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華方田教授:漫談“般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漫談“般若”

華方田

(一)關於般若的概念

《大智度論》卷一百曰:“般若波羅蜜是諸佛母。諸佛以法為師,法者即是般若波羅蜜。”般若作為諸佛之母,可以說是一切佛教經典的根本。不了解般若,就無從了解一切大乘經典。那麼,般若究竟是什麼呢?

般若是梵文的音譯,又譯作班若、波若、缽若、般賴若等;意譯為“智慧”、“妙智慧”等;全稱為“般若波羅蜜多”,意譯為“智度”、“明度”等,即通過智慧到達涅槃之彼岸。

要真正理解般若的概念,必須首先弄清楚般若與智慧之間的區別與聯系。我們平常所說的智慧,如大哲學家、藝術家、科學家等,一般人都認為他們有非常的智慧,而以佛教眼光視之,只不過是一種世智辯聰。即使像現在飛速發展的科學技術、物質文明,也不過是世間有漏智所成有為之法,其終極目的不能令人明心見性,了生脫死,達到究竟安樂;並且其中還包含著產生人類極大煩惱和痛苦的成份。如諾貝爾發明炸藥,既可用在工礦及築路方面,也可被人用來相互殘殺。因此,世間所謂智慧,是邪正兼有、利害參半的,是染污的、非純善的、有限的知識。而佛教所說的般若是“真智妙慧”,是完全由真心中流露出來的自性中本具的一種無漏之智,它是真實的、純潔無染的、唯正無邪的,又是無窮無盡的。如果達到了般若的境界,不但能使自己斷惑證真,離苦得樂,而且能普度眾生,了脫生死苦海,同登安樂彼岸。因此,《大智度論》中說:“般若定實相,智慧淺薄,不可以稱。”又說:“般若者,一切智慧中最為第一,無上,無比,無等,更無有上。”

當然,般若與世俗的智慧還是緊密聯系著的,離開世俗的智慧,般若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了。因為般若就是從通常所說的智慧中產生出來的,正如《六祖壇經》中所說的:“一切處所,一切時中,念念不愚,常行智慧,即是般若行;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由此可見般若在任何時間、任何空間都從未離開過世俗的智慧,也就是說智慧是花,般若是果,雖然不一定每朵花都能結出果實,但是任何果實卻都離不開花之根源。

佛教認為明白真理、認識事實,便可叫作智慧。通達有為之事相為智,通達無為之空理為慧;智有明照的功能,慧有鑒別的作用;智能明了諸法,慧能斷惑證真;智明外境,慧明自心。即能勘破世間諸有為法,內而自己四大色身,外而一切萬有,皆是幻象緣起,沒有實法實我,謂之智;覺悟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之妙理,明了人人本具不生不滅的常住真心佛性,謂之慧。總之,所謂般若乃諸佛菩薩親證諸法實相的一種圓明本覺智,又是離開一切迷情妄相的一種清淨無分別智;也可以說是通達一切法,自性本空,而無所得的一種真空無相智。

(二)關於般若大義

般若思想的出現標志著大乘佛教的完成,雖然在大乘經典的發展史上,般若經是大乘佛教最早期的經典,但它所含的內容和境界,正是大乘佛教最高度的智慧表現,也是佛教自產生以來,所欲表現的諸佛本質。佛教本來就是一個追求智慧的宗教,佛陀為尋求解脫,苦行六年,最後在菩提樹下獲得大徹大悟,為的就是求取一種最高的智慧,破除人生的無明黑暗。此一智慧的圓成,在印度便稱之為“般若”。般若是佛陀所證的境界的總稱,也是他所提出的一切思想的代名詞,我們可以稱之為諸佛之母,亦可稱之為諸佛之實際。它的具體內容就是諸法之實性,亦是所謂緣起性空之真谛。簡言之,就是實際,就是性空。

般若是諸佛之母,有般若而後有菩薩、有如來、有人天、有二乘。“無有毫末善,不從般若生”,一切功德善根皆依此緣此而產生成長。般若又是諸佛的眼睛,有了般若以後,施、戒、忍、勤、靜慮才能發揮作用,超越生死苦海,登安樂彼岸。此即所謂“攝萬行歸六度、攝六度歸般若”。相反,如果沒有般若的慧眼,一切佛法將都要變成世法,世法與佛法也就無從區別。所以《大智度論》說:“般若為導,五度為伴;若無般若,五度如盲。”般若是行,不行而行,行於諸法。無所得為方便,不行而行;是行有其所得,無得而得。因此,我們可以說,一切諸法,平等平等,非一非異,此般若彼亦般若;一般若、一切般若。但是,雖如上所說,“一切皆般若”,畢竟般若還有其最基本最主要的含義,即所謂般若大義,也就是“空”。下面我們從幾個方面理解般若空觀:

第一,緣生故空。緣起故性空,性空故緣起。諸法因緣而生,諸法因緣而滅。法不孤起,仗緣方生;緣不自成,助因而有。因緣和合,萬法乃生。諸法如果自有其性,則不應待緣,因為它因緣而起,所以是既無自體又無自相。非有而有,幻相不實;有即非有,當體即空。以此來觀察無常世間,則知生而無生,法性湛然;無生而生,業果俨然。若見緣性則脫緣縛,了知諸法性空而無我我所。如此則性情湛然清淨,智慧之光也就會顯現出來了。

第二,幻化不真故空。一切世間諸法都是因緣所生、幻化而有,內而身心,外而世界,都是如虛如幻,性空非實。如僧肇所言:“夫有由心生,心因有起,是非之域,妄想所存,故有無殊論,紛然交競者也。”(《注維摩诘經》),《大正藏》卷38,372頁)所謂有和無都是心所產生的虛幻不真的概念。

“心者何也?惑相所生。”(同上書353頁)心是被假相迷惑的結果。“內有妄想,外有諸法,此二虛假終已無得。”(同上書377頁)內心之妄想,外界之萬物,最終都是虛空而一無所得。

第三,心空境空。色不自色,因心故色;心不自心,因色故心。三界虛幻,唯心所現,離開心就沒有所謂的六塵境界。一念心寂外境常虛,人法頓空諸緣自息,諸緣無縛本自解脫,六塵無性本自不生。心性無染寂滅常樂,性自清淨即是菩提。此所謂“心生一切法生,心滅一切法滅”。

一言以蔽之,般若即空,空即般若。空是其本,有是其末。空是勝義,有是世俗。是故經雲:“般若波羅蜜多,是大波羅蜜多,是無邊波羅蜜多,是無量波羅蜜多。”

(三)關於般若的分類

就般若的性質而言,可以分為三個類別。

第一,實相般若。所謂“實相”即諸法如實之相,即所說的心行處滅,言語道斷, 無可表達,

無可取著的不可思議的境界。所以《法華經》說:“唯佛與佛,乃能究竟諸法實相。”何以理解?其意義有三:其一,實相無相。即實相是脫離一切虛妄之相的,既已脫離一切虛妄之相,則無一相可得,故曰無相。其二,實相無不相。意即實相具足恆河沙數功德之相,沒有例外,故曰無不相。其三,實相無相無不相。意即實相雖離相而本體不空,雖具足而自性本寂,所謂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若言其有,妙有非有,若言其空,真空不空;離一切相,即一切法,故曰無相無不相。

第二,觀照般若。是實相理體上所起的一種智用。就是說信奉佛教的人們,當他們修觀時,心光內聚,觀照諸法,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當體即空,由空妄相,而見實相。因為實相由觀照而證得,故稱之觀照般若。

第三,文字般若。諸佛從實相理體出發,假借文字語言,以開導一切有情眾生,使之覺悟,就是文字般若。離開文字,則實相無以顯現。進而言之,凡佛所說一切言教以及一切能表現意義,使人理解而啟發智慧的言語動作,都是文字般若。

總之,從聽聞言教或自學經典所開悟的智慧,叫文字般若。依照所覺悟的道理,實際去體驗修習,叫觀照般若。再隨著觀照功夫的深厚,一旦豁然徹悟,親見本來面目,叫實相般若。三者緊密聯系,相得益彰。

(四)關於般若與人生

佛教認為人生真正的幸福是心安,怎樣才能做到心安以求得真正的幸福呢?這就必然要求之於般若了。般若對人生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解脫自在,提升境界。由於“萬法唯心造”,“心生世界生”,在生生不息的宇宙之中,人生的一切活動都須以智慧為向導,用於根塵而不迷於根塵,不為物宥,不為事累,以清淨之心行於萬物,心得自在解脫,行得圓通無礙,證得人空法空,有如真如。人生自在解脫就是心靈的自由,它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就是畢竟空之無余涅槃。

人生的自在解脫是對生死而言,因為眾生有生老病死的痛苦,所以必須正視此痛苦,解決此痛苦。眾生的生死煩惱根源於無明貪愛,有執有取,所以才有依戀痛苦。只有般若空觀才能斷此貪愛,不取不著,我空法空,最終超脫生死苦海,達到極樂淨土之彼岸。所以般若的妙用在於初斷煩惱,使人不受煩惱之苦,繼而以三乘空義,漸斷我人之煩惱習氣。因為雖然煩惱習氣不是煩惱,但是煩惱習氣是凡夫愚人作惡犯罪的種子,佛道之成就也因此而有損傷。因此,斷煩惱是愚者之勝境,斷煩惱習氣是智者之勝境;煩惱斷可由凡入聖,煩惱習氣斷就可真正達到佛的境界。是故斷絕煩惱就人生境界而言,只是自覺圓滿;斷絕煩惱習氣,則是自覺覺他之圓滿。而般若的妙用,即在此自覺覺他之境界也。

摘自《法音》1991年第12期

 

上一篇:仁煥法師:有慈悲心才能度眾生
下一篇:華方田教授:普賢行願與和諧社會——“普賢與中國文化”學術研討會綜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