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交命念佛的原理與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11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初二下午) 交命念佛的原理與方法

今天上午我們講了,本次法會交命念佛。為何要交命呢?交命才表達我們接受佛的慈悲,也才能接受到佛的慈悲,也接受到佛智慧的法化,接受到佛覺悟的法化。交命念佛,也叫皈命念佛。學生到學校去接受老師的教育,哪一個學生把命交給老師,把命交給學校,哪一個學生就學得很好,沒有交命的學生就不會學得很好。為了得到好處,所以才交命。這就是交命的原理。

我們經常念“一心皈命”,但是不明白皈命是什麼意思,也一樣沒有作用。佛是我們慈悲的老師,智慧的老師,覺悟的老師。我們把命交給老師,老師才有心把我們教好。具體怎麼做呢?在念六字洪名之前,意念:我隨著一句佛號把命交進去。一句佛號念完,心中想到:我把命交完了。就是這麼一念一交、一念一交。

當你交進去,有時候就好像感覺到這個身體不存在了,這表達你交得到位了。當你感覺身體不存在的時候,那就等於業障也不存在了;業障不存在,當你清醒過來的時候,什麼痛苦也不存在了。當然我們的目的不是為了單方面的消除痛苦,而是回歸極樂,受佛法化。

《阿彌陀經》告訴我們:極樂世界第一感受是沒有眾苦;第二感受是沒有惡報;第三感受是沒有五濁惡世,就是說極樂世界沒有差別。那我們交命的目的就是交做沒有痛苦的人、沒有惡報的人、沒有差別的人;交做無量慈悲的人、無量智慧的人、無量覺悟的人。那麼,能把我們的生命運作到阿彌陀佛身邊的,就是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我記得上次在化州培訓,還有不少同修問我:“到底用什麼方法能達到呢?”剛才我已經把方法告訴大家,我再沒有別的方法了。

交命以後,你們不要擔憂:“家中還有小孩,我交命了以後,怎麼辦呢?”當你痛苦的時候,你有沒有考慮到家中還有沒有小孩呢?你們痛苦,已經是在地獄裡面了。極樂世界是安祥的地方,極樂世界是無量光的地方,是無量壽的地方,是無量覺的地方,更重要,它是非常安全的地方;而地獄是痛苦的地方,是受苦受難的地方。你們都已經被地獄拉走了,還不願回歸極樂,那不是等於永遠在地獄嗎?你們的痛苦就是地獄給你們的通知了,你們再不選擇回歸極樂,交命給阿彌陀佛,生命還有什麼希望呢?

如果強盜追我們,我們跑到哪個地方都不安全,唯有跑到公安局、派出所裡面去絕對安全。強盜跟著追進去,公安人員就保護我們,把強盜抓起來。但是我們回歸極樂,阿彌陀佛不是把我們的債主抓起來。阿彌陀佛的功德是什麼呢?是和平王。我們有多麼大的矛盾,到阿彌陀佛的身邊,阿彌陀佛會給我們達到滿足,給我們達到滿意。得到滿足了,得到滿意了,就沒有什麼矛盾存在了。

大家願意回歸極樂的話,一句佛號就能把你們的命接引到極樂世界,然後又法化你們的生命,為你們拔除業障根本,成就你們成為一個知恩、感恩和報恩的生命,成為一個知足常樂的生命。想達到這樣,單靠自己怎麼做也做不到,唯有阿彌陀佛的慈悲法化,我們才有緣分得到解脫。我們能相信阿彌陀佛,願意交命,就完成我們離苦得樂的大事。

一些同修也老實念佛,但是沒有交命念佛,不一定得到好處。交命念佛,也叫做帶願往生。近代有大德提到“帶業往生”,真正說來,經典是沒有講帶業往生的,經典上講的是“帶願往生”。哪一部經哪個地方說“帶願往生”呢?《阿彌陀經》說:“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這就是教我們帶願往生。我們如果想帶業往生,那還是受苦受難的,千萬不要想帶業往生,一定要帶願往生。

皈命就是交命,等於學生把命交給老師,那麼老師才有心把學生教好。我們有誠心把命交給阿彌陀佛,那阿彌陀佛才慈悲法化我們,成就我們。法化是為我們拔除業障,成就是讓我們離苦得樂。

願望大家能依教奉行,感恩大家功德無量!

(初二晚上) 互動分享

仁煥法師:今天是我們交命念佛的第一天。佛法有“有相”和“無相”兩個過程,念佛是有相,到交命就是無相。交命的目的是完善生命的功德。學佛人的三皈依,第一是“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皈依佛就是把命交給佛。

我們交命念佛有了感受,就是平時講的靈感。無為法認為靈感是假的,有為法認為靈感是真的。為什麼有為法的靈感是真的呢?比如人吃飯肯定肚子飽,吃飯肚子不飽,那才是假的。再如,你們發心來靈陽寺,來不到靈陽寺就是假的。現在你們真的來到了靈陽寺,這樣叫做真實不虛。你們想來靈陽寺,現在就在靈陽寺,這就是真的靈感。那什麼叫做無為呢?來到靈陽寺就依教奉行,依有為來運作,回去以後就不要把這件事留在心中,唯有把阿彌陀佛留在心中,不要把法會留在心中。

我們相信阿彌陀佛的功德,相信極樂世界的功德,相信極樂世界沒有痛苦,相信極樂世界沒有惡報,相信極樂世界沒有差別。然後願意接受回歸極樂,願意做一個沒有痛苦的人,願意做一個沒有惡報的人,願意做一個沒有差別的人。達到這樣就是靈感。如果你們要以禅宗之法來念佛,那你們就到禅宗的道場去。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見到極樂世界你怎麼往生啊?

你們有感受的,下面有請——

1.周居士 女 35歲 乳腺腫瘤

大家晚上好!我來自廣東東莞,我念佛很開心,很慚愧。我很感恩地念,哭了一天,今天吃晚飯的時候就感覺到胃在翻滾,我知道阿彌陀佛為我拔業障了。感謝阿彌陀佛,感謝諸佛菩薩,感謝師父,阿彌陀佛。

2.羅居士 女 頸椎病 廣西柳州

阿彌陀佛!師父好!我的頸椎和腰都好了,感恩您,恩師。

3.我來自廣西,我叫蘇**,今年64歲。還沒有來之前我的腳很疼的,現在通過念佛我已經感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我的腳已經好了,謝謝。

4.黃居士 女 54歲 音啞十幾年

我是廣西大新縣人,我本來聲音很啞的,念不出,今天可以念出聲了。我感恩阿彌陀佛,感恩所有的師父,阿彌陀佛。

5.黃居士 女 61歲 防城港

我的糖尿病幾年了,眼睛以前都看不見的,今天我可以看得見了。感謝阿彌陀佛,感謝師父。

6.我叫謝**,來自廣西玉林市。我有腸胃病,睡眠不好,頸椎也有病。我來到靈陽寺把命交給阿彌陀佛,一心念佛,給老祖宗寫牌位一個不漏。這幾晚睡眠也好了,吃得飽飽的,腸胃好了,念佛越念越精神,心情很愉快。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老祖宗,感恩各位同修。

7.黃居士 女 81歲 廣西柳州

我有三十多年的高血壓,這次來到這裡特別舒服,這兩天念佛很舒服了,感謝阿彌陀佛。

8.我叫張**,今年70歲,我患有冠心病。我來了以後一心念佛,念佛的過程中忏悔自己所犯的過,結果我一天比一天好,一顆藥也沒有吃,現在休息少了,精神反而越來越好了,這都是佛慈悲,讓我法喜充滿,感謝阿彌陀佛。

9.這位老菩薩來這裡念佛十天就有感應。原來她做錯了一件事,四萬塊錢被人騙走了。她來到靈陽寺念佛,剛來的時候不知道什麼叫皈命,我帶她和幾個南寧的居士皈命、請法一次,以後她自己請,現在得到感應,病也好了,以前的四萬塊也找回來了。感謝靈陽寺常住三寶的功德和師父慈悲的功德,現在她捐一萬塊建廟,感恩師父。

10.我來自柳州市,我姓呂,今年75歲了,有高血壓和心髒病。我是第一次來到靈陽寺,通過幾天的學佛念佛,現在藥也不用吃了,一天沒有休息精神也很好,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

11.我得到佛菩薩成全,已經戒毒8個月了,而且吸毒的心完全死了。回想前幾次來參加法會,都是被我母親逼過來的,到現在信心歡喜接受佛慈悲。剛開始聽我母親說,在這裡參加法會早上4點鐘起床,晚上9點鐘睡覺,一天三餐沒有肉吃,又沒有娛樂沒有電視看。當時我心想:那不是要我的命嗎!現在才知道是在改良我的生命。還有一件事,上次我母親在這裡發願要用養老保險金供養三寶,現在母親已經給我把下個月的保險金拿上來了。感恩三寶,感恩師父,讓我家安祥快樂每一天。願供養三寶的功德回向十方法界,所有眾生乘佛本願回歸極樂,回向我合家圓滿成就,謝謝大家。

12.郭居士 9歲 女 腦癱

我來自廣東佛山,我叫葉**,我是帶孫女來的,她是腦癱,來了幾次她有好轉了。今晚在這裡感恩三寶,感恩師父,感恩老祖宗,感恩冤親債主,謝謝大家。

13.黃居士 女 70歲 腳痛病 廣西桂林

我來了三天,接受到佛菩薩的感應。我在家左腿痛骨質疏松,每天都擦藥,每天睡覺背部都很脹。經過三天的念佛現在好了,兩個腳上樓梯不痛了,晚上也睡得好了。感恩常住三寶,感恩師父,謝謝。

14.唐居士 女 54歲 大化 失眠

我來自廣西大化縣,我得了失眠症,昨天來到這裡得到同修幫我請法,昨天晚上可以睡著覺了,我感恩阿彌陀佛功德無量。還有一個殊勝的地方,我還沒有來之前去幫一個重病人助念,回來的時候我發病了,話說不出來。今天來這裡聽了法師的開示,我依教奉行,按照法師說的“一念一交命”來念佛。念到下午,我胸口有一股熱氣出來,像把裡面的毒氣排出來了,後來可以說話了,昨晚根本說不出話來的。我感恩佛菩薩功德無量,我已經好了百分之八十,感恩老祖宗。

15.陳居士 女 58歲 關節痛 廣西北海

我是廣西北海人,第一次來靈陽寺。我來了四天了,前幾天全身的關節炎都疼,今天聽了師父的開示,中午到現在就沒什麼疼了,已經好了很多。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我的老祖宗。

16.李居士 女 67歲 南寧 鼻炎、腰痛

我還沒有來之前看了很多師父的書,經常夢見老祖宗,我說一定要去靈陽寺了。今天是我來的第四天,我收益很大,原來我有幾十年的鼻炎,現在鼻音消了很多;我有腰痛有高血壓,現在都沒有不適的感覺了,彎腰也可以了,我斷了三次腰了,現在一點不舒服的感覺都沒有了。所以我感恩同修,感恩師父,感恩十方,感恩諸佛菩薩,感恩三寶。我今天能得到那麼好的佛法,我一定念佛報恩,報恩三寶,報恩老祖宗,謝謝。

17.雷居士 男 38歲 南寧

我之前有前列腺炎,吃藥吃了一年多,中藥西藥都試過,但是都不好。從去年3月7號來打佛七,只念一天佛我就停藥了,現在我在這裡做義工。我姐姐對我的評價是:我們家最不肯學佛的人學佛了。以前我對家裡人脾氣不好,現在家裡人都說我懂事了很多,像換了一個人一樣。在這裡感謝師父,因為都是聽師父的開示看師父的書,從中慢慢的體會,才發現自己以前很不好,各方面都做得不到位,之後慢慢的改。現在家裡人對我學佛也沒有什麼怨言了,我回去也吃素,他們說吃素也會身體好,以前我生病的時候只有一百一十三斤,現在增到一百二十五斤,所以說吃素很好。總的來說學佛以後整個人都很開心,各方面都懂了很多,不再任性了。阿彌陀佛。

18.杜居士 男 廣東高要

感恩常住慈悲,感恩師父慈悲!我是廣東高要人,來這裡做義工一年了。我本身是一個對社會對家庭都沒有貢獻的人,曾經犯了很多錯,我以前吸毒,K粉、冰毒什麼都玩過,我是因為自殺才上靈陽寺的。前年十一月來打佛七,恩師仁煥法師講解人生的道理,啟發了我,所以我留下來做義工,感恩師父慈悲,感恩常住一年多來的包容。靈陽寺真的啟發了我,我可以說是浪子回頭,我在廚房做義工一年多,很多人都認識我,這是真的。靈陽寺真是為十方大眾付出,我們的恩師很辛苦,各位師父很辛苦。

我這一世沒有孝順過父母一天。爸爸一直身體都很好,這個月初五就往生了。但是很殊勝的,一點病痛都沒有。所以師父經常和我們講,無常就在我們身邊,教我們把命交給阿彌陀佛。師父講的都是金石良言,希望大家放在心裡面,一定要記住無常時時刻刻在我們身邊。希望在座的同修都好好孝順父母,不要像我這樣失去孝順的機會,有句話說:子欲養而親不待。我很忏悔自己過去的錯。再次感恩師父教育了我,懂得知恩報恩感恩的道理,沒有師父就沒有我今天。師父說的都是叫我們常念無常,好好念佛,把握生命。師父真的很慈悲,感恩三寶,祝靈陽寺發展越來越好。

19.周居士 男 66歲 廣西合浦

我學佛十年了,但是十年來還沒有懂得怎樣學佛。我得了肝炎,得到同修給的仁煥法師開示,看了以後就按照師父的開示去做,把命交給阿彌陀佛,在家裡念了七天的佛。今天來這裡念佛很開心,我的肝也開始慢慢好起來了。所以我來感恩師父,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功德是無量的。

20.覃居士 女 50歲 上林

我沒有念佛前,我的家像一艘小船在大海之中漂泊,遇到大風大浪就快要死一樣,全家人都很痛苦。後來我來靈陽寺認真念佛,念佛的時候淚流滿面,並且悟到了我的家裡為什麼有這樣的遭遇:是我不會做母親,我不會做人,我不是明白人,懷孕兒子的時候生煩惱,我對不起我的兒子,我對不起家人、我的老祖宗和我的老公,在這裡我感恩我的丈夫一直對我不離不棄的愛。我原來很多病痛,身體很差,整天想睡覺,通過念佛以後都好了。感恩佛菩薩,感恩師父,感恩同修。

 

上一篇:陳堅教授:永明延壽論“名”
下一篇:仁煥法師:淨土法門的特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