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命的定位與生命的密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農歷六月念佛七法會

(初七下午) 生命的定位與生命的密碼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人能懂得定位,自然有目標;人有目標,就有方向;人有方向,就會有終點。

什麼叫做定位呢?一般人的定位有兩個層次:做人定位和做事業的定位。以我的感受認為:一個是做人的定位,一個是生命的定位。

生命的定位和做人的定位不一樣。生命定位可以成為一生的定位,做人的定位應該有階段的定位。比如小孩階段,重於接受教育,懂得孝順父母;到青年的時候要重於做事業,安心做事業,是實踐階段;中年階段是成功階段,也叫做經驗階段;到了壯年的時候,應該算是承受階段;到老年了,應該叫做圓滿階段。如果老了,什麼都不行,就等於冤枉來到人間了。

人的生命定位不對、做人定位不對,就一事無成。自己的生命定位,也等於給後代人定位了。做人的定位,是完善生命的定位。為什麼生命的定位是一生的定位呢?生命的定位,就是你要定位做惡人,還是做善人。這個定位好了,那麼到做人的定位,不管你在哪個階段,做哪一件事,都不要違背你生命的定位。既然你決定做善人,你必定方方面面都要善。如果你做惡人,就走不到盡頭了。做善人,自然走到盡頭,走到終點。

不管你做哪一行,都要有良好的定位。如果沒有定位,你首先找不到真正的目標;第二,感覺到好像很無聊,或者有很大壓力,一身煩惱。沒有定位的人就是苦海無邊的人。

比如你孝順父母,也是為了後來人孝順你的。如果你沒有做好孝順父母,那意思你也打算要後代不孝順你。如果父母有德,後代就有能。父母無德,後代就無能!這個希望大家去實踐。父母有多少分德,後代就有多少分能。

大家如果都精通五行,那麼你們就自然明白一切。但是我已經接觸過不少算命先生和風水先生,他學五行為別人算命,自己偏偏沒有孝順父母,那你又怎麼去教育人啊?這是沒有通透五行。如果你們給這樣的人幫你們算命,絕對會把你們的命算錯的。為什麼呢?他不會按照五行真正的意思來講,他反過來按照個人的想法和做法來講。他就會說:“啊!你這個命啊,是父母克你的。”又對男人說:“你的命好,應該要三個老婆。”對女人又說:“你要嫁幾個老公。”

所以說,沒有德的人,說人家根本說不對,沒有起教育的作用。命不是算才能好,命應該是修才能好。假如會算命就好,那我們整天睡在床上,然後給算命先生算好了,我們不用做什麼,它自然好。對不對?

佛教為什麼反對算命呢?佛教重在教育。人接受教育了,心靈得到改良了,按照天地的本意去做,人自然得到天長地久。人違背天地了,你想長壽也長不了。比如人不孝順父母,已經斷了命根了。人埋怨天地,已經斷了資糧了。能長壽嗎?

為什麼叫天地資糧呢?大家想一想,我們現在坐在這裡也好,在哪裡也好,是不是天地給我們氧氣啊?天地一旦不供給氧氣,那我們還能活嗎?所以氧氣是我們的資糧!為什麼有人怨天怨地,就容易哮喘,氣不夠?為什麼人怨父母了,身體就有問題了?你們找不到這個根本原因。

所以在這個方面,作為後代一定要記住:你是生命的果,是要生命的樹根來營養、來維持、來依靠。當你埋怨了,生命之間就脫離了,樹果就自動脫落了。

今天講的是讓大家明白一個道理:凡是身體有病的人,如果還有埋怨父母的,就很難康復了。埋怨很重,那就准備去報到了。唯有忏悔自己,感恩父母,很快就康復!有病的時候,必定要忏悔自己,找到自己對不起父母的地方。感恩父母的恩德,身體很快就康復。一個人在有病嚴重的時候,還在不斷地埋怨家人,沒得救了。一定要記住這個道理。

人於家庭得病,始終都不好,那要想辦法走一走,出門一段時間,自然就康復了。在外面得病,一直都不好,必定回家以後才會好。這是生命的密碼。

佛為眾生做的哪件事功德最高呢?佛在用功的時候,最後為了找到生命的依靠,找到生命的希望,結果發現宇宙空間,有一種能量信息密碼(用科學語言來說就是電磁波和電光波),叫做“阿彌陀”。佛明白到,大自然每個生命都有這樣的電磁波和電光波。一旦缺少這兩個作用,那麼生命就不存在了,就發生各種災難了。所以佛首先讓個人的生命,安住在這個信息裡面,把他的名字改變成“阿彌陀”。然後利用這樣的緣分去普利十方,給一切眾生所見所聞都得到好處。

那麼大家容易說:“既然大自然有這樣的信息,那為什麼還需要我們念呢?”大自然本來就有這些,但是你不念它,它就沒有激活。當你念以後,把它激活了,等於你吸收了。你沒有念,等於跟它無關。糧食原本能養命,當你不吃的時候能夠養嗎?

所以沒有理解名號功德的時候,就認為念佛是迷信了。如果你們越念越有精神,好像身體飄飄然的,那就功德無量了。因為這個信息密碼能激活人體裡面的能量,又能吸收大自然裡面的能量,讓我們產生無量的智慧。

有的人念佛好多年了,不知道念佛有這樣的功德,得不到好處,原因在哪裡呢?認為念佛是要死了,沒有想到念佛得往生,所以就得不到好處。你們認為念佛得往死,就越念越沒有力氣了,越念越變成全家走投無路了。如果念到自己有光,那麼這個光就可以照亮全家。你們念的是黑暗,就變成全家都黑暗,矛盾多多。

這種密碼,就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密碼。哪個人念,就是哪個人請他。你不念,他就沒有了。你一念,他就來了。你念念不斷,就是信息能量來不斷。如果人沒有用功到一定的程度,只照書本來講話,自然就不體會到這個名號的功德。能念,就是人人必定成佛,人人必定有無量光。今天,我們就乘六字洪名回歸極樂,回歸到阿彌陀佛的懷抱!

謝謝大家!

(初七晚上) 互動分享

1、阿彌陀佛師父好!今天我按照師父的教導請老祖宗來,我用手機直接打給香港的朋友,要他把他老祖宗的名字告訴我,然後我就給他的老祖宗寫了牌位,下午我就看見他們坐上了蓮花。

2、我來自廣東佛山,我是第三次來。因為女兒放假了所以我帶她來,希望她相信。在請法的時候一個菩薩告訴我:你的心念要成全天下的小孩,這樣你的小孩就得救了。我今天念佛的時候感應很大,我覺得師父的方法就是金鑰匙。師父叫我們意念老祖宗來,前兩次佛七我還見得到他們,這次我就見不到了。我捨命全交,繞佛的時候,舒服得不得了,感覺心量擴大了很多。多謝阿彌陀佛!

3、廣西賓陽 聖貴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所有的法師慈悲。我來到靈陽寺,第一次是2006年國慶,差不多有三年了。在這兩年多時間裡,我得到了佛菩薩和師父的感化,有三大好的轉變:一是原來我背駝,走路都有點困難,現在腰能直了;第二,我有烏雲疤在臉上的,現在基本消失了;第三,我本來頭發要掉光的,現在頭發長出來了。我一直找不到很好的機會講,今天終於有機會。我再次感恩諸位法師,感恩所有同修。南無阿彌陀佛!

4、感恩三寶慈悲,感恩常住提供這個道場。感恩同修慈悲,感恩師父慈悲的開示,感恩各位法師來到這裡幫助我們離苦得樂。我是廣東高要市的,我曾經吸毒18年。我現在忏悔,我知錯了,我對不起家人,對不起社會。感恩我家人一次一次支持我,我才來到靈陽寺。感恩佛菩薩,通過師父慈悲的開示,我認識到了怎麼做人,我希望能重新得到生命的改良,我在這裡打了兩個佛七了,我要好好念佛、做義工還債。我希望能夠有新的人生,新的希望。多謝各位!

5、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在座的同修。我是廣西柳州的,我和我老公到這裡打佛七,我老公的病好多了。我在家大便沒有小便不斷,整天愁眉苦臉的,快樂不起來。來到這裡聽到師父的開示,我很受教育和啟發,我的思想也轉變了,不煩惱了。今天我老祖宗回歸了西方極樂世界離苦得樂,我高興極了。聽說靈陽寺年底要建設,我老公是搞建築的,他發了心,只要靈陽寺需要他,給他打電話就隨叫隨到,給靈陽寺添磚加瓦,報答佛恩、師恩。謝謝大家!

6、我來自湖北,在廣州工作。我這次是帶我爸爸來的,我很感恩我的父母親對我的疼愛。我今天中午在繞佛的時候,就一直在觀想我的老祖宗都去西方極樂世界了。我自己之前墮過胎,我觀想全世界所有被墮胎的孩子全部坐蓮花去了西方極樂世界,然後我就看見好像整個天空都是孩子站在蓮花上。我想告訴所有的父母親們,要教育自己的女兒明白姑娘道,教會她們怎麼做姑娘。讓她們一定要懂得尊重自己、愛護自己。我在家庭問題登記處看到很多的家庭問題,其實解決辦法最終一點就是師父說的:完善自我,自利利他,不要去埋怨別人。感恩大家,感恩諸佛菩薩!

7、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和我的老祖宗。我來自海南儋州。這是我母親75歲了,她有多年白內障,來打七第三天就復明了,看得見了。還有她大便現在很通暢,她法喜充滿,都不想回去。我也很大感應。我多年的腰痛經過師父的開示,徹底解除了痛苦。還有我在念佛入靜的時候,很多思想上長期解決不了的問題一下解開了。特別感恩師父慈悲,帶來這麼好的法語慧音。

8、居士:大家晚上好!我是第一次來參加這樣的法會,我想也是我的老祖宗推我來的吧。我以前胃不好,怕吃冷凍的東西。我念佛的時候手心有涼氣出來,我非常涼快。念佛的聲音和胃共鳴,感覺非常好。我是廣東廉江的,那裡念佛的人非常少,看到一個人念佛,往往笑他無所作為,我感到很痛心。來到這裡看見上千人念佛我很感動。我想師父開示一下,老祖宗得往生從哪裡可以得知?

法師:你合家安祥。

居士:謝謝!

 

上一篇:仁煥法師:用智慧面對生死
下一篇:仁煥法師:沒有感應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