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念佛名號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元月念佛七法會

(1-27上午) 念佛名號的功德

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的導師。阿彌陀佛的名號,是極樂世界的無量壽,是極樂世界的無量光,是極樂世界的無量覺。

我們生在娑婆世界,娑婆世界是煩惱世界、痛苦世界,也是災難沒完沒了的世界。在娑婆世界,會有人為障礙、環境障礙和魔障障礙。而極樂世界沒有眾苦,沒有惡報,沒有煩惱差別;極樂世界是安祥的世界,是生命無量壽的世界,是生命沒有惡報的世界。極樂世界沒有種種煩惱差別,是無量平等的世界。極樂世界是黃金為地,享受的一切超過我們這個世界,根本沒有什麼語言能形容。

阿彌陀佛為了讓我們眾生離苦得樂,願望我們每個生命都有緣分去享受極樂世界安祥極樂、殊勝微妙的生活,就告訴我們通往極樂世界的方法:接受佛慈悲的信號——南無阿彌陀佛。你能念念不斷,佛就把你接引進去。

有人說:“為什麼這句佛號要念來念去呢?”當你們肚子餓的時候要吃飯,吃來吃去還不是這一口飯?又有人說:“為什麼老是念這一句?念一部經不好嗎?”經文雖然好,但是經文就是介紹念這麼一句佛號的功德,就是介紹極樂世界的功德,所以我們念佛不斷,這就是讓自己進入極樂世界的條件。另一個比喻,假如我們去北京,只坐一部車到北京容易,還是轉車來轉車去容易呢?所以念一句佛號不變,就容易了。

能老實念,就會得到無量壽,就會得到無量光,就會得到無量覺,就會得到生命的安祥;不願念,永遠找不到安祥。能念念不斷,煩惱就消除了。極樂世界就是我們的心,當心無障礙,心成為快樂的時候,就是極樂世界的人。心有障礙,心有煩惱,就是痛苦地獄的人,就是娑婆世界的人。

往生到極樂世界還是到娑婆世界,完全是由我們的心決定的。心保持快樂,就是極樂世界的人;心中煩惱不斷,就是娑婆世界的人、地獄的人。要讓生命成為無量壽、無量光、無量覺,千種方法萬種方法,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最好的方法。“南無阿彌陀佛”是佛慈悲的信號,是回歸極樂的信號,是成就生命成為無量壽、無量光、無量覺的信號。自己念,自己就得到好處;為一家念,一家就會得到好處;為一方念,一方也會得到好處。“信為道源功德母”,相信為得法,疑則花不開。

人有果報了和果報未了的區別:果報了,是指身體報廢;果報未了,是指身體報廢期未到。我們面對生命的果報,要怎麼辦呢?不管果報了或未了,都要快樂。果報了了,要安祥地走;果報未了,也要安祥快樂每一天。要想達到這樣,就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撥通極樂世界的號碼,願我們的生命永住安祥!


 

 

上一篇:仁煥法師:法會的目的與要求
下一篇:陳堅教授:中國佛教促進了女性的解放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