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如何建立良好家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農歷2009年12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初五下午) 如何建立良好家風

如果一個家庭沒有良好的家風,這個家庭絕對是悲哀的。

夫妻相處,不講地位,不講身份,權利平等,唯有禮儀不一樣。夫妻之間,必須沒有架子,沒有誰比誰高,絕對平等。如果在家庭裡面,特別在夫妻之間,抬高架子,這個家庭矛盾特別嚴重,就是抬得越高摔得越重。

不管是普通的平民,還是高級知識分子、高官或者大老板,家庭的問題都不少,這就是缺少家庭的修養。特別是有些高級知識份子,在家庭比身份,你比我高,我比你更高。在家庭,一定要把架子放在地平線上。為什麼要放在地平線上?一者是表達平等,二者得到安全。如果你比我放得低,我比你放得更加低,就是良好的家風了。

這個放低是怎麼做出來的呢?家庭所有的問題攬在自己身上。比如丈夫說這是自己的責任,妻子也說是自己的責任,這樣就沒有矛盾了。如果丈夫說是妻子造成的,妻子又講是丈夫造成的,最後就打架了嘛。

好家庭必定有孝順的傳承。如果作為父母,自己都不懂得孝順老人,那麼到你的小孩也不懂得孝順你,最後就一代比一代壞,生下來的全部都是冤親債主。因為對小孩的教育不是用語言來教,父母要做孝順的形象給自己後代看,讓後代懂得傳承下去。如果自己都不懂得做,你的後代能做出來嗎?這是家風的傳承。

作為父母,對後代的教育,有一種是於理上的教育,有一種是用形象上影響。

第一,於理上,就是於道德上,懂得尊重人人,更要教育後代懂得輩份。懂得輩份了,人才能守本分,然後才不過分。如果沒有明白輩分,那自然不知道本分是怎麼樣,就容易常常過分了。輩份是道,明白守本分是德,這就叫做道德教育。

第二,作為父母,一定要用愛心來關心後代,用良好的形象來影響後代。不能用打罵的手段來教育後代。為什麼不能打小孩呢?我們的生命是後代的全部分,後代的生命也是我們的全部分,後代不好,你用打罵的方式教育,你沒有想到,什麼樣的鍋頭就有什麼樣的鍋蓋,你為什麼不懂得先打自己呢?後代不好就是我們自己沒有修養造成的。對後代,應該怎麼想?他們即是耀祖榮宗的後代,又是社會的人才,我們是為社會留下人根。

第三,作為父母,一定要在小孩面前經常感恩老人,才能引導後代懂得感恩。感恩的層次上分有兩個部分。父母要感恩老人,做良好的形象給自己的後代看,反過來老祖宗也要引導後生感恩自己的父母。如果老祖宗專門對後代講他父母的壞話,這樣的老祖宗叫做敗家的老祖宗,講得難聽就是缺德。

為什麼做媳婦的一定要代自己的丈夫孝順公婆?因為你成為媳婦,是來繼承這一家,來圓滿這一家,你孝順公婆以後,你才有依靠。依靠在哪裡呢?如果你丈夫行為不良了,那麼家公家婆會站在媳婦這一邊。如果你的丈夫去包二奶了,再加上你平時不孝順公婆,那公婆就會對你丈夫講:“換,換,快一點!”

當女婿的為什麼要去孝順岳父岳母?你孝順了,如果你妻子有外遇,岳父岳母就站在你一邊了,他們會說:“你這個女兒如果不聽話你就不要進這個家。”這樣是不是依靠啊?

過去的人經常說:出家人不管紅塵事。這次我給你們一年的定位,又偏偏講紅塵的事,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呢?我們禅宗的六祖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我們學佛,目的就是學到佛的智慧,有智慧以後,才能懂得怎麼做人;我們學佛,就是要學到佛的覺悟,人有覺悟了,就能圓滿家庭,圓滿事業,圓滿生活。

有這樣的定位就有家風,沒有這樣的定位永遠沒有家風。沒有家風,就是一個可悲的家庭,也是一個遭殃的家庭。因為黨中央號召構建和諧社會,而家庭是社會的一部分,家庭不和也會引起社會不和諧。所以構建和諧社會,要從我做起,要從我家做起。願望新的一年裡面,家家和諧,社會安祥,世界和平!謝謝大家。

(初五晚上) 互動分享

1、我小孩三歲了,不說話,不跟小朋友交流,醫生說是自閉症。這次來打佛七,每天都比前一天有好轉,現在能跟其他小朋友交流了,喊爸爸的時候比較多了。

2、清願師:本次法會來了20多位有精神障礙(包括附體)的同修,到今天為止有3位病人全部好了,主動交牌,15位有非常良好的轉變,還有2位同修沒有好轉。

3、我是廣東人,我老公患有精神病十幾年。我今年十月份聞到佛法,是順德師兄介紹,多謝他們的幫助和支持,也很感恩容桂的親戚和中山的師兄支持我。我們來靈陽寺打佛七很開心,經過這幾天念佛之後,昨天我老公就變了一個人,恢復正常。感恩阿彌陀佛的慈悲,感恩師父的慈悲。

4、我是南寧市人,我姓萬,有幻聽幻覺症,覺得很苦惱,親人都為我擔心。我非常感恩姐姐,她叫我來靈陽寺這裡念南無阿彌陀佛,還經過請法組為我請法,我這幾天全都好了。我感謝老祖宗,感謝常住三寶,感謝各位法師,感謝各位義工菩薩。

5、我患有精神分裂症,99年開始發病,幻覺見很多公安抓我,我好痛苦。朋友帶我來這裡念佛,念了3天,昨天身體很不舒服,今天我好了80%。我原來還有腰椎間盤突出,做不了工,所以我老公對我很有意見,我曾經想跳樓,現在我好多了,今天很舒服,還看見佛光,一直到太陽下山,我好開心。感謝各位師父,感恩各位同修。

6、清願師:還有一位同修今晚沒有過來,他是南寧的,有3年的附體,他說有很多冥界的眾生一直帶他在外面游,又有人用繩子綁住他,還被附體的眾生卡住喉嚨,不能講話,也不能念佛,一進念佛堂就很痛苦。後來我們就到護法壇幫他請法,讓他冥陽兩界眾生回歸到極樂世界。到下午他就全部康復了,晚上能正常講話了,身上的一切痛苦都消失了,他主動交回了病人牌。今天我們觀察他在念佛堂念佛一天,也非常安祥,法喜充滿。所以我們多生以來造種種惡業,才造成痛苦的果報,但是我們只要相信阿彌陀佛,捨命全交給阿彌陀佛,那麼我們冥陽兩界必定離苦得樂。

對精神病人的開示

在這裡,順便對精神障礙的同修講一個原理。你們的生命先天缺少了福德,所以今生才有各種精神上的障礙。如果你們想全部康復,永遠不再復發,第一個,要常年吃素,不要再吃葷,更不要吃蔥蒜。第二,你們不能去污染不清淨的地方,比如街道裡面有殺狗的地方,你們一靠近就承受不了,所以不要隨便走動,這是保證你們不再復發的根本。本來精神病人不一定都要來到法會,有家屬來就行,也可以幫助他離苦得樂。我們有一次法會來了58個精神病人,因為他們精神失常,所以容易影響法會。

我們的六親眷屬是非常多的,我們傷害過的生命也是非常多的,所以我們在每一天念佛過程中,要意念他們來到法會。如果你們家庭沒有什麼障礙,願望你們意念海地地震遇難的所有生靈,意念全世界因各種災難遇難的生靈,都來接受佛慈悲離苦得樂,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婚姻的定位
下一篇:陳堅教授:彌勒信仰與“希望佛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