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命在家庭建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農歷六月念佛七法會

(初五上午) 生命在家庭建立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理解到佛陀講的道理,都是講做人的道理,都是講生命改造的道理,所以我也特別喜歡講生命的道理。人和命,人就是這個身體,命就是人的靈魂。

生命,說簡單非簡單,說容易非容易。怎麼樣簡單呢?知足常樂就是簡單了。為什麼說容易又不容易呢?第一不明白,第二沒有做得到,所以就不容易了。

生命在家庭建立。我為什麼每個佛七都喜歡講這個道理呢?因為很多人不知道這個道理。《地藏經》就是把生命講到家庭上來。因為地藏王菩薩是出家人,他母親是在家人,但是他以出家身渡他父母親。本來以出家渡在家,等於以出家為解脫,以在家為六道。但是,如果出家以後,還是缺少知恩,缺少感恩,缺少報恩,那還是在六道裡面轉來轉去。

我們首先要明白生命的來蹤。老祖宗就是生命的來蹤。生命的身體和父母有關,靈魂和老祖宗有關。為什麼佛教講到冤親債主呢?所謂“冤親”,那就是針對我們家庭有緣來講,沒有緣分不能親近。包括買的畜生,你和哪個畜生有緣分,你就會買到哪個畜生。你跟它沒有緣分,你就不會買。本來是有緣,本來是親近,有些人買來殺,最後緣分就變成冤家了。所以我們生命就在六道裡面轉來轉去。今生我買你來,把你殺了吃了,到我死了以後就變成畜生,那個被殺的畜生又變成人,人又買畜生來殺了。

可能大家不會相信這個道理。我暫時不管你們相信不相信,生命在家庭建立,生命和老祖宗、父母直接有關,這是肯定的。生命在家庭就像一棵樹一樣,老祖宗是生命的樹根,父母是生命的樹干,我們是生命的樹果。那大家想一想,樹果好不好,是不是和樹根、樹干有關?

所以我經常說“知恩是生命的依靠”,為什麼知恩就成為生命的依靠呢?解釋:知恩,就是認識生命的來蹤,知道老祖宗就是我們的靠山,所以成為我們的依靠。如果我們把老祖宗忘記了,等於我們和樹根沒有來往了,那樹果還能結成嗎?如果樹果再埋怨樹根,那樹果很快就掉下來了。

樹果是樹根和樹干生命的希望。因為樹根長得好,樹果就長得更加好。當樹果長得很好的時候,就成為良種了。成為良種以後,樹果落下來又長成樹,又有樹根、樹干了。所以樹果就成為樹根的生命的希望了嘛!

生命是父母的情愛所生,表示我們的生命是為愛而來到這個世間上。知道生命是為愛來到這個世界,就叫做認識生命了。認識生命的第一件是認識生命的來蹤,第二件是認識生命如何有緣分來到這個世界——是為父母的情愛,才有緣分來到世間上。

命根是老祖宗,命本是父母。我們是樹果,如果忘記樹根、樹干了,時間一久,雖然你們感覺身體沒有什麼大的問題,但是有一點感覺不對頭的時候,去檢查就發現身體有問題了,而且比較嚴重了。但是它不疼痛,如果不檢查也不知道,這就是忘恩。如果再加上埋怨就怎麼樣呢?埋怨就引起疼痛了。

你們凡是有疼痛的,就是兩個原因:一個是埋怨,一個是怨恨。埋怨病是在內部,怨恨病在外部。而且怨恨的病,容易在上部,特別在頭部;埋怨的病容易在中部;悲觀失望的病容易在下部。

為什麼怨恨病在上部呢?因為你發脾氣的時候,把氣沖到頭部上去,所以病在頭部了。包括高血壓、偏癱,都是脾氣重的人。那內髒有問題呢?就是專門埋怨人,但是從來不講出來,有氣壓在肚子裡面,不暴露,表面裝得很像老好人,但是心裡面老是不服氣,所以搞得內髒全部壞了。

我們也經常和病人談心,問對方:“平時對哪件事不滿意呢?”有人講:“哦,不滿意的事情很多。”有些人很厲害,說:“我沒有不滿意啊!”我講:“沒有不滿意你就沒病了嘛,那你就不要再問了,可以回家了。”

埋怨心重,內髒容易有惡性腫瘤,沒有暴露在外面。如果埋怨加怨恨,那就嚴重了,疼痛得不得了,非常難受!

我記得我去香港,香港人的特點,一見到出家人,家家都一樣,開口閉口:“師父啊,我家風水好不好啊?”我到一家,他是肺癌的。我說:“你的病和風水沒有關系。”他說:“那和什麼有關呢?”我說:“你一生以來被誰騙得很慘?”他馬上流淚了。

他說自己本來在銀行上班的,為一個朋友借貸作擔保,朋友借了300萬,一得錢就不知道去哪裡了,很多年都找不到。最後他自己還貸,買了房子才80萬,單位每個月都把他工資扣了。他就為這件事得了肺癌。

我一點明,他一直流淚,哭了兩個鐘頭,才那這件事講出來。我說:“你要還300萬,本來就是災難了。你心中放不下抱住災難不放,就變成災難加災難。”所以,我一般不是很喜歡點破人,因為世間人太執著。執著什麼呢?專門去了解過去,了解未來,從來不把握現在。不把握現在,就成為什麼樣的人呢?苦海無邊啊!如果懂得把握現在了,就叫做回頭是岸。

為什麼講過去和未來就苦海無邊呢?因為過去也無邊無際,未來也無邊無際啊!但是今天你明明在岸上你都不把握。所以把握現在,就是回頭是岸。現在不把握,你把過去未來講得多麼流利,都是“如夢幻泡影”!

這一堂重點講生命在家庭建立。提醒大家不忘記老祖宗,不忘記父母,更不要忘記家庭!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精神與物質的規律
下一篇:仁煥法師:明白人和糊塗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