不到光明,永遠沒有升華的機會。而我們一旦忘記了老祖宗的恩,也永遠是痛苦、黑暗。所以互相知恩就有互相尊重,有互相尊重就等於互相有依靠了。

互相感恩就是互相找好處,互相找光明,互相找希望。如果互相找缺點,就是互相找黑暗,就是互相找麻煩。所以,有感恩,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是光明。所以感恩就是超升了。

找到希望以後,專門為希望互相付出,這就是報恩了。互相付出才能真正的離苦得樂。

生,就是死的開始;死,就是生的起點。生命就是這麼互相成為陰界人和陽界人。身體報廢了,看不見這個身體了,這樣的生命就在冥界;還有這個身體存在,就叫做陽界。

我們有這個身體存在,自然追求享受。那些還沒有得到解脫的冥界眾生,他們也是追求享受的。真正進入極樂世界,那就不再吃人間香火。

今天下午我們送老祖宗的牌位,於念佛的過程中,要意念我們合家所有的六親眷屬家庭的冥陽兩界都來把命交給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來做極樂世界的人。不管陽壽了未了,都交給佛為我們成就,交給佛就是成為佛的人。

 

 

上一篇:仁煥法師:空與有
下一篇:仁煥法師:邁向生命的圓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