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佛教禮儀的表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元月念佛七法會

(1-31上午) 佛教禮儀的表法

佛是覺悟,法是方法,佛法是覺悟的方法。到寺廟來拜佛,僅僅算是與佛教結緣,不能算學佛。真正的學佛,必定懂得運用佛法。

我們進寺廟拜佛,為什麼要雙手合起來呢?沒有了解的時候,以為雙手合十是一種迷信。其實這是佛教以形象來闡明深奧的含義。“和”與“分”相對立,佛教也認為萬事萬物以和為貴,以和為安祥。分裂就是矛盾,分裂就是對立。所以,“和合”才能達到世界的和平,才能給國土帶來安寧,給社會帶來和諧,給家庭帶來和睦。

學佛不是互相找麻煩。來寺廟專門講是非的人,絕對不是學佛人。講是非的人和不了,還讓矛盾升級、擴大。寺廟是和諧教育的地方,絕對不是來講是非的地方。

為什麼要拜佛呢?這樣做不是為了抬高佛,真正的作用是提醒我們每一個人,應當把架子放下,以和為貴。如果架子放不下,永遠和不了。佛提醒我們,架子放得越低,人的品德越高;架子抬得越高,品德降得越低;架子放得最低,就是品德最高。人人把架子放下才真正成為和合。貢高我慢就是架子放不下,架子放不下就變成下等的人。把架子放得最低就成為上上等的人。誰能做得到,誰就會有最高的品德;誰能做得到,誰就成為上等的修行人。

供佛為什麼要點燈、點香呢?是提醒我們一切眾生:以光明為安住。生命在黑暗裡面是一種痛苦,所以香、燈表達光明。我們給佛點燈不是為了照亮佛,而是為了照亮自己,給自己帶來生生世世的光明。而且不單自己需要光明,十方都需要光明,所以願望自己也成為一盞明燈,能照亮十方。如果能照亮十方,就是佛的精神。

為什麼用水來供佛呢?不是佛需要水,是萬事萬物都需要水。水的本意是表達柔和與清淨。

為什麼用花供佛呢?花表達美好與莊嚴。佛的容貌很莊嚴,供花就是願自己能像佛一樣美麗莊嚴。同時花開表達開心,供花也是願望我們人人像花一樣的開心美麗。花的本身是自然美,不是去美容院化妝的美。人能有自然美才算是高尚。

花雖然美麗,但是在靈山會上:“佛陀拈花,迦葉微笑。”這也是提醒我們眾生:花開花落。意思是說,花也表達無常,開得很好看了,但是一會兒就凋謝了,不存在了。生命無常就跟花一樣。

為什麼要供果呢?因為佛教的高等境界就是明白一切事物都有因和果。果也是表達成果,也是一種目標。有目標就有方向,有方向就有結果。人的目標原本是空的,但是通過努力,結果就有了實在的成果。

所以大家一定要明了:佛教的一切供品都是在提醒我們眾生如何照顧自己,如何把握自己。用這樣殊勝微妙的方式來闡釋生命的答案。

我們來拜佛是拜佛的精神,不是拜佛的物質。佛教說“空”、“色”,空是精神,色是物質。如果沒有精神存在,物質就沒有用了。佛教的觀念是:空不異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是精神轉化物質;色不異空是物質營養精神。生命的結構擁有精神,才能擁有物質。但是眾生的觀念重點都放在物質上。精神和物質應該同步發展。

 

 

上一篇:仁煥法師:念佛安住靈魂
下一篇:陳堅教授:無畏布施:“人間佛教”的虛雲模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