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緣分、忏悔與感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農歷七月念佛七法會

(初四下午) 緣分、忏悔與感恩

今天早上,我們談到道德持家和佛教的智慧、慈悲、覺悟持家。特別是佛教談到的智慧,這個方面就比較廣泛。比如要種一棵樹,首先理解到種樹的時間,第二也要理解到種樹的環境,第三要懂得管理樹苗的方法,更重要要懂得這種樹多長時間就可以開花結果。——這個就是表達懂得因果規律。

過去我經常講: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這個道理雖然講了,但是很多人也不知道有什麼作用。這是智慧的一種。剛才說的種樹,就包含了這四個道理。如果沒有明白這個過程,那就想做事就做不好了。

一個人的運氣,包括應該住在什麼樣的環境。比如你的命不應該住在城市的時候,你就住不了,你應該住在農村。大家容易說,這個要算命先生才懂。於佛教不是這樣講,於佛教就是人有智慧了就懂。

對於命運,佛教用什麼來定位呢?用緣分來定位。比如,大家要來這裡,必定有幾個緣分。第一,你們跟佛教有緣;第二,與佛教有緣的過程中你們和極樂世界有緣;第三,你們跟靈陽寺有緣。緣分,就是一種因果規律。

如果不講究這個過程,那就叫做命沒有定位。命沒有定位是怎麼樣的人呢?苦海無邊!沒有目標、沒有定位就是苦海無邊了嘛。如果一個人,不但自己懂得自己生命的規律,也懂得全家生命的規律,這樣人能順著緣分去生活,自然減少很多的災難!

人做錯事了,就叫做違反了你生命的規律,就會有果報。忏悔的作用是什麼呢?忏悔並不是完全達到康復的作用。你忏悔到位的時候,僅僅給病不再發展。懂得感恩了,就達到康復了。《阿彌陀經》有這麼一句話:“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這個地方就是叫我們好好地忏悔。忏悔就叫做拔病根,感恩讓我們康復身體!感恩在經典裡面沒有直接說,《阿彌陀經》裡面有沒有說呢?“如是我等,稱贊諸佛不可思議功德,佛亦稱贊我等不可思議功德”,這個地方意思就是告訴我們要感恩了。

而且在這部經裡,把感恩放在前面,把忏悔放在後面。為什麼?後來我慢慢地想,關鍵是人懂得感恩以後,忏悔才到位!比如我們懂得找父母的好處了,才懂得自己錯在什麼地方。如果你還沒有懂得父母的好處的時候,自己還是認為自己對父母很好的。

我們每天晚上在這裡感恩分享,當你們沒有理解時,就認為是講給法師聽,或者講給大家聽,這個不對。真正的意思是要讓你自己翻出你的良心。你得到好處了,懂得感恩了,你康復就特別快。平時我們得到人家給的好處以後,不懂得感恩,就表示你是糊塗人。我送東西給你們,你們沒有一點回應,那下次我不敢再給了。哪一個有回應,我就發給哪一個。

有些人曾經請法靈感,後來又請不靈感,是什麼回事啊?說明你們得好處以後不懂得感恩,所以第二次請不靈感了!淨土宗是讓我們一定要認可佛的功德。

你們現在來到寺廟完善生命,念佛,肯定是一種功德。但是你不認可自己的業障,沒有忏悔你的罪過,雖然佛肯定原諒你們,但是你的冤親債主能原諒你嗎?你們的老祖宗能原諒你嗎?所以當你們來到法會,一點都沒有得到改變的時候,首先表示你們找不到自己錯的地方,第二自己也不懂得感恩的地方在哪裡。

大家想一想,當你們有病以後,有沒有麻煩家人很多呢?我們經常說:“一人不安,合家不寧”,是不是這樣?我們如果生慚愧心:“我一個人痛苦,給一家帶來很多的麻煩,全家人是我的依靠,為我操勞,一家人功德無量。是我業障深重,對不起一家人。”這就對了。

我們經常是於生活上感覺不滿足,於感情上感覺不滿意,這就是我們煩惱的根本,也是業障的根本。所以我們本來起心動念都有業障。我們的想法錯了,雖然惡業沒有暴露,但是你的內髒會得病。如果我們造惡業暴露了,我們得的病從外表上看得見。所以佛教要我們修心,不能隨便有各種想法。如果為感情煩惱引起的病,一般檢查也不懂得什麼病,但是自己又感覺很痛苦。有脾氣的人,是上部有病;有埋怨的人,是中部有病;有難過悲觀的人,是下部有病。都是煩惱的事,你煩惱方式不同,病的部位就不同。要忏悔我們的煩惱根本,這就叫做拔除業障根本。

(初四晚上) 互動分享

1.首先感謝廣西馬山縣靈陽寺道場,我去過很多的道場,還沒有見過這麼靈氣的道場。我得了尿毒症,去醫院看的時候,醫生說我只有五天的命,也說我血不夠,給我打了幾瓶的營養液。上個月我第一次來到靈陽寺,沒有用功念佛,就沒有效果。這次來到靈陽寺,我用心去念佛得到很大的感應。第一,師父說過要感謝老祖宗,原來我未做到,這次我真正感謝老祖宗,今天中午在大殿大哭了一場,然後我去廁所拉了一大泡小便,我很久沒有那麼痛快地小便了。本來我要去醫院洗腎,醫生說我已經沒有什麼希望了,說要長期靠醫院。首先多謝仁煥師父,感謝本寺常住三寶。我第二次來打佛七我充滿了勇氣,我覺得古零鎮是塊寶地,大家要珍惜。我來自廣東省廣州市龍洞,名叫樊某。我已經在醫院受夠了,我情願去西方極樂世界,也不願再去醫院打吊針了。多謝阿彌陀佛,多謝法師!

2.我是廣西南寧市廣西大學的小羅,今天我聽了師父的開示非常感動。本來我的家庭是非常幸福的一個家庭,因為我有一個親哥哥,家裡還有老人,我是家裡面最小的,但是我是生在福中不知福,總是覺得家裡人這樣做不好、那樣做不對,然後我才得了營養不良的病。我的煩惱給家裡帶來了像地獄一樣的生活,給家裡添了很多麻煩,非常的慚愧。現在我身體恢復了,我一定要做一個懂禮儀的人、守規矩的人、有道德的人,因為這個世間每個人都需要尊重。我們去幫助別人,我們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但是我們去幫助別人以後得到的回報,這個回報是無價之寶,也是無量的財富,那就是快樂!所以我媽媽經常說,現在哥哥已經成家立業,你也好起來了,你們就像是我的左右手。但是我們的生命應該是父母的全部分,我們的眼睛應該看父母的好處,看父母的德行。父母的好處要發揚光大,父母做不到的地方,做不對的地方,我們應該幫他們補漏,這是我們子女應該守的本分。所以我今後一定要接受佛的慈悲法化,願世間家家有菩薩、人人都成佛!

3.我叫黃某,今年59歲,來自廣西柳州市。這次是第三次來打佛七。去年五月地震後第一次來打佛七,是老祖宗催我來打的。我從來沒有來過,但是我一個人坐車就來了。因為我有一個意願,就是願我的女兒能考上大學。首先我承認我的錯,沒有能力教育好我的孩子,自己感覺很煩惱,老祖宗就催我來了。得到仁煥法師開示之後,打佛七有很大的收獲,我見到阿彌陀佛,坐著蓮花高高在上面飛。現在我的女兒讀書非常好,女兒也支持我打佛七。我感覺到阿彌陀佛功德不可思議,我真的好激動好激動,我感覺到念佛是很好很好的,所以我今次特別上來感恩!

4.我叫蘇某,今年52歲,來自廣西北海市。我來到靈陽寺的第一天睡不著,咳嗽很厲害,有氣管炎。後來有位法師指點要請法,通過請法,第二天就好了。好了後好像又感冒,講不了話,幾十年的鼻炎又發作了,兩天念佛都念不好,又渾身大汗。今天師父開示說你們要願望老祖宗離苦得樂,我就想著老祖宗離苦得樂。今天就哭了很長時間後,馬上輕松了許多,現在什麼問題都沒了,感覺很舒服。感恩阿彌陀佛!感恩仁煥法師!我得到仁煥法師的《乘佛本願之妙用》,我在家請法也很靈感。那時候兩天起不了床,後來我請法,乘佛本願成全我明天馬上好。哎喲,第二天真的好起來了。我起來就念一千佛號,兩次都是這樣,很重的病,請法就好了。所以大家要相信乘佛本願很靈很靈,請了就馬上靈。我肯定要報恩的。

5.我來自北海,感恩阿彌陀佛幫我減肥,減了18斤。我五月初一第一次參加念佛七,就求阿彌陀佛幫我減肥。我原來體重178斤,現在我減到160斤,我還想再減20斤。因為我有附體,來的時候感覺手很軟,現在感覺好多了。感恩阿彌陀佛!

6.感恩老祖宗,本來我的腳有風濕,腰部也有問題,經過多次參加念佛七法會後,現在只有一點點癢,總體好多了。

7.大家好!我是廣東省中山市古邑人。我十幾二十年前開始生病,去哪間醫院醫生都說我不行了。我到處求醫,有些醫生說我是骨髓癌,有些說是強直性脊椎癌,後來腦子又生了一個瘤。通過親戚勸導我念佛,念了兩個星期,病情好轉了一點點。現在來到靈陽寺念佛後腰骨就不疼了。

8.我叫徐某,現年57歲,來自廣西北流市。我想跟同修和師父分享靈感現前的過程。就是在初二那天,胃感覺痛,五點鐘去吃了點藥,還是忍忍作痛。但是通過念佛後,胃也不疼了,現在全部好了。

9.我來自廣西北海市,十多年以來睡眠不好,來到這裡後睡得很好。

10.我叫林某,來自浙江省,今年43歲,我得乳腺增生十幾年了,到這裡這幾天感覺好了。

11.我來自廣西北流市,姓顧。我的女兒患了精神病,來了幾天她的心情平靜很多,我的心情也好很多。現在我真的很感謝靈陽寺。

12.我來自廣東佛山,姓鐘,我的左手臂麻痺,念佛幾天後,認真接受和忏悔,今天好多了。還要感恩有位叫馬叔的,送錢給我們來打佛七,每個人一百元,每個佛七都給。還有我初一在洗澡房遺失了一百元,但是有師兄撿到交給客堂轉交給了我,感恩!

13.我叫唐某,來自湛江徐聞,今年23歲。我得的是附體病,現在感覺好很多了。去年第一次來靈陽寺的時候,看到靈陽寺和師父心裡很贊歎,有一天晚上突然覺得師父好像越來越大,感覺師父就是三尊佛其中的一尊,覺得靈陽寺非常好。

14.我叫朱某,女,來自廣東清遠,今年41歲。本來不知道自己患有什麼病,我去醫院,醫生也檢查不出原因。現在是第五次來打佛七。我父親去世32年了,我7歲大的時候在背後罵過我爸爸。這次佛七初一的時候爸爸和我說他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這個人全身都是業障,我對全家人都不好,對不起我老公、兒子和女兒。師父開示後,我哭了兩次,我現在知道是什麼原因了。感恩阿彌陀佛!

15.我叫黃某,來自廣西桂平,今年54歲。我得了糖尿病十多年,蓮友說念佛病能好,我就日日念佛,現在那些人都說我膚色好了。我感恩阿彌陀佛。以前我是糊塗人,現在師父開示後,我成為了明白人。

16.我叫黃某,女,來自廣東省東莞石牌。我得了盆腔炎和腸胃病有幾年,念佛後好很多了。感恩三寶,感恩老祖宗。

17.我是東莞人,名叫王某,今年54歲,我得的病是心慌,現在好了。感恩!

18.我來自廣西柳州,名叫劉某,今年61歲。我是業障病,小時候沒少吃魚和蝦。現在業障現前,我皮膚起疙瘩六年了,六年中不能出汗,出汗疙瘩就會長大,吃什麼藥都不好。昨晚十點身體覺得有股熱流,接著幾分鐘後,熱流像蒸饅頭的熱氣,我身體出汗,再過半個小時,疙瘩沒有了,我六年的痛苦昨晚一次消除了,感恩!我要終身不變,念阿彌陀佛到底。

19.我叫鄒某,今年14歲,家住廣西北流市西琅鎮。我患的病是濕疹,已經六年了。來了五天感覺好了一大半。希望南無阿彌陀佛祝我取得好成績。感謝我的老祖宗,感謝大法師!感謝靈陽寺的法師、義工。

20.我來自廣州,今年59歲,患有頸椎病。今年以來,左手指有發麻現象。這次到靈陽寺,從來的路上到現在,這種現象再沒有發生過。我很幸運學佛不久就有機會接觸師父的開示,沒有來到靈陽寺,我就按照師父的開示做早晚課、請法。我原來患有嚴重的支氣管擴張,不能聞煙味,一聞到就咳。不能說太多的話,說多了也咳。拿六七斤重的東西也不行。我按照師父的開示去做,結果好多了,再不用吃藥。另外我為小孩婚姻請法,一個星期願望就實現。所以我發心來這裡念佛感恩,去年農歷十二月第一次來,這次是第二次來。我十分感恩佛慈悲!

21.我來自廣西桂平,昨晚上來講過,我患有銀屑病牛皮癬,醫治了很久都無效。我今天得到佛的感應,想嘔吐,現在皮膚好多了。我有個問題想請教師父,我昨天想到老祖宗就全身發麻,閉上眼睛見到經文抖動。請問師父這是什麼意思?

(師父:拔業障。)

22.我來自增城市,我頭痛十七年了,天天晚上吃止痛散才可以睡,來這裡打佛七不用吃藥就可以睡了。我感謝常住三寶!

法師:靈陽寺是要成為臨終關懷的道場,也可以說是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的道場。它的特點就是:我們陽壽了了,就接受往生西方;陽壽未了,就接受拔業障,成為健康快樂每一天。道場應該重在離苦得樂!道場應該是十方的,不是哪一個人的。住持人是代理十方管理道場,規范道場,莊嚴到場!要達到這方面,還是靠十方來共同努力。我想培訓人才,因為沒有人才,發展是沒有用的,容易成為勞民傷財。更重要是不能成為了脫生死的道場,容易成為是非場,嚴重的變成戰斗場。所以為了十方的離苦得樂,我也深感責任重大。這次我回來,也是為了整個法會而努力。

僅僅在這兩三天之內,這裡往生了兩位菩薩。可能還有兩三位菩薩在這兩天連續往生。理解生命的人,就會生歡喜心。沒有理解生命的人,就感覺可怕。我們真正的生命,不是這個身體,是我們的靈魂。如果靈魂不存在的時候,你們身體還有用嗎?來到這裡,重在挽救靈魂,不是挽救你們的身體。但是你們的靈魂安住了,身體自然安。“有命不怕病。”你們現在身體有一點問題就要問為什麼。身體肯定有問題,你們不讓它有問題它也要有。因為你們心不安嘛,身體肯定有問題了。心安則身安!

來到寺廟,是來康復精神。精神得到康復了,身體自然得到康復。現在你們大部分人是為了康復身體而來寺廟,你們不是為了康復精神來到寺廟。康復身體就到醫院去,康復精神就到寺院來。醫院醫術再高,也只是康復身體。大家要康復精神,只要依教奉行,自然就康復。不要問為什麼,所有的功德就是“南無阿彌陀佛”,老老實實去念。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儒家的教育與佛家的教育
下一篇:宋立道教授:讀《景德傳燈錄》等中的延壽本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